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还记得去年摘下斯特恩小提琴比赛桂冠的“哈佛女孩”周颖吗?今晚,她回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19-04-18 00:39 | |

图说:周颖夺得去年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冠军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去年第二届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选定陈其钢的《悲喜同源》为必拉中国曲目,该作品中蕴含了作曲家历经失子之痛后的人生感悟以及深刻的东方哲理。同台比拼的六位选手都是首度接触这首当代原创曲目,唯有周颖的演奏获得了陈其钢的掌声。而这位出生于美国德州的华裔女孩,也毫无悬念地摘下了这一届小提琴比赛的桂冠。

  今晚,指挥大师梵志登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带来一场精彩的音乐会,而周颖将作为小提琴独奏与乐团一同完成门德尔松的《吕布拉斯》《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柴可夫斯基的《e小调第五交响曲》。这也是上届小提琴比赛结束以来,周颖首度回到上海的舞台。

图说:表演中的周颖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时隔半年再度见到周颖,她还是那个沉稳笃定的女孩,言谈举止间依然温文尔雅却保持着礼貌的距离。获得上海国际小提琴比赛的冠军,这份光环似乎并没让她兴奋太久,自律而理性的她细数着这半年来的演出规划:“比赛获奖确实给我带来了许多机会,我很珍惜,但对于未来我并没有太多设想,路还很长,我要做地是脚踏实地演好即将到来的每一场演出。”

  出生于美国德州圣安东尼奥市的周颖,是典型的生活在西方却接受着东方式家庭教育的孩子。拉琴是父亲自小教给她的技能,学龄前每天一到两个小时,进入小学后增加到三至四个小时。练琴总是枯燥的,在美国崇尚自由的教育大环境,周颖也曾反抗和质疑父亲的严厉,但站在今天的舞台上回望,她坦言:“感谢父亲的严厉,感恩那段艰苦的练琴岁月,它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帮助我能将对乐曲的所有理解通过技巧表达出来。”

图说:今晚,夺冠后的周颖首次回到上海的舞台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不可否认,上一届的小提琴比赛是名副其实“卧虎藏龙”,周颖所面对的竞争者,很多都已是国际比赛上的熟面孔,他们也曾摘得过耀眼的荣誉。可是,当面对完全陌生的《悲喜同源》,唯有她的演奏得到了作品创作者陈其钢的掌声。无论是评委或是观众都能在她的琴声中,感受到这个女孩对乐曲的深刻理解,远远超出了同龄人。这份对人生的深刻感悟和对东方哲理的思辨,源自周颖自小积累的文学涵养。

  和大多数优秀小提琴家出自知名音乐学府不同,周颖毕业于哈佛大学文学系,对英国文学有着很深的造诣。她最爱的作家是英国小说家简·奥斯汀,最中意那部《傲慢与偏见》,书中伊丽莎白和达西一波三折的爱情,让她看到了人和人之间更深层次的关系,并非简单地爱与不爱的问题。小说中,对人性的探索,对情感的处理,这些感悟至今影响着周颖,并渐渐都融合在她的音乐中。

图说:表演时的周颖相当投入  官方图

  虽然从小生活在美国,但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她对中国文学也有涉猎。印象深刻的是十三四岁时看的《三国演义》,不爱战斗力爆棚的关羽,不爱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在“三国群雄”中,周颖偏偏喜欢“大胡子”张飞,喜欢他讲义气,也喜欢他的“冲动”,她笑说:“因为他的冲动和我很像。”

  至今,周颖保持着每日读书一小时的习惯,也坚持每天都要健身做瑜伽。于她而言,自律是一个合格的小提琴家必须具备的品质。读书能够丰富你的内涵,父亲从小告诉周颖,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小提琴家,就不能只会拉小提琴,而是要用更多东西来丰富自己。健身则能保持肌肉的力量和身体的最佳状态,要完成高强度的小提琴独奏,必须对身体有控制力,而不是仅仅关注臂力。

  小提琴比赛夺冠后,眼看一条星光大道正在年轻的周颖面前慢慢铺开,问她有没有特别想合作的团,她笑说:“世界有那么多优秀的名团,我都想要尝试合作和学习。当然,对每个独奏家而言,梦寐以求的自然是柏林爱乐,而对于蒸蒸日上的美国名团,我也很期待。”尤为难得的是,年纪不大的周颖所关注的可不仅限于个人的成就,她还有一个大大的梦想,就是要从事音乐教育工作:“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对小提琴感兴趣,我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老师,让更多人通过小提琴走进古典音乐的世界。”(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