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三十岁的倪妮写给自己:从今天起,你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9-06-26 13:41 | |

 6月23日下午,和前几天一样,倪妮在美罗城上剧场全神贯注。

《幺幺洞捌》是她的第一部舞台剧作品,谁不想倾尽全力又不露痕迹。倪妮也明白这非一日之功,索性也就敞开心扉,在昨晚的“丁乃竺的会客厅”里,对着几百位观众说,“承受不了那些至暗,你也就享受不到高光!”艰难而孤独的深夜,她总会在日记本里写下,“倪妮,从今天起你要……”

 那天下午,在掌声中大幕拉起,倪妮回到化妆间,看到了从南京赶来的19位亲人。 倪妮的父亲就站在一边,女儿的成长不易,他红着眼睛,推说是空调吹的。

图说: 《幺幺洞捌》剧照 官方图

重拍一遍,好似复读一年


《幺幺洞捌》建组之前,丁乃竺给如今戏里的男主角樊光耀打了个电话,请他来演,他问和他对手的女主角是谁?丁乃竺说是倪妮。他说不认识,而且这些天还有别的戏在身上,其实挺忙的……丁乃竺告诉他是《金陵十三钗》里的“头牌”,樊光耀说好的,会推掉别的戏来演这个。

“我看过那部电影,妮姐的演技相当棒!”四十五岁的樊光耀说,“我们在后台叫她妮姐,我做舞台剧演员三十年,她今年刚好三十岁。”樊光耀总是告诉大家,对舞台应该虔诚一点,可是包括他自己也明白,岁月和生活有时候会消磨掉最初的那份虔诚,疲于应对。“妮姐”是第一次走上话剧舞台,樊光耀仿佛看到了三十年前的自己,再纯熟的技巧也比不上一颗虔诚的心,他不想输。

 和樊光耀一样,很多人认识倪妮,都是从张艺谋的那部电影开始的。倪妮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六朝金粉十里秦淮,她说了无数次,“我曾经只是想做一个外企的小白领。”那天面试,张艺谋为她开门,全程录像,她也是这么说,说说家人,说说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就坐到了导演的对面。

图说:《幺幺洞捌》剧照 官方图

可能是因为紧张,也可能是因为真的没有表演经验,《金陵十三钗》的一开始并不顺利。倪妮自己也知道,重拍前的几天,“就像高考复读的那一年,我是复读过一年的,这种感觉我知道。”背水一战,谁也不知道究竟是输是赢,唯有夜里咬紧牙关,白天面带微笑。

好在,无论是高考复读还是重拍一遍,倪妮看上去,都“轻松”地通过了。

那些深夜,写在日记里的话


就像倪妮说的那样,影视圈本不是她的梦想。她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

在家里,她要做个好女儿,小时候,妈妈把倪妮送去练体操,接着转向舞蹈领域学习芭蕾舞和国标舞,她给妈妈拿回了江苏省国际标准舞全能冠军。十岁开始,爸妈让她学游泳,她每天放学先直奔体校再回家做功课,比别人多付出两个小时用于体能和游泳训练。在正是爱玩的年纪,她便已经要学会享受寂寞,水下的时间是和自己的独处,累得快撑不下去了,也要在心里告诉自己坚持,她拿到了全国二级运动员的证书;演戏天天不着家,外婆想她,手机屏幕又小,照片还是视频都看不清,她就给外婆买了个大的iPad……

图说:倪妮童年照 官方图

在戏里,她要做个好演员。过去的影视自不必说,自从走进《幺幺洞捌》,她便放下一切,专心攻戏,每天下午2点到晚上10点正常排练之外,她比别人起得早;练声练形体,她比别人睡得晚,拖上红着眼睛打着哈欠的工作人员,无论如何再陪她过一遍剧本。有时候凌晨三点,她还在和樊光耀聊戏里戏外。她知道,无论你多努力,这个世界上必然有一个人比你睡得更晚。第二天,她依然满脸春风,盘着腿坐在后台,听前辈们讲戏。

都羡慕艺人们的高光时刻,一袭长裙铺洒在红毯上,聚光灯下万众瞩目。倪妮也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她说,“承受不了那些至暗,你也就享受不到高光!”和很多人一样,艰难都藏在心里,那些难熬的日子,她会在日记里写给自己一些话,“倪妮,从今天开始你不要再做……”倪妮说,“时间久了,你就会体会到自律带来的成就。”

图说:《幺幺洞捌》剧照 官方图

 三十岁的倪妮还有很多梦,“我接下来第一件事,要考一个摩托驾照,骑着摩托去旅游。”头盔与皮衣皮裤承载着自由的灵魂,倪妮已经坚持努力了三十年,在路上,迎风疾驰,才会找到真正的自己。(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