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从“罪人”到“英雄”,伦纳德等这一刻等了六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19-05-14 14:48 | |

2013年6月19日(北京时间,下同)中午,NBA总决赛第6场还剩最后19.4秒,马刺领先热火3分,伦纳德走上罚球线。只要他罚进,总比分3比2领先的马刺,就几乎可以锁定总冠军。然而,伦纳德的罚球弹框而出,这一球直接导致马刺遭到逆转,与当赛季的总冠军失之交臂。

2019年5月13日,NBA东部半决赛第7场还剩4.2秒,猛龙与76人战成90平,伦纳德运球到底角,迎着76人中锋恩比德的防守起跳投篮,皮球先在篮筐上颠了几下,随后在终场灯亮起的同时,落入篮筐。92比90,猛龙以两分优势险胜,昂首晋级东部决赛。

图说:伦纳德庆祝胜利 IC图

历经近六年的磨炼后,伦纳德,这个曾让总冠军奖杯旁落的“罪人”,终于变成了主宰比赛结果的“英雄”,而皮球入网前那几次几乎让人窒息的颠弹,就像他职业生涯的缩影……

744bd70cbc6d86f094ca8dc76ffdd1a33347.gif

图说:伦纳德压哨绝杀 网络图

为父母而战


说起伦纳德,不少人总爱称他为“实干家”。这个出生于加州的小伙子在场外不善言辞,大多数时间也十分低调,用队友洛瑞的话说:“他根本不像个球星。”很多人劝他尝试着稍微张扬些,因为那可以提高知名度。伦纳德听后总是笑着摇头:“我答应过父母要为他们而战,我得遵守承诺。其他的,都不重要。”

2008年1月18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时年16岁的伦纳德刚刚代表校队打完一场高中联赛。原本满心欢喜的他,却在回家的路上收到了父亲遭遇枪击、意外离世的消息。“那一刻我感觉全世界都没有光彩了,我不相信那是真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位猛龙核心依然难掩悲伤,“是父亲教会我任何时候都要认真打好每一球,可我还没成功,他就离开了。”回到家,伦纳德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坐了一整晚。第二天,他回到球场得到17分,帮助球队拿下了一场胜利。比赛结束后,伦纳德在母亲怀里放声大哭。“当时我告诉科怀(伦纳德),今天你可以哭,但以后就不能再流泪了。孩子,你要努力,要为你父亲和我而战!”伦纳德的母亲罗伯特森说,“我很高兴,他当时答应了,现在也做到了。”

图说:伦纳德为父母而战 IC图

让教练“头疼”


意志坚定的伦纳德很快凭借出色的表现,成为了受人瞩目的新星。2011年NBA选秀大会,伦纳德在首轮第15位被步行者选中,随即接到了被交易到马刺的通知。收拾好行装抵达圣安东尼奥后,教练发现他的确很有潜力。只有一件事让人头疼——小伙晚上老爱泡在训练馆,“逼着”场馆的工作人员跟着他一起加班。

马刺主帅波波维奇透露,伦纳德在训练日一般会提前1个小时来到球馆,开始热身和投篮。当其他人离开后,他还会继续练习三分球。“我一直告诉他,别在那里呆那么久,(场地)工作人员也需要休息。他总是点头说知道了,可第二天又变成老样子。”波帅无奈地说:“场馆里的朋友们经常向我投诉,有好几次都是我去把他赶走的。”

图说:伦纳德在比赛中 IC图

去年,伦纳德和波波维奇因为在伤病处理问题上的分歧,没能继续并肩作战。不过在外界看来已恩断义绝的两人,其实保持着不错的关系。“在圣城(圣安东尼奥)的日子里,波波维奇帮了我很多,他总是鼓励我,并带领我们一起登上过顶峰。”伦纳德说:“现在他应该不会为场馆的下班时间而头疼了,但我会记得那些在训练馆的日子,还有他强行赶我回家时的样子。”

终完成蜕变


转会至多伦多后的一段时间里,伦纳德的日子并不好过。相比于一个从马刺“叛逃”而来的球员,念旧的多伦多球迷显然更喜欢已经离开的德罗赞;而6年前罚丢关键球的一幕,更让他被打上了“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标签。然而在今年的季后赛开始后,球迷们发现,伦纳德变了。

图说:伦纳德已经将目光瞄准了6年前自己亲手搞丢的那座奥布莱恩杯 IC图

从首轮对阵魔术开始,伦纳德变得更加坚决勇敢。他屡屡投进关键球,帮助球队闯过难关。昨天投进绝杀球后,猛龙2号更是一改低调本色,在场边与队友们疯狂庆祝,口中念念有词。“这感觉太好了,在第7场投进的胜利一球,我从没经历过这样的事。”伦纳德兴奋地说:“未来当我回顾职业生涯时,这一定会是最光辉的时刻之一。”不过很快,这位全明星球员就恢复了一贯扑克脸,“这个系列赛的胜利给了球队信心,接下来,我们还会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很显然,经历了一系列起起伏伏后,逐渐完成蜕变的伦纳德,已经将目光瞄准了6年前自己亲手搞丢的那座奥布莱恩杯。(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