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上海小囡陈芋汐摘金,这是中国跳水队6年后再获女子十米台世锦赛金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19-07-18 11:38 | |

   光州淅淅沥沥的雨水,浇灌出了又一朵惊艳众人的中国小花。在昨晚结束的2019游泳世锦赛跳水女子十米台决赛中,14岁的上海小将陈芋汐以439分的成绩强势夺冠,这也是中国跳水队继2013年后,再度在世锦赛上拿下这个项目的金牌。走下领奖台,这位上海姑娘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陈芋汐、卢为包揽冠亚军-ic711429854862639117_副本.jpg

图说:陈芋汐(左)、卢为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冠亚军 图IC


从试训者到世界冠军


   陈芋汐出生于2005年,父母都曾是体操运动员。优秀的运动基因,让她从小就有着不错的柔韧性。“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给了我不错的身体机能,还经常提供一些建议。”很快,陈芋汐就引起了一些青少年跳水教练的注意。2018年,这个13岁的小姑娘被推荐到上海跳水队试训。值得一提的是,在试训前几天,陈芋汐还在市四中学和同龄人一起享受着校园时光。

   尽管奋斗的场所从学校变成了运动队,但年少的陈芋汐坦言自己并没有太多的不适应。“教练和队里的哥哥姐姐都很照顾我,(运动员)食堂里的菜也都很很合胃口,我一直过得挺开心的。”当被问及第一次走进跳水训练馆时的情景,小姑娘先仰着头看了一会儿天花板,随后说道:“最大的感受应该是‘惊讶’吧,因为之前都只在电视里看过(跳水),没有这么近距离地感受过。”陈芋汐表示,“没想到除了屏幕里那些,其他的哥哥姐姐也都这么厉害,当时我就觉得很兴奋,也想去试一试。”

afef2d4e8f3243928001ccfb2962bd03_副本.jpg

图说:小陈芋汐 图TP

   很快,小姑娘的愿望就实现了。凭借过人的天赋和刻苦努力的态度,陈芋汐不仅被教练组留了下来,更逐渐在国内赛场上崭露头角。2018年9月的全国跳水锦标赛,她拿下女子十米台与混合团体两项冠军,一跃成为国内最受人瞩目的新星。如此一鸣惊人的表现,也为陈芋汐赢得了一份转正通知书,从此,她的身份从试训者,变成了正式队员。

   但属于这个小姑娘的奇迹并没有结束。2019年初,陈芋汐首次进入国家跳水队,半年后,她便站上了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这个上海小囡就完成了职业生涯的飞跃。


平常爱听快节奏歌曲


   赛场上的陈芋汐,有着超出年龄的沉稳和从容。她透露,每次上台前,自己都会先做几个深呼吸,闭上眼回想动作要领,然后在心里大喊我能行。一整套流程走下来,颇有些舍我其谁的霸气。然而一旦走下赛场,陈芋汐就会展现出自己的另一面,她和同龄人一样有着许多爱好,她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戴上耳机,听快节奏的歌曲。

7c1ed21b0ef41bd508f4196c1a64a0ce3bdb3dc2_副本.png

图说:陈芋汐 资料图

   “其实我是什么歌都听,就是比较偏爱有激情、节奏快一点的旋律。”陈芋汐说话时,脸上还带着腼腆的笑容。这个年纪轻轻的小姑娘,显然还没有完全适应成为焦点的感觉。当被问及平常是否会一展歌喉时,陈芋汐马上如拨浪鼓般摇起了头,“唱的次数不多,因为我唱歌真的不好听,还是安静地听比较适合。”

   除了听歌,陈芋汐偶尔也会看看小说。“(看)励志题材的比较多,因为想从中得到激励。”这位新科世锦赛冠军还透露,自己一直将同为上海籍世界冠军的吴敏霞,以及另一位奥运冠军陈若琳视为榜样,“之前看过相关的报道,她们克服了许多困难,才铸就了辉煌,我也希望能像前辈一样,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取得更好的成绩。”如今,陈芋汐正朝着自己的目标稳步前进。


