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应是明月最皓然!深切怀念围棋活动家应明皓先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建东     作者:张建东     编辑:赵玥     2019-04-21 11:45 | |

图说:应明皓先生 官方图

  昨天,著名企业家、围棋活动家、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应明皓先生突然病逝的噩耗传来,围棋人难以相信,无比悲痛。

  4月18日晚上,在第16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开幕式上,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对应昌期、应明皓父子大力提倡和支持围棋给予高度评价。林建超在致辞中历数了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主办的五大围棋赛事:世界职业大赛应氏杯、世界大学生锦标赛、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国内职业大赛倡棋杯、国内业余大赛陈毅杯,称赞“应昌期、应明皓父子以一家之力,举办了五项世界级和国家级的重要围棋比赛,在当今世界围棋界首屈一指。”

  应昌期老先生生前创办了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和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发明了独树一帜的“应氏棋规”,为中华围棋走向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应明皓先生子承父业,在办好应氏杯和青少年世锦赛的基础上,又亲历亲为地创办了倡棋杯、陈毅杯、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为中华围棋发扬光大呕心沥血、鞠躬尽瘁。

  本世纪初,世界棋坛韩国围棋一枝独秀。对此,应明皓先生十分着急。那时,国内高水平的职业大赛不多,我们的职业棋手实战锻炼机会也少,成为我们职业高手水平提高的主要障碍。为此,应明皓先生倡议举办国内职业顶级赛,以增加国内一流棋手参加高水平赛事的磨练机会。2003年,正是在应明皓先生的鼎力支持下,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在北京应运而生。

  倡棋杯创办两年后的2005年3 月,中国常昊九段就在第五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上一举夺冠,从而吹响了反击“韩流”的号角。常昊九段在北京昆仑饭店勇夺应氏杯时,应明皓先生十分激动,当晚就亲自设宴庆祝中国棋手首夺应氏杯并为常昊颁奖。当年清明节,应明皓先生还到父亲应昌期墓前焚烧了第五届应氏杯的棋谱,以告慰父亲在天之灵。因为,1988年应昌期先生创办应氏杯的初衷,就是希望中国棋手能够获得冠军。

图说:应明皓在香港大学生围棋赛现场 官方图

  向世界推广中华围棋文化,必须要从世界名校和大学生入手,这是应明皓先生的独到思路。从2011年起,应明皓先生率领应氏基金会的工作团队,每年都要到世界名校举办围棋推广活动。2014年,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在香港成立。2014年7月,第一届世界大学生围棋赛在香港创办后,至今已经在亚洲、美洲、欧洲举办了五届,深受世界大学生的青睐。

  2014年,我们随应先生访问美国名校推广围棋时,应明皓先生又萌发将倡棋杯半决赛搬进世界大学生锦标赛赛场的想法,让世界大学生围棋爱好者“零距离”感受中国顶级棋战。

  2015年9月,第12届倡棋杯半决赛在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举行,引起了世界棋坛轰动。从2016年起,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泰国曼谷正大管理学院、英国剑桥大学,倡棋杯半决赛和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已经连续三年同时同地进行,深受世界大学生围棋爱好者的欢迎。

  今年7月,大学生世锦赛和倡棋杯半决赛,又将来到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围棋已经深深地扎根于世界名校和大学生中间。向全世界推广围棋,应明皓先生居功至伟。

图说:应明皓为常昊颁应式杯 官方图

  应明皓先生一直关心青少年围棋事业的发展。2012年,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与中国围棋协会共同推出了陈毅爱心围棋教室公益活动。2012年5月在第26届同里杯中国天元决赛期间,应明皓先生专程来到吴江同里镇中心小学,亲自为第一所陈毅爱心围棋教室揭牌。令人感动的是,去年5月,应明皓先生还专程到了江西井岗山小学,亲自为第33号陈毅爱心围棋教室揭牌。

  中国棋院老院长刘思明这样评价应氏父子对围棋的贡献:当今世界上有钱的企业家很多,但三十多年来每年都无私地拿出巨资来支持围棋的,应昌期和应明皓父子是世界第一。确实,像应昌期和应明皓这样真诚支持围棋的父子前无古人,围棋人的怀念将永永远远。(新民晚报记者 张建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