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专访胡歌:戛纳,让我更坚定要做一个好演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孙佳音     作者:特派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9-05-21 10:3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两天前(法国当地时间18日),胡歌与《南方车站的聚会》剧组,并肩走过戛纳影节宫外的39级红台阶,步入卢米埃尔大厅,以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挺拔身姿,接受来自世界影迷的掌声。他说,这份对电影和电影人的尊重,让他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图说:《南方车站的聚会》剧组在红毯合影 官方图

       一天前,胡歌坐在中外媒体面前,坐在导演刁亦男和搭档桂纶镁中间,对角色的理解和表演的感受侃侃而谈。他说这次创作完全不同以往,焦虑、忐忑、失眠,并且始终不够自信,但这让他反而接近了人物本身,“我与周泽农还有相通的地方,就是孤注一掷,我把自己完全放进了角色。”

昨天,胡歌接受晚报记者的专访,他更松弛了,也更自在了。他说如果要给自己这一次的表现打分,那会是“完成”。他说,相信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还有进步的空间和余地,也还会沿着表演的道路,继续努力踏实地走下去。

图说:胡歌在 《南方车站的聚会》中 官方图


接戏,看完剧本想了一整天


       “第一次看完剧本,我没有马上给导演回复,自己消化了一整天。”

在这一天之前,胡歌一直在等待这样一个角色。他说:“看完《白日焰火》我就一直很憧憬,刁亦男的电影能营造出完全让我相信的人物、逻辑和故事。导演本身也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我们第一次见面吃饭,他内敛、克制,不夸夸其谈,所有的话题都是围绕他的作品。我想,所有的一切,相信是前提,如果演员不相信的话,你不可能让观众去相信。”

图说:胡歌 官方图

       在这一天之间,胡歌犹豫、徘徊、忐忑,甚至惶恐。他跟晚报剖析自己的“心路历程”:一来,要在一位得过柏林金熊奖的导演的新电影里出演男一号,压力不小;二则,过往的表演经验大多来自于电视剧,他不确定自己第一次主演一部电影,如此巨大的转变,能否胜任;再者,“我知道这是一次冒险,那如果我做不成怎么办?如果演出来效果很差,演技被大家质疑,怎么办?”这些问题反反复复,萦绕始终,胡歌一遍遍问自己,“我是不是输得起?”

但在这一天之后,胡歌跟自己说,“输就输吧”。他给刁亦男发消息说:“我想要来”。是什么让他不再纠结和害怕,胡歌坦言,这样的机会,这样的挑战,很难得。

图说:胡歌在 《南方车站的聚会》中 官方图


拍戏,真的担心被中途换掉


       开拍前,胡歌在技术层面上做了许多准备。方言的学习、形体的训练,包括早早地去武汉,在大街小巷捕捉市井生活中的人物,也切实去观察警察审问犯人的过程。但进组一个半月,他还是没能找到表演的自信,还闹了一次挺严重的肠胃炎,发烧、感冒,足足折腾了十天。正式开机后,胡歌也始终怀揣着不安:“开始时候真的担心,要被中途换掉。”胡歌回忆说,刚拍了两三天的时候,导演收工后给他发了一个消息:“他说,我过一会儿来找你。一般导演有事找我,那肯定这个事情不想让太多人知道。我当时就想,我得做好最坏打算,万一明天他就让我回去了。“回想起一年前那个忐忑的自己,胡歌哈哈地笑了,“当时身心负担沉重,焦虑,睡眠也不好,跟我以往演戏的状态完全不同。”但幸运的是,这种不自信的惶恐和慌张,让胡歌找到了周泽农,“他是一个在黑夜里潜伏的受伤的猛兽,是一个边缘的、具有攻击性的人物,但每个生命个体都有他温暖、光亮的一面,他也有自己道义上的坚持。”分析起角色,胡歌的眼角眉梢洋溢出自信的神采。

图说:胡歌在 《南方车站的聚会》中 官方图

       自信的大男孩还说,虽然“破茧”的过程很痛苦,但自己很享受。“有些电影的制作过程和电视剧没有很大区别,但这次不是。” 一方面,整个戏是顺着剧本拍的,为了让演员达到最好的状态,制片团队可以说不惜精力和成本;另一方面,刁亦男在拍摄过程中,会非常细致地帮助演员理解、进入角色,哪怕一个眨眼的小习惯,他都会反复帮胡歌纠正、调整,电影镜头不会疏漏掉你丝毫的精彩,也不会放过些许的随意,“蜕一层皮,很难受,但这都是我之前就想到的。”


看戏,给自己一个“完成”分


      过程中的点滴,历历在目。但当被问到,五个月拍摄结束时候的感受,胡歌停顿了很长时间,他说:“杀青那天吃饭喝酒,我断片了,那一刻是各种压抑的爆发。整个过程,对我来说有很多不容易。杀青那一刻,当我被全组抛起来的时候,我觉得,我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胡歌又停顿了,这一次或许他想说,一切都是值得的,像他两天前说的那样。

图说:胡歌和女主角桂纶镁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佳音 摄

  两天前,胡歌紧张地迈出汽车,走上戛纳的主红毯,表情不似他以往任何一次红毯的自然,甚至在看到偶像昆汀·塔伦蒂诺导演的时候,还露出了生怯的害羞。但当他走进卢米埃尔大厅,迎接如潮掌声和欢呼的时候,当放映结束全场起立,用持久而热烈的掌声向剧组道贺和祝福的时候,他在人群里笑得从容而美好。胡歌说:“第一次感受到作为一个影视从业者,能得到这样的尊重。戛纳是艺术的殿堂,神圣、纯粹,一切都是值得的。“

虽然观众给予了肯定和鼓励,虽然刁亦男也用“可圈可点”四个字概括胡歌的表演,但他自己却说,如果一定要给“周泽农”打分,那只能是“完成”,“其实每次看自己的表演,都能挑出不少毛病来,觉得还有提升的空间。”

图说:首映结束后剧组收获了长达四分钟的掌声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佳音 摄

      所幸,他还很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会有很多进步的机会。尤其他说:“戛纳,让我更坚定了要做一个演员,一个好演员。”(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佳音 戛纳今日电)

>>>记者手记:胡歌最骄傲的时光

   >>>相关链接

     《南方车站的聚会》是导演刁亦男继柏林金熊奖影片《白日焰火》之后又一力作,由胡歌、桂纶镁、廖凡、万茜领衔主演,是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

影片灵感来源于真实新闻事件,讲述了一名小偷在绝望的逃亡之路上寻求救赎的故事。怀疑、背叛、爱欲、忠诚、良知,复杂的情感试探、跌宕的行动演进,交织出奇特的视觉景观。影片通过小人物的命运变化,夫妻、兄弟、朋友之间的感情纠葛,来展现人性,以及人与社会、时代之间的勾连。

      根据戛纳电影节会场场刊19日发布的国际电影评论人士评分,《南方车站的聚会》获得的评分是2.8分(满分4分),在目前所有已放映过的主竞赛单元影片中,得分仅次于西班牙著名导演阿莫多瓦的《痛苦与荣耀》,名列第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