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小球大乾坤丨中国乒乓何以长盛不衰?雷军:精神起决定作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南瑶     作者:吴南瑶     编辑:沈毓烨     2019-06-26 14:27 | |

   雷军,现任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分管乒羽中心两年,雷军笑言自己是个“新兵”,但对于乒乓,对于红双喜的感情不可谓不深厚。1970年上学,在学校的水泥台子上,用砖支起网子打乒乓,和所有那个时代的孩子一样,雷军的梦想就是拥有一把红双喜球拍。从一个体育爱好者,走入体育高等院校,最后,成为一名体育管理者,乒乓、红双喜如同一条伏线,埋藏在雷军的人生历程中。

图说:雷军近照 张边翔 摄

   乒乓球源于欧洲,后自日本传入到中国。上个世纪50年代末的第25届乒乓球世锦赛上,我国在乒乓球男子单打的决赛上由容国团获得了第一枚金牌,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的乒乓球项目开始真正登上了国际比赛的大舞台。在那之后到现在的每一届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队夺金牌如探囊取物,出现了长达多年连冠的局面,完成了对乒乓球这个项目近乎垄断级别的统治。从器材的引入、到技术的革新,中国乒乓球的发展究竟有怎样中国特色和秘密武器?

  

三个核心精神


   “中国乒乓长盛不衰,国球精神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这项运动中体现的民族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创新主义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雷军用他自身经历的几个小故事,解锁了中国乒乓长盛不衰的密码。

   雷军清楚地记得,当年徐寅生担任国家体委副主任的时候,曾经和体委的很多同志讲过中国乒乒队“一百个怎么办”的故事。一场比赛,一次赛事,可能会遇到一千个困难,事先准备了999条,有一条没准备到,也可能在比赛中就会出现,就可能会导致失败。所以中国乒乓队历史上有个传统,每次大赛前要自问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怎么办?不是简单地说一百个问题,可能一百多,也可能两百,甚至上千个问题,比如球拍突然坏了怎么办?突然崴脚了怎么办?风速突然加快了,观众叫喊声打扰了怎么办?到赛场晚了怎么办?交通堵塞怎么办?今天没吃好怎么办?诸如此类,从生活、训练、比赛到教练队员的所有方方面面的细节,每次都要大家要自问。其实,这也是竞技体育带有规律性的一条传统,要把困难准备得很充分。

   在那么多竞技体育项目中,中国乒乓可能是最让国人觉得“输不起”的一个,因此,一百个怎么办也好,创新求实也好,中国乒乓球最核心的精神就是祖国利益高于一切。

   举例来说,为备战在北京举办的第26届世乒赛,国家集训了108位运动员,他们这“108将”有分工单打、双打,有主力队员、陪练队员,充分展现国家集体主义精神,全国一盘棋,就为在赛中取得好成绩。“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不断创新,崇尚荣誉,这应该是中国乒乓球队最为核心的三点。”雷军道。

图说:雷军参加2018年世乒赛国际乒联大会 采访对象供图

  

必胜的信念


   2018年,雷军带队出征瑞典世锦赛。女子团体半决赛,丁宁第一场0-3意外地输给了年轻的中国香港小将苏慧音。“朱雨玲突然得到丁宁输球的消息,急冲冲地连自己的球拍都没拿就从后场跑了出去,结果打得一塌糊涂,但勉勉强强3-2赢了。第二天决赛对日本,还上不上丁宁?”半决赛赢了香港,晚上回到酒店已经八点多钟了,包括睡觉,离第二天下午决赛,只有20多个小时了。就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如何将队员的心态调节好,让他们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当时,雷军交给教练组的任务,就是要挨个和队员谈心,“必须要去把队员的心事掏出来,拿到面上,不能藏在心里再去想,这其实就是一个调节。”

   结果是,第二天,刘诗雯、丁宁和朱雨玲代表中国女队出战决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鏖战,最终以3∶1击败实力上升的强劲对手日本女队成功卫冕。

   由此可见,对于中国队而言,每一次比赛、每一场赛事都是兢兢业业、全力以赴。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本着旨在培养锻炼年轻队伍的目的,男团派出了樊振东、林高远、梁靖崑、王楚钦、薛飞五员小将。半决赛时,王楚钦出场迎战中国台北17岁的林昀儒,失误不断,显得比较急躁。输球后,网上立刻有很多负面评论,责怪教练排兵有问题。这个时候,中国队非常冷静,中午回到宿营地,立刻开会讨论下午决赛怎么打。

   那届日本、中国香港整体实力都构不成威胁,对手就是韩国队的李尚洙、郑荣植、张禹珍、金东贤、林钟勋阵容非常整齐。樊振东肯定得打一号。林高远责无旁贷2号出场,3号是梁靖崑、王楚钦,还是薛飞?经过讨论,雷军作为领队,总结了三个依然派王楚钦出场的理由。第一,这场比赛就算第三场输了,团队冠军丢不掉,这是一个大前提。第二,这次亚运会乒乓兵团五个项目,最担忧的是混双,王楚钦和孙颖莎,林高远和王曼昱两队配合时间都很短,其中王曼昱的球路不是最适合打双打,和林高远的配合一直不算特别默契,这样混双的压力就落在王楚钦和孙颖肩上。亚运会结束后,王楚钦还要独自去打青奥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能够提升和巩固王楚钦的信心,不能让他被一场比赛打垮,影响后边的比赛。第三,考虑韩国队怎么派人,李尚洙打一号是无疑的,张禹珍肯定会打三号。在亚运会前刚刚结束的韩国公开赛上,张曾经4:0战胜梁靖崑。从这个角度,韩国人一定会算中国队这个时候再用年轻的王楚钦话,显然需要一定的魄力和胆识。中国队把韩国队算透了,最后出场的队员果然如中国队所料。雷军亲自问王楚钦还敢不敢打,小将答“你让我上,我绝对敢打,请放心。”

图说:雷军(右) 采访对象供图

   结果,王楚钦3-0痛快地拿下了张禹珍,一雪前耻。男子团体项目,中国队3比0横扫韩国队,如愿连续七届亚运会收获男团冠军。

   “这就是中国乒乓球队,也只有中国乒乓球队能做出这样的决定。有坚定的必胜的信念,从球员到教练忘我地投入,换任何一支队伍,可能都做不到这样。”

  

独一无二的情缘


   体育从奥林匹克精神发展至今,不仅在功能上,外延上都在不断拓展。从上世纪80年代,以振兴中华为目标,一代代乒乓人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视为己任。中国体育一直在“制造”丰富着中国精神的内涵,在入主乒羽中心前,雷军曾为中国女子曲棍球队起名冰山雪莲。“当时,我们是用四句话诠释冰山雪莲精神:不畏困难的生存精神,持之以恒的坚持精神,全队如一的团队精神,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就是在困难恶劣不适宜生长生根开花的地方,仍然要绽放出鲜艳的花朵。”

   乒乓球发明于英国,鼎盛于中国,它之所以能够成为国球,并不是说因为简单的国人喜欢,是因为这个项目在发展演变提升过程中,他形成了一个体系,那么这个体系里头可能就包含着我们方方面面,包含了像红双喜这样一个庞大的体系支撑。红双喜作为一家与中国乒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企业,伴我国球奏凯歌,和中国乒乓结下的血肉之情,在中国体育项目上也是独一无二的。“一副球拍,一张球台,一张球网处处蕴含着国球的故事,处处蕴含着中国的故事,体现和捍卫了泱泱大国的体育精神。祝福红双喜,祝福中国乒乓。”雷军道。(新民晚报记者 吴南瑶)


   专题推荐:小球大乾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