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小球大乾坤|庄汉杰:“小球推动大球” 的见证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黄永顺     2019-06-30 13:34 | |

  在中美两国交往的历史上,乒乓,注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当地时间6月29日11时50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本大阪举行会晤。在这场全球瞩目的大国对话中,习近平主席提到了48年前,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乒赛的中美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友好互动。这一被国际舆论誉为“兵乓外交”的事件,不仅打开了隔绝22年的中美交往的大门,更对日后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写就了一段“小球推动大球”的外交佳话。


  44年后的2015年,这颗重量仅有2.5克的小小银球,再次成为了中美交流的“助推器”。那一年秋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美期间,将红双喜的乒乓球装备作为“国礼”,赠予华盛顿州塔科马市林肯中学的学生们,从而拉开了新一轮乒乓外交的序幕。

图说:庄汉杰  采访对象供图

  在第二次“小球推动大球”的背后,有一个人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他就是林肯中学的校友、美国华盛顿州熊猫基金会会长、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会长庄汉杰。红双喜的球台和球拍为何会被选为国礼?相关物品到达林肯中学前后又发生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插曲?

一段持续22年的缘分


  “习主席1993年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时候就到访过塔科马市,并参观过林肯中学。”庄汉杰说道:“2015年再度造访,可以说是缘分的延续。”这位1986年从林肯中学毕业的校友回忆,当得知习主席将在22年后第二次来到林肯中学访问时,全校上下都非常兴奋。“校长特意过来跟我说:‘这一定会成为学校历史上的荣耀时刻。’不少学生也来找我询问相关的情况。这些都说明,中华文化在美国非常受关注。”


  庄汉杰透露,在最终确定行程之前,他对访问团是否前往林肯中学并没有把握。“其实那时候我们都不确定习主席一行能不能抽出时间来林肯中学,毕竟访问美国的行程和时间都非常紧密。”他坦言,当最终确认行程的那一刻,还有些不敢相信,“那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有可能会见证一些特别的时刻。”庄汉杰说。这一纸确认单,也为后来所发生的一切,奠定了基础。

一颗被热情感动的心


  确认行程后,庄汉杰和外事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立刻开始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其中就包括挑选“国礼”。“那时候我们希望带上既能体现民族特色,又具有一定文化价值的产品。”想到这两点时,他脑海里回想起了2012年发生的一件事……


  那时候,庄汉杰的儿子在中国香港参加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一直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于是庄汉杰便设法同正在带领国家队集训的吴敬平指导取得了联系,小庄也获得了到八一青年队和国家二队接受训练的机会。“我第一次走进训练中心时,红双喜的工作人员刚好在和吴指导讨论一些与器材有关的事,机缘巧合下就相识了,我就跟红双喜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图说:中美学生共同感受乒乓乐趣 图IC

  在庄汉杰看来,红双喜与其他企业最大的不同,在于浓厚的人情味和责任心。“了解了小庄的情况后,红双喜主动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帮助。这种对乒乓事业的热情深深触动了我。”这位如今定居香港的商界人士透露,小庄在八一青年队训练的时候,了解到几乎所有的装备都是红双喜提供的,而且还经常派人来收集使用意见,并不断进行改进,“乒乓是中国的国球,红双喜又是一个充满人情味和责任心的民族品牌,这两点都十分符合我们对于国礼的要求,因此我就跟楼世和总经理取得了联系,并迅速达成了一致。”

一条曲折的国礼越洋路


  在细致了解了相关部门的要求后,红双喜方面立即着手准备这份“国礼”,并很快拿出了几套方案,但始终没能最终确定。“因为他们的好产品很多,一时很难决定到底选择哪几款”,庄汉杰笑着说道,“后来我就跟他们建议,这次的国礼是送给学校的,可以从适合学生使用的角度进行挑选。”最终,大家便确定将三张T1223型号的可拆卸折叠式球台,以及奥运冠军王皓和马龙的同款球拍和比赛用球作为远渡重洋的“国礼”。

图说:部分“国礼”  图TP

  然而9月初,就在这个诚意满满的“礼包”即将抵达美国时,却出现了一些波折。

  “当时(美国海关)方面对乒乓球的制作材料有些疑问,认为可能达不到环保的相关标准,因此这些国礼就被暂时‘扣留’。”得知情况后,庄汉杰马上与美国海关方面进行协调,有好几个晚上都因为这件事没有休息好。“最后我们找到当地的检测机关和外事部门寻求帮助,各方共同出面进行了一次检测,证明了乒乓球的材料是毫无问题的,这份国礼很快正式安全抵达。”

图说:林肯中学学生使用习主席赠送的乒乓球桌  图TP

  产品抵达后,究竟该如何摆放又成为了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当时林肯中学提出了几个不同的方案,最后我们一致决定将球台摆在演讲台后那个最显眼的位置。”谈及做出如此规划的原因,庄汉杰露出了神秘的笑容,“习主席到访之前,乒乓在林肯中学还不是最流行,有了这三张球台,学生们就能够亲自上阵,感受到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他顿了顿,补充道,“同时,红双喜的球台是中国体育器材的一张名片,是华人的骄傲,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看到来自中国的好产品,消除原有的误解,真正体会到中国人的用心和努力。”经过细致的准备,“国礼”终于准备就绪了。

一段关于未来的希冀


  2015年9月23日,习近平主席来到林肯中学参观,国礼也顺利送到了对方手中。习主席在演讲中勉励学生们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为将来成就一番事业打好基础,并邀请该校100名学生第二年到中国体验“乒乓球文化”。

  一年后,100位来自林肯中学的学生穿戴着红双喜提供的装备,如约来到中国,与乒乓球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如今,乒乓球已经成为了林肯中学最流行的运动之一,那三张红双喜球台成为了校园活动室内的独特风景线。“那次访问后,美国的很多学校都开始组织乒乓球校队了”,庄汉杰兴奋地说道,“乒乓运动在美国的受众群正变得越发广泛,相信这样的势头还会延续下去。”

图说:林肯中学师生回访中国  庄汉杰供图

  回忆起3年多前的一幕幕,作为幕后推手之一的庄汉杰仍然难掩激动,“我很幸运,能够成为‘小球带动大球’的见证者。”他坦言,能够促成又一次“乒乓外交”,与各方的努力分不开,“相关部门的协助,红双喜的配合与信任,学校的支持等等,少了任何一个,都很难成功,我要对所有人说声谢谢,那是我人生中最值得铭记的时刻。”


  如今,庄汉杰依旧在为促进中美的民间交流而奔走忙碌,而乒乓,更成为了他心里最独特的存在。“我们全家都很喜欢打乒乓球,儿子还拿过香港青少年赛事的冠军,在我眼中,乒乓的意义已经超过了运动的范畴,成为了一种情怀。”


  采访的最后,庄汉杰还对中美乒乓交流的前景,送上了自己的希冀:“40多年前,乒乓成为了打开中美交往大门的一把钥匙,未来,希望这颗小小的银球能够继续充当中美青年交流的纽带,推动双方共同谱写出一个充满青春与活力的新篇章。”(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人物小传——庄汉杰


  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会长,积极推动中美外交活动

  >>>专题推荐:小球大乾坤

微信图片_20190531104715.jpg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