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专访刘国梁:世乒赛五金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陶邢莹     作者:特派记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19-04-29 09:5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斗娇气,扬霸气,赢世锦,战东京。”红底黄字的横幅,挂在深圳龙岗大运中心的国乒训练基地。一个月前,国乒众将在那里奋战了40天。

图说:刘国梁 IC图

  一个月后,终迎硕果。在布达佩斯世乒赛上,国乒包揽5金,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露出欣慰的笑容。

  五金的背后,凝聚着国乒所有人的心血。昨晚赛后,刘国梁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说说这五金背后的奥秘。

图说:本报特派记者陶邢莹与刘国梁


让男女混搭训练


  十年磨一剑,刘诗雯终夺女单冠军。刘国梁感慨万千,“说实话,我也挺感动的。”

  赛后,刘诗雯特意感谢了男陪练,没有他们,就没有自己的今天。

  深圳集训期间,刘国梁翻出了新花样,6名女乒队员进行了几场特别的队内热身赛——性别大战。场面虽然有些“惨烈”,但如此高强度的对抗却让女乒姑娘们受益匪浅。之后在训练中,时不时穿插着男女合练的内容。

  “解密”男女合练,刘国梁如是说,“同以往让女运动员同男陪练打球不同,这一次的男女合练,是真的将女队6名主力抽调进了男队34名运动员中去,这就是40名‘男运动员’在训练。”

图说:刘诗雯夺冠 IC图

  刘国梁解释道,“我一直强调,女子意识男性化,因为女孩没法像男孩一样打球,但她的思想、手感,可以向男孩靠拢。同时,女孩身上细腻的东西,可以用到男队年轻球员身上,毕竟,这些女运动员都是世界冠军,让这些男队员从女孩身上吸取点经验。”

  除了男女混搭,刘国梁还在球台安排上摸索出一套新思路——让男运动员和女运动员的球台,一张隔一张。这里面又有什么讲究?“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刘国梁笑言,“当女运动员碰到困难的时候,抬头一看,周围是马龙、许昕在打,感觉立马不一样了,就会督促自己跟上他们的节奏。而男运动员打球时,身边有女运动员,就更有表现欲了,能够调动激情和斗志。”

图说:许昕备战中 IC图


对每个人因材施教


  当外界都以为31岁的马龙,已经进入职业生涯尾声时,他用世乒赛单打三连冠的成绩,证明了自己依旧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马龙对比赛的阅读能力和抗压能力,刘国梁为他点赞,“他在技术上不像以往那样有明显优势了,但他的心理越来越强大了,这一点,所有队员都应该向他学习。”

  其实,在马龙成长为领军人物的过程中,刘国梁对他倾注了大量心血。

  由于法尔克的打法在当今世界很罕见,决赛赛前,刘国梁亲自上阵当陪练,模仿他正手正胶、反手反胶的打法。刘国梁看到了瓦尔德内尔的采访,说马龙从没在决赛中赢过欧洲人。于是,他拿这话激励马龙,“你等于隔空在和老瓦打,也是跟1999年进决赛时的我在打。我们都在看台上看你,是不是能战胜瑞典人,是不是能战胜欧洲人!”

图说:马龙在比赛中 IC图

  其实,八个月前,马龙的未来还是个未知数。养伤期间,他能否赶上世乒赛,能否回到巅峰,刘国梁心里也没底。马龙的第一个复出战,是卡塔尔公开赛,刘国梁赛前找他促膝长谈, “你别想着一复出就能十全十美,别想着英雄归来的感觉。你要是能打出七成的实力,外国选手就很难赢你了,是不是?卡塔尔打完,你发现伤病可控了,那么下一站亚洲杯,你或许就可以恢复到八成的功力了。然后再到世乒赛,就可以全力冲刺了,是吧?”

  昨晚,看着马龙登上冠军领奖台,刘国梁如释重负,“马龙今天终于做到了!”

  对于马龙未来的期许,刘国梁说了三个字,“大师级”。“他早已完成了从小孩到大满贯的蜕变,他现在要做的,是成为大师级的乒乓球运动员。”

图说:马龙庆祝胜利 IC图

  在队里,刘国梁就像是一名心理大师,对每个人因材施教。“每个人的年龄不一样,位置不一样,因此,战略方向是不一样的。如果给每个人提出统一的要求,那肯定会有人错位。”

  这次樊振东无缘四强,刘国梁直言,“要让他痛到骨子里去。他不能自己把位置摆那么高。其实亚洲杯夺冠时,他赢张本智和的球我非常不满意,球路风格和打法的先进性没有体现,”刘国梁想再次跟樊振东强调,“你的眼中不能只有马龙,你的眼中是世界和未来。”


不让日乒“弯道超车”


  对日乒取得全面胜利的战绩,证明了在刘国梁回归国乒后的一系列改革和措施,效果明显。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乒究竟还是不是国乒的主要对手?刘国梁居安思危。

  刘国梁坦言,“当伊藤美诚连胜三名国乒主力,夺得瑞典公开赛冠军时,我从未对此恐慌。”他认为,“女队的前提是做好自己,这样才有能力去和任何一个对手抗衡。这一次我们包揽四强,是有绝对优势的。”

图说:伊藤美诚 IC图

  为了准备好同日乒的PK,刘国梁在世乒赛前做了战略部署,“从卡塔尔公开赛到亚洲杯,我们用两套阵容来打。而来到世乒赛,我们则是全力以赴。”

  刘国梁认为, “2017年到2018年间,日本队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比赛成绩,都取得了显著效果。2019年是冲刺年,他们肯定想要‘弯道超车’。我们绝对不能让他们超过去。”

  至于男乒,更应该保持警惕。他指出,短时间内,男乒无法像女乒那样强大。“除了日本,其他国家的男选手冒得太快,每个人都具备杀伤力。所以我们只能在技术上有创新、引领世界潮流,同时要让运动员变得更强大。”

  对奖杯爱不释手的刘国梁指出,“今天的胜利,离不开强大的保障团队,这次的阵容史无前例强大。”

图说:这次的阵容史无前例大 网络图

  在圈内以聪明著称的刘国梁深知,拍自己一个人的脑瓜子,远远不够。

  在深圳集训期间,国乒新设保障组、顾问组,陆元盛、尹霄、王励勤等前国乒功勋教练和国手都来了。刘国梁非常倚仗他们的意见,“现役主管教练抠的是细节,但他们或许只能看到技术上的小问题。老乒乓人虽然脱离了一线,但他们作为旁观者一直在观察,看问题就会更客观、更全面。”

  布达佩斯世乒赛的大幕在绚烂中落下,距离东京奥运会已进入倒计时。今天,国乒马不停蹄回国,队内总结日程表已排好。临别时,刘国梁连连感叹,“看来大家都很关心国乒啊,我们一定要摆正位置……”(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布达佩斯今日电)

>>>相关新闻:记者手记丨国乒的自我成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