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访《南方车站的聚会》导演刁亦男:没得奖,真的不重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9-06-11 12:04 | |

如果说6月,整个华语电影圈最受关注的是上海国际电影节,那么刚刚过去的5月,大家最关注的便是代表中国电影征战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南方车站的聚会》。可惜,刁亦男导演并没像五年前在柏林那样“幸运”,不过刁亦男在接受晚报专访时表示,个人无所谓得奖与否,他说:“电影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拍了一部我想拍的电影,我可以一辈子为它昂首挺胸,我也会让我们全组人,都可以为拍过这样一部电影昂首挺胸,这就够了。”

图说:《南方车站的聚会》剧组在红毯合影 官方图

越来越“年轻”


“十年寒窗无人识,一举成名天下知”这句话用来形容刁亦男一点不为过,五年前一部《白日焰火》在柏林把刁亦男推上了世界电影的舞台,一尊金熊奖杯足以让他成为最令人感兴趣的中国导演之一。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过去,他曾经给《爱情麻辣烫》《将爱情进行到底》当过编剧、默默写了快20年剧本,他曾经拍过两部口碑不错的小成本电影:《制服》和《夜车》,之后蛰伏了长达7年。

图说:刁亦男执导的《白日焰火》获得第64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 IC图

刁亦男今年51岁,当被问到50岁与40岁有什么区别时,他打趣说:“越来越年轻了呀。”他阐释道,“相比《白日焰火》,现在越来越敢于冒险和实验,希望把电影放在一个新鲜的领域里,多做一些探索。”在强大的幕后班底支持下,《南方车站的聚会》拥有细致考究的光影细节:反射的多重镜面,摇曳的骇人黑影,半透明的帷幔、雨伞,手部的特写……诸多视听表达的确都强化了影片的风格。也有几场戏氛围营造、镜头调度十分出色,比如在动物园里有一场跟踪追逐大戏,以动物惊恐表情与胡歌饰演的周泽农处境进行蒙太奇处理,独具匠心。胡歌在介绍角色时说,自己就像暗夜里的一头困兽。

图说:胡歌在《南方车站的聚会》中 官方图

奖项无所谓


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竞争激烈,《南方车站的聚会》胜算并不大。当时曾试探性地询问导演万一奖项落空会不会感到失望,不料他直接回答说:“其实无所谓,我一直喜欢让自己处在不被认可的状态当中。那样我的作品就像是艺术上的复仇者。我想获得永远的激情和动力,我一直相信自己。”枕着蔚蓝海岸的日落,刁亦男心情很好,他说能够入围主竞赛单元,就已经很荣幸了,“之后我们还有一些旅行计划”。

对于得奖,他没有那么在意,但对于电影本身他是专注而在乎的。他说作为一个导演,希望能一直享受在创作中自由地表达;他说希望能用电影,而不是奖项征服观众。影片主出品方和力辰光董事长李力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南方车站的聚会》计划年内上映,“也许是暑期档,也可能稍晚些,但相信这部电影会受到普通观众的喜爱,市场表现一定会超过导演以前的作品。”

图说: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海报 官方图

对胡歌“满意”


刁亦男的上一部作品《白日焰火》市场表现就颇为出色,充满个性的电影语音,黑色电影的浓烈气息,在五年前就揽下过亿票房。究其原因,是影片在类型创作和个人表达之间寻找到了平衡。这一次,鲜明、突出、自成一派的导演技法之外,《南方车站的聚会》不仅保留了廖凡、桂纶镁的“擒熊”组合,又新加入胡歌作为男一号,也是对市场的明显诉求。对于此,刁亦男和李力都不讳言,但他们双双表示,胡歌很好地完成了表演,“有了一个脱胎换骨的转变”。

此前胡歌在接受晚报专访时坦言,这一次无论是角色还是表演,都让他痛苦又享受,“导演是用放大镜在看我的表演”,但正是这样的过程,让他得到了真正的提升。再问刁亦男这份“痛苦”,他说:“可能胡歌以前拍电视剧比较多,这是第一次作为男主角参演一部电影,刚开始我们经过了一些磨合。在现场,我对他要求的确特别严,有时候一条要拍很多次,甚至这场戏今天收工了,明天我又觉得不够满意,再把这个镜头重拍一次。胡歌自己也非常努力,下了很多功夫,吃了很多苦。”作为导演,他对自己新片男一号很满意,最后用了“可圈可点”四个字来评价胡歌的表演。(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