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小球大乾坤丨杨树安谈红双喜为何这么红:站位高,走得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9-05-31 12:0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红双喜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发展的一个不二的伙伴,一个亲密无间的伙伴。”杨树安开门见山地说。这个名字,对普通球迷来说或许并非耳熟能详,其实,杨树安从1992年起,历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竞技体育司司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副局长,也是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可以说见证了也陪伴了近三十年来国球的一次次改革、创新、振兴和辉煌。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一间办公室里,从繁忙的北京冬奥会筹备和全国人大工作中挤出时间来的杨树安接受了采访,他说:“上海的红双喜,是全国的红双喜,也是全世界的红双喜,因为它始终是一个很有思想性和前瞻性,也很会抓住机遇的企业。”

downLoad-20190531091003_副本.jpg

图说:杨树安在办公室里接受了采访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摄


走在前沿


  “如果说中国的乒乓球运动是我们国家体育界最早走向世界、走向国际舞台的一项运动,也是最早为国家争光的体育项目,那么从一个企业来讲,红双喜也是比较早地走向世界,走向国际舞台的(1961年第26届北京世乒赛)。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红双喜一次次站在行业前沿。”杨树安特别以小球改大球前后举例说:“当时日本在国际乒乓市场更加具有话语权,日本提出要改成44毫米,这其实暴露了他们对这项运动竞技的特点认识不清楚,把握不准确。但红双喜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紧紧地抓住乒乓球内在的规律,去思考、去研究、去做定量实验。”他还特别补充说,不仅定量实验是在没有国家资助的情况下,由企业自主自发完成的,“红双喜还适时地组织了大球的国际邀请赛,请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来苏州。”作为一个主管领导,也作为红双喜的亲密伙伴,杨树安乐见其成,他说虽然当时办比赛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红双喜成功地把40毫米尺寸的球的理念讲给大家,让运动员、裁判员在实践中去感受它。回头看,这笔钱花得值。”很快,大球时代开启,红双喜40毫米乒乓球标准被国际乒联确定为国际标准。当年红双喜三星乒乓球产量突破1000万只;五年后,红双喜乒乓球在世界顶级赛事中的应用比例高达70%,全球市场份额近六成。

微信图片_20190531094556_副本.jpg

图说:杨树安 图Osports


注重细节


  又经过多年努力,红双喜的乒乓器材可以说在世界舞台独树一帜,乒乓球、球台、套胶、底板都具有领先国际的设计理念、研发能力和制作工艺,自悉尼奥运会起也连续多次成为夏季奥运会的官方器材供应商。2008年北京奥运会红双喜还成为了中国军团另两大优势项目——羽毛球、举重比赛的指定器材供应商。

  “羽毛球呢,世界上几乎所有赛事使用的都是尤尼克斯等品牌的球拍(后来有李宁),但红双喜很有战略头脑。”杨树安介绍说,当境内外的体育器材商都把注意力集中在球和球拍上的时候,便或多或少忽略了一些细节,“红双喜又敏锐地抓住了这样的一个机遇,它很注重细节。比如说短短几个月内开发了可升降的裁判椅。比如说羽毛球,过去都是裁判员从球筒里往外去拿,有的时候拿不到、拿不出来,有时候一次拿出来俩。红双喜就开发了一个可以光控的出球器,羽毛球可以自动出球,裁判员方便了,比赛也流畅了。红双喜从这些细节入手,扎扎实实地去做提升,从而去赢得自己的市场,扩大自己品牌的影响力。”在杨树安看来,红双喜的举重器材,不仅仅胜在色彩和美观度,“更重要的是他们特别注意到杠铃杆的弹性、表面的摩擦系数等等,这些细节,最终打动了国际体育组织的领导人。”

微信图片_20190531094610_副本.jpg

图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的 杨树安(左) 图Osports

大局为重


  主管、分管乒乓球多年,杨树安说,如果要总结中国乒乓数十年长盛不衰的经验,给其他运动项目一点借鉴,那便是以大局为重,“徐寅生同志讲得好,他说中国乒乓球队的每一个人都为这个集体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是任何一个人,如果你离开中国乒乓球这个集体,你将一事无成。我一直把他的这句话记在心里面。”而如果要总结红双喜多年的发展,也给其他运动器材生产企业一点分享,那还是以大局为重,“它不仅仅只是考虑企业自己的一爿小天地,而是充分地考虑大局,从国家的大局来考虑,从整个项目发展的大局来考虑。”

  杨树安回想说,虽然徐寅生、李富荣、蔡振华,每一任主教练的风格和个性都全然不同,但大家在一个大集体里面,都是求同存异、团结友爱,协作拼搏的。“最典型的徐、李两位老领导,从球风到沟通习惯,两个人完全是迥异的,一个慢慢悠悠,不急不忙转脑子,一个特别直爽,连球风都特别狠,但是他们在一起合作这么多年从来没红过脸,都是考虑怎么有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包括派哪个运动员最后出赛,很敏感,也可能有个人情感在里面,但大家最终没有私心,就都是为了这个集体,为了国家利益。”

微信图片_20190531094608_副本.jpg

图说:杨树安(左二)在香港参加奥运活动 图Osports

  红双喜同样几十年来,以大局为重。不仅不与国内其他器材生产厂商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还主动帮助中国乒乓球搞好外部团结和邦交。“比如说我们了解到世界五大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不平衡,亚非拉还有很多发展中或者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他们也渴望开展乒乓球运动,但是这些国家和地区自身财力不够,能力也不够,开展不了,希望能有一些支持。”杨树安介绍说,当中国乒协从国际乒联了解到这样的一些信息,给各企业传递这样的一些信息后,红双喜总是率先行动,“把自己的一些产品,球鞋球板胶皮打包给对方送去。而且红双喜还很聪明,整个过程是公开、透明的,不是说单一地对哪一个国家的乒乓球协会去支持,而是跟非洲的、拉美的、亚洲的乒乓球联盟去协商,由这些地区的组织统一指定、分配。这样就帮助中国乒协、中国体育,广交朋友。”

  回望红双喜六十年的发展之路,这个企业与中国乒乓事业同生共长,他们汇聚点滴努力,逐渐成为了一个国家品牌,而且获得了世界乒乓球爱好者的广泛认可和厚爱。(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专题推荐:小球大乾坤

微信图片_20190531104715.jpg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