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独家专访新任足协副主席孙雯:我想接受一次挑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9-08-23 11:08 | |

   似乎沉寂了很久,孙雯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又走上前台,以一种更受瞩目的方式。从驰骋绿茵场的球星,到行业的部门管理者,再到如今的足协副主席,她的人生经历着一次次转折与跨越。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上任伊始的孙雯敞开心扉。她坦言,自己或许更适合做一个技术型人才,“但,我想接受一次挑战。”

   当你以为她早已云淡风轻时,其实她依然壮志在胸。

图说:新任足协副主席孙雯 IC图


“日子过得太舒适,等于是浪费时光”


   46岁的孙雯,原本可以活得洒脱、轻松、自在。仅仅一个世界足球小姐的光环,就足以让她的人生镶上金色。即便此前担任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兼女足青训总监,于她而言也是驾轻就熟。但孙雯,却偏偏是一个不想舒舒服服过日子的人。

   记者:在出任足协副主席之前,对于这个新的角色内心有犹豫过吗?

   孙雯: 我是这样想的,对每一个人来说,成长都是很重要的东西,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成长和收获,这样才能让自己感到快乐。我也一直在劝说自己,要走出舒适区,去挑战不同的角色。如果日子过得太舒适,等于是浪费时光。

   记者:所以说,现在对你来说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孙雯: 对。做足球专业的事,跟做行政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从我本意来说,做一个技术型人才是我对自己的判断,过去几年也一直在从事这方面的事。当选副主席其实我也很意外,但既然机遇来了,就应当勇敢地去挑战自己。领导信任、大家支持,加上我的努力,我相信应该会有一个好的结果。人生就是这样,不断地体验、去经历、去成长。

图说:新任足协副主席孙雯、高洪波 IC图

   记者:考虑过今后会碰到很多问题、困难,也许超出你的想象吗?

   孙雯: 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再多艰难困苦。你所能做的就是一件事,往前走,并且坚持走下去。

  


“能够用钱解决的事,都不是很困难的事”


   曾经有过辉煌的中国女足,已经逐渐脱离世界强队之列。在很多人看来,钱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女足投入少、待遇差,也是不争的事实。但最近一两年,随着这个项目的重新被重视,以及马云等企业家在内的慷慨解囊,女足的生存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对此,孙雯有着自己的理解。

   记者:现在女足比以前有钱了,是不是很快能看到它的复兴?

   孙雯: (笑)我想,能够用钱解决的事,都不是很困难的事;能够用钱解决的问题,也算不上是真正的问题。足球运动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我觉得真正难的,是人才的培养、生态的培育、体系的建立,要做好这些光靠花钱是远远不够的,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图说:孙雯与王霜 IC图

   记者:环境好了,应该还是有更大的希望吧?

   孙雯: 确实,现在对女足的投入力度很大。这两年正好在主管一些女足集训,我常常说,我们真的是遇到了一个很好的时代,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对我而言,怎么样去跑好这个接力棒就很重要。

   记者:你会怎