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上海玫瑰在巴黎:听她们讲讲与女足世界杯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厉苒苒     作者:特派记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19-06-17 12:52 | |

她们是巴黎的过客,匆匆而来,匆匆而回,沉甸甸的行装里,装满的是因世界杯而产生的满满感悟。

她们是女足世界的熟面孔,当年参赛的回忆至今美好。会旧友、见新朋,世界杯成为人生浓墨重彩的又一次经历。

水庆霞、潘丽娜、赵丽娜,记者这些天在巴黎遇见老中青三代上海玫瑰。她们不约而同都来到巴黎现场观战,听她们诉说在法国为中国女足加油的故事,赛场之外,玫瑰风采依旧。

图说:女足姑娘熟悉比赛场地 IC图

水庆霞:不坐教练席观赛很幸福


7天转战三地看了4场世界杯小组赛……上海女足主教练水庆霞的法国之行节奏快得就好似打仗一般。

习惯了比赛时坐在场边教练席上,当身为观众坐在看台上,水庆霞感受到的是女足运动给普通人带来的幸福感。“世界杯的气氛、环境都太棒了。当一名世界杯观众,真是太幸福了!”

惊叹于每场上万名观众观赛,水庆霞感慨,这也是目前中国女足环境所实现不了的。“在这样的赛场踢球,对于每个女足运动员而言,都是毕生难忘的回忆。”

或许是职业敏感,尽管坐在观众席上,水庆霞的关注点还是在教练身上。德国、日本等几支强队的女教练让她印象格外深刻,“世界顶级球队比赛时,教练在场边很少大吼大叫。”早已将战术融汇贯彻到平日的点滴训练中,“比赛时就是让场上队员自己理解。”

图说:水庆霞场边观战 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摄

当球员时,水庆霞曾经历过1991年、1995年两届女足世界杯,“我们那时,参赛队伍没现在这么多,对手也没这么强。”如今当了教练,来观摩世界杯更像是给自己充电,“了解世界最前沿的女足风格。”

看完中国队在巴黎的比赛,水庆霞踏上了归家的路。前天上午刚刚回到东方绿舟训练基地,中午就恢复带队训练。面对即将大战的队员,水庆霞的开场白,就是世界杯观后感:“放开踢,要有自信。”

赵丽娜:我的心和姐妹们在一起


女足世界杯,是上海女足守门员、前国门赵丽娜的一个心结。

四年前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赵丽娜作为替补队员跟随球队出征,但是却没有出场机会。坐在板凳上,她度过了自己的第一次世界杯。

世界杯之后,机缘巧合,她成为了一号国门,奥运会的赛场,站在球门前的她也曾直面德国队凌厉的进攻。

哭过、笑过,共同成长过,而如今,她又一次转变身份,在观众席上见证姐妹们的此次世界杯首场胜利。她动情感慨:“作为球员肯定是渴望站在球门前参加比赛,但这一次作为球迷从不同角度来观赛,也是一种学习阅读比赛的方式。尽管我现在没有在国家队,但是我曾经在过。我就是她们的一员。我的心始终和她们在一起。”

图说:赵丽娜与武磊在法国一起参加活动 官方图

中国和德国小组赛第一场比赛这天,正好是赵丽娜启程赴法的前一天。那天,上海队刚刚完成足协杯半决赛的比赛。比赛完,她赶紧跑回家,行李都没理完就守在电视前看比赛。赵丽娜坦言,虽然自己已不在国家队。但看着姐妹们比赛,总会感同身受:“别人可能不知道她们当时有多么辛苦,付出了多少努力,但是我是过来人,我是真心的知道她们太不容易了。”言语间,颇有些羡慕的意味,或许赵丽娜更怀念的,是与姐妹们并肩作战,一起撼动世界的时刻。

当观众还当视频主播,中国队和南非大战之前,她在耐克的活动上与武磊共同出现,举起话筒充当记者,与武磊来了一次面对面访谈。

潘丽娜:带着娃娃军走近世界杯


日阿大战结束,记者在王子公园球场外偶遇另一张熟悉的面孔——潘丽娜,昔日上海女足充满灵性的后腰球员,也曾代表中国女足参加世界杯和奥运会。

图说:潘丽娜是昔日上海女足充满灵性的后腰球员 网络图 资料图

如今的潘丽娜已成为上海足协的官员——扎根青训,本次世界杯,她带领中国校园足球代表队的小球员们来到法国,近距离感受世界杯的气氛。在中国女足的首场比赛中,她带领的小球员们成为世界杯小旗手。在现场观看中国女足比赛,潘丽娜还为王霜送上了鼓励。而与记者偶遇当天,潘丽娜则是带着孩子,再来观摩日本队比赛,增加见识,“这些小球员真的很幸运,很多职业球员一生都没有机会踏上世界杯的赛场,他们这么小就做到了。”

中国校园足球代表队还在法国青训基地,与当地俱乐部U11和U13代表队进行了三场友谊赛,三场比赛中国孩子都赢了。

在潘丽娜看来,登上世界杯舞台的经历,会成为孩子们终生的美好回忆,梦想的种子也会就此种下。“她们中的某些人,或许今后也能够穿上中国队的战袍,再一次站到世界杯的赛场上。”(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勒阿弗尔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