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从申雪赵宏博到隋文静韩聪,中国花滑双人滑就这样一路走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19-03-22 12:55 | |

振臂呐喊、紧紧相拥,近2万名观众起立为中国组合呐喊、鼓掌和欢呼,这是昨天发生在花滑世锦赛双人滑决赛现场的一幕。

以234.84分强势问鼎,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摘得职业生涯第二枚世锦赛金牌。在经历了平昌冬奥会的低谷之后,“葱桶组合”终于在熟悉世锦赛赛场找回最好的自己,用一枚沉甸甸的世锦赛金牌迎来北京冬奥周期的开门红,迈出王者归来的步伐。

隋文静韩聪 新华社图_副本.jpg

图说:这是隋文静/韩聪第二次世锦赛夺金 新华社图

无可取代的彼此


《No One Like You》(你无可替代)是这次两人参加短节目的曲目,也是隋文静最喜欢的一支曲子——她说,这就是两人的真实写照。

小隋活泼,韩聪沉稳,这对搭档性格南辕北辙,在冰场上却出奇相配,伴着音乐起舞,仿佛天造地设,的的确确无可替代。

金牌来之不易,背后的伤病苦痛却少有人知。

2010年花滑大奖赛,年轻的韩聪和隋文静在比赛中。视觉中国 资料图.jpg

图说:2010年时初出茅庐的隋文静/韩聪 图VCG

事实上,在来日本参加世锦赛前,一心着急训练、备战出好状态的隋文静就在训练中因为做捻转动作腰部摔伤。“当时她还爬起来坚持完成训练”,韩聪透露,“但第二天的反应就比较大了,没办法继续训练,我们为此耽误了大概一周的时间。” 甚至到了日本之后,隋文静的伤病还没痊愈,“来回(酒店到赛场)路程比较长,有时间堵车要2个小时,我的腰就受不了,只能人少的时候躺一下。”隋文静如是说。

世锦赛前一周的公开课上,隋韩两人明显不在状态,单跳和步法在训练中不断出现小失误。隋文静为了世锦赛,晚上给自己单独加了一场冰,重点练单跳,体重也努力控制了下来。

“我当时摔完动不了,又躺了10天,后来就少吃多练,体重控制下来。来之前我们状态并不好,来了以后觉得不断在变好,可能我还是喜欢战斗吧!”隋文静坦言,此次世锦赛是自己职业生涯最艰难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一次,“教练和身边的人一直鼓励我们说,你可以的。我选择相信自己,相信大家,是大家共同努力取得了这个结果。”

隋文静韩聪献演大众冰雪季-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去年年底,隋文静/韩聪在大众冰雪季上演出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年少成名,从上一次世锦赛夺冠到今天的金牌,隋文静/韩聪经历了波折起伏的两年。

2018年平昌冬奥会,是隋文静/韩聪的第一次奥运之旅,也是他们距离冬奥会金牌很近的一次。可惜,最终他们以不到1分的差距无缘金牌,带着遗憾和不甘,等待着下一个4年。

冬奥会结束后,两人就一直处于养伤状态,恢复训练也只能做滑行和托举等功能性训练,以提升身体技能。直到去年底的全锦赛,两人才打响复出后的第一战,但也只比了短节目找感觉,为真正回归蓄力。而直到昨天的世锦赛,两人才真正滑出准备已久的整套节目。

downLoad-20180215115308_副本.jpg

图说:隋文静/韩聪在平昌冬奥会上 资料图

克服伤病,一步步走回赛场,重回巅峰的感觉实在美好。昨天赛后,韩聪动情感慨:“今天对我们来讲是很神奇的一天,重新站回世界顶点对我们来讲很奇妙,这个比赛我们滑得特别爽,感觉还没滑够,希望这个赛季还能继续。”

传承底蕴的金牌


激动得几乎也流下眼泪,当最终成绩出现时,和韩聪/隋文静一起站在等候区的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动情地与两人紧紧相拥。

赵宏博坦言,这个赛季对他来说也颇为煎熬:“头发都白了好多。”他说,两人这段时间磨难不少,伤病不断,但这几天的训练起到关键作用,训练质量很高,成功率也很高,“所以在这次比赛中他们觉得心里有底,就发挥出来了。”

与伤病较量的故事,赵宏博再熟悉不过。2006年都灵冬奥会前,他的跟腱在训练中不幸断裂。在常人看来已无法继续前行的困境中,赵宏博和搭档申雪最终从都灵拿回了一枚铜牌。而之后4年经历引退和复出,赵宏博和申雪最终成就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的金牌。

申雪赵宏博温哥华冬奥会2_副本.jpg

图说:温哥华冬奥会上的申雪/赵宏博 新华社图

感同身受,昨天赛后,赵宏博对爱徒不吝赞美:“伤病恢复起来是很痛苦的,对他们来说也是很折磨的一件事。我觉得他们能够挺到现在非常不容易。能挺下来,对他们是一个非常好的阅历。”

将自己昔日的经历与爱徒分享,当隋文静带伤上阵,她从赵宏博身上获得的不仅仅是动作上的细心指导,更有精神上的强力加持——赵宏博告诉他们的,既有自己曾经身经百战的技术心得,更有一份如何面对挫折、如何冲破内心困扰的切身感受。对正在走向成熟的隋文静和韩聪来说,这份馈赠无疑格外珍贵。

隋文静韩聪VCG31N1136938337_副本.jpg

图说:隋文静/韩聪在比赛中 图VCG

世锦赛的赛场见证了中国双人滑的传承与蜕变。从2001年申雪/赵宏博的世锦赛首次夺冠,到庞清/佟健比翼双飞,再到如今“葱桶组合”接过衣钵。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写下的都是传承与突破、拼搏与蜕变的故事。

北京冬奥新周期迎来开门红。 从昔日的突破者变成今日的指导者,赵宏博带着中国双人滑的底蕴上路,与爱徒并肩站上最高的领奖台,这无疑是中国冰雪辉煌依旧的再出发。(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