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小球大乾坤|许绍发:他创办了国内乒乓球联赛,还倒逼了球拍革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19-08-22 10:5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在中国乒乓球队五任总教练中,许绍发与红双喜的关系有点特别。许绍发说,国乒的进步离不开红双喜器材的推动。红双喜人说,产品的发展要感谢许指导。没有许绍发在上世纪80年代下决心引进国外器材帮助国乒改善技术,也许就没有红双喜后发制人,成长为乒乓球器材的第一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822095437_副本.jpg

图说:许绍发 受访人供图


动起进口脑筋


   许绍发1985年执起国乒帅印时,中国队刚卫冕斯韦思林杯,但在国际乒坛,欧洲选手的弧圈球向国乒发起了强力挑战。许绍发发现,中国队讲究前三板的小快灵,正在失去优势,中远台技术成为乒乓球技战术发展的潮流,国乒急需改变、适应。

   许绍发是有心人。和国外选手比赛时,他注意到对方的球拍材质和国内的不同。那时,中国选手大多用红双喜的“032”和“08”底板,有些国手手握的仍是许绍发当队员时用的“50”底板。当时国内的底板制作工艺是自然风干,天气好的时候,把猪血胶冷压粘合的底板拿出来晒干,因为湿度大的话,球拍会不持球。受木质拉伸力不足所限,这种球拍不利于离台时持球、发力,限制了国乒提高中远台技术的空间。许绍发打听了一遍,了解到国内没有相关材质球拍的制作工艺,遂动起了进口的脑筋。

微信图片_20190822095431_副本.jpg

图说:运动员时期的许绍发 资料图

   进口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上世纪80年代,中国乒乓球队根本没有进口指标,也没有外汇额度,哪里去弄国外的球拍?许绍发想起了老对手、瑞典的世乒赛冠军约翰逊。多次参加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许绍发对瑞典的球拍工艺也有了解,底板纤维韧度强,能承受更大拉力,“之前去瑞典,约翰逊在赛场摆摊宣传瑞典球拍,他给我一块,我刚拿回来,就被队员抢走了。”趁着国家队去瑞典比赛的机会,许绍发带回了250块瑞典球拍,7层板和5层板两种,前者适合近台,后者适合中远台。

   拍子拿回来,许绍发和教练组按计划分发给合适的队员,“有位山东省队的选手,刚开始还不情愿换5层板,到我这来哭,可真打上了,一直来问我要球拍。”这些球拍对当时的中国乒乓球队是及时雨,中远台的技术很快得到发展。国乒引入瑞典球拍,刺激国内乒乓球器材厂商加快适应的步伐。红双喜全力研制适合中远台技术的球拍,并成功翻新产品,不久,又成为国乒的称手武器。红双喜人因此开玩笑,要不是许绍发指导倒逼,红双喜产品的技术发展也许要晚上几年。

1989年第40届世乒赛,中国队总教练的许绍发动员在意大利队执教的蔡振华回国_副本.jpg

图说:许绍发和蔡振华 资料图


搞起职业联赛


   许绍发却说,要感谢红双喜,在中国乒乓球和自己的发展道路上,总是最坚强的后盾。上世纪90年代,为了给乒乓球选手寻找职业出路留住优秀的运动员,从总教练位置退下来的许绍发第一个吃螃蟹,搞起乒乓球联赛,赛事初创期就得到红双喜的全力资助。

   做运动员的时候许绍发就发现,几个老对手,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捷克斯洛伐克的奥洛夫斯基平时都在德国的俱乐部打球。后来出任国乒总教练,有次日本一项赛事发来的邀请名单里,参赛的很多国内选手许绍发都没听说过,“我都不认识的,最多是三流选手了。”

许绍发作为国家队总教练率队获得多个世乒赛冠军1_副本.jpg

图说:许绍发作为国家队总教练率队获得多个世乒赛冠军 资料图

   江嘉良拿个世界冠军,奖金不过是1500元人民币。国兵队员去国外比赛,看到那些二三流选手都开车来赛场,受到的震动很大。水平高的运动员收入低,水平一般的运动员出国打球收入高,这样失衡的局面让许绍发十分担心乒乓球留不住人才,于是就想尽自己所能,给他们搭建一个职业发展的平台。他找了当时中央电视台的体育部主任马国力,世界冠军挑战赛在1995年应运而生。为此许绍发还从瑞典请来瓦尔德内尔和阿佩伊伦两名中国队的老对手,一连办了大连、大庆、福州和厦门四站,这项比赛就这么火了。趁热打铁,当年底许绍发操办CCTV杯乒乓球擂台赛,刚刚由五厂合并、财务压力巨大的红双喜却坚定地站在身后,用力推了他一把,“当时这个比赛啥都没有,场地、选手、赞助,都得自己想办法,红双喜为赛事提供了100万元的器材。”之后,首届乒乓球甲级联赛搞起来,赞助商就是红双喜。赛事后来每年都搞,并发展成超级联赛,红双喜均鼎力相助,乒乓球选手有了继续从事这项职业的渠道,留住人,更留住人心。

许绍发作为国家队总教练率队获得多个世乒赛冠军2_副本.jpg

图说:许绍发作为国家队总教练率队获得多个世乒赛冠军 资料图

   现在来看,许绍发感叹红双喜的目光放得很远,时任总经理黄勇武制定了“明星造势,赛事推广”的品牌经营策略,红双喜借助乒超的影响力,挖掘出巨大的市场潜力,打球的人多了,红双喜产品线齐全,销售迅速增长,“现在已是乒乓球器材的第一品牌。”(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相关专题:小球大乾坤

微信图片_20190822095333_副本.png

图说:《小球大乾坤》现已出版 官方图

购书二维码↓↓↓

购书二维码.jpg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