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跟着行家逛书展⑤|《战上海》还原从“旧上海”到“新上海”的真实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19-08-16 13:18 | |

   党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在今年的上海书展上特别忙,他撰写的《战上海》位列“世纪出版集团20本好书”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媒体眼中20本好书”榜首,入选“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如此的“强势出镜”使他既要出席业内的主题论坛,又要在短时间内接触、直面大量的普通读者,职员、学生、军人、教师……大家都对真实的党史故事如饥似渴,这是刘统写作生涯以来第一次遇到的情况,令他始料不及。

downLoad-20190816103424_副本.jpg

图说:刘统 官方图


引用报上原文


   写书的人爱书,似乎天经地义,但是刘统坦言,因为自己从事专业研究的关系,平日里看书的时间远不及看档案多。写作《战上海》的历史资料来源方方面面,从这些第一手资料里,深刻地感受到当年共产党在上海摸索大城市管理经验的艰难。

   刘统曾看到第三野战军政治部编写的一本《城市常识》,为大量从未进过大城市的战士进行“城市政策教育”。从生活常识到辨认城市各色人等,写得非常生动,事无巨细。谈到上海学生,《城市常识》里特别提醒,前几年美军在上海卖了一大批剩余物资,其中好多是军装,美式军装是西式领子,很时髦,学生愿意穿。提醒士兵千万要注意,肩上没肩章、没臂章不是军人,不要把学生误会为军人。

   “我看这本小册子,感觉到共产党很善于学习,很善于适应环境。在学习过程中,共产党的干部在逐步地学会怎么管理大上海,他们不但要把民国租界那套管理的方法学来,还要自己创新。”刘统说。

downLoad-20190816103437_副本.jpg

图说:《战上海》 官方图

   “反特”部分的资料多来自于上海公安局编的《上海公安志》,再加上瑞金南路上的上海公安博物馆,里面有许多案子的详细记载给他的写作提供了线索。

   刘统在书中写到一个追捕8年才落网的女特务劳有花的事。劳有花从上海消失,逃到了济南,割断一切与沪上的联系,潜伏8年之后,因为在工作上表现积极,济南工作单位打算发展她入党,劳有花写了入党申请书,需要填履历表,此时她一个疏忽,填上了自己在上海的原单位名称,可能她以为原单位已经解散,不会对她再构成威胁,没想到济南的工作单位相关人员真的风尘仆仆远赴上海外调,劳有花的真面目这才随之暴露出来。“在隐蔽战线上,共产党的经验丰富,无论反间谍反特工作方面都比国民党先进了一大截。共产党在全国解放后,发动每个老百姓来识破国民党的间谍特务,布下了天罗地网,还利用国民党内部的人去反特,使特务无处可逃,其实过程并没有电视剧里那么多浪漫起伏的戏剧性。”刘统说。

20190424_014743_160.jpg

图说:《战上海》入选“2018中国好书” 官方图

   《战上海》一书中,还大量引用过去报纸上的公开资料。刘统说,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所有的法令、讲话、政策、情况反馈,都开诚布公地发表在报纸上,有时候,前几天说话讲错了,后几天还会改正,一切都在报纸上公之于众,“这就是共产党的自信,赢得了民心。”报纸上的资料找到了,再与地方志的记载作比对,互相佐证,他发现,地方志的记载也一样引用自报纸,所以,在一些重大问题的叙述上,刘统都尽量引用报纸上的原文。


妈妈是上海人


   刘统的父母是解放前的复旦大学毕业生,妈妈是上海人,家在城隍庙附近的老北门,若没有这些与生俱来的感觉与积累,恐怕翻阅再多的材料也是过眼云烟,很难写出这样一部有分量的著作。作为上世纪80年代进入复旦大学学习的学生,刘统问,你看过电影《中国合伙人》吗?这就是我们当年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

   电影对于刘统的影响同样体现在写作上。刘统透露,《战上海》的书名,其实源自1959年的一部同名电影《战上海》,当时人们熟知的电影明星丁尼、高岩、李舒田、王润身、张良、胡晓光、胡朋、刘季云、唐克、石存玉、言小朋等都在其中担任角色,童年时看过的这部战争电影就此深深地印在了刘统的脑海里,待到投入写作时,“战上海”3个字就自然而然地从心底升腾。

p2457159305.jpg

图说:电影《战上海》海报 官方图

   趁着一些讲座的间歇,刘统会去逛逛上海书展,历史学家的专业使然,一定侧重于历史类学术类的书籍,“历史就是一门实在的学问,学术著作是专业研究的著作,体现学者的努力和智慧,看这些书对我的写作有直接帮助,即使是学科不同,下笔写作时也会有所启发。至于那些虚构的历史小说,我可来不及看。”(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刘统|历史学家


   看书习惯:利用任何碎片化时间看书

   荐书:历史类学术类的书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