甜品与身材可以兼得


   对于跳水运动员而言,保持身材无疑是一项十分痛苦,却又必须完成的任务。看着体重计上那些冷冰冰的数据,不少队员往往只能忍痛对自己喜爱的食物说不。

陈芋汐-新华社downLoad-20190718104441_副本.jpg

图说:陈芋汐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我平常比较喜欢吃甜品。”当陈芋汐说出这句话时,混采区里的中国记者几乎全都倒吸了一口冷气,毕竟在传统印象里,游泳队的姑娘们,应该是注定是要和高热量、易发胖的甜品绝缘的。但这个14岁的孩子却是个例外,因为她属于“吃不胖”的体质。

   “来到国家队后,训练的强度和频率都比之前更高,消耗也更大了一些。”陈芋汐透露,之前每天训练结束的时间,都在下午5点左右,到了国家队后,基本都是练到7、8点。有了大的消耗,自然也需要进行适当的能量补充,“因为教练知道我的身体情况,也就没有提出控制体重的要求,”这位中国跳水的希望之星说:“每次从家里出来的时候,爸爸妈妈总会跟我说多吃点、多穿点、多睡点,我也很适应、很喜欢现在国家队的生活。”

   用一枚金牌圆满结束光州世锦赛的征程后,志存高远的陈芋汐又给自己设定了新的目标,“希望通过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争取以后能拿到更好的成绩。”(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陆玮鑫 光州今日电)


“拿金牌的消息,我会先跟父母卖个关子”


   昨晚成功问鼎光州游泳世锦赛女子十米台冠军后,年仅14岁的小将陈芋汐立刻成为了赛场内外最受人关注的明星。颁奖仪式结束后,这位地道的上海姑娘在混合采访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陈芋汐在比赛-新华社downLoad-20190718104421_副本.jpg

图说:陈芋汐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记者:首先恭喜你获得世锦赛的金牌,怎么评价自己在决赛中的表现?

   陈芋汐:总体感觉还不错,发挥出了训练中的水平,有个别动作还有一些超水平发挥,能拿到金牌很开心

   记者:觉得能拿下冠军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陈芋汐:还是心理方面调整的比较好,在比赛中一直都没有过多去考虑结果,只是想努力把每一跳都做到最好,去享受整个过程。

   记者:从预赛中出现失误到半决赛及时调整,再到决赛中成功折桂,这其中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陈芋汐:主要是及时找到了问题,在预赛后,我和卢为找教练要了动作的视频,发现了一些问题,也对不少细节进行了讨论,这让我们在对比赛的准备上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另外就是进行了充分的休息,在赛前睡得挺不错的

   记者:比赛中有一段时间是周继红领队来对你和卢为进行指导,她主要讲了哪些方面?

   陈芋汐: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她主要还是跟我们强调了一下动作要领,然后让我们放轻松,不要想太多,要专注于做好自己的每一个动作。

   记者: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你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当时脑海里在想些什么?

   陈芋汐:其实一开始上去(到领奖台)的时候,脑子里是一片空白的,后来慢慢浮现出了训练中的一些画面,包括备战中的情景等等,站在最高处,心情还是十分激动的。

陈芋汐在比赛中-新华社downLoad-20190718104259_副本.jpg

图说:陈芋汐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记者:如果为自己的表现打分,会打多少分?

   陈芋汐:80分吧,毕竟刚开始心里还有些紧张,有个别动作还没有做到最好。我觉得目前自己在比赛中还有不足,需要继续努力。

   记者:最终结果出来之后,你和卢为拥抱了一下,你们平时的相处模式是怎样的?

   陈芋汐:我们平常关系很好,会经常交流沟通,也会一起去尝试新鲜的东西,一起去玩,我觉得这样的相处模式很舒服。

   记者:今晚会把夺冠的消息告诉家人吗?具体会怎么说?

   陈芋汐:这个消息,我应该会先跟父母卖个关子吧。(得知国内有电视直播后)哦,是吗?我本来是想给他们一个惊喜的。(笑)

   记者:拿到世锦赛冠军后,对明年的奥运会有什么展望吗?

   陈芋汐:目前还没有太具体地想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每天的训练,争取不断提升自己。明年的奥运会,我肯定是很想参加的。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陆玮鑫 光州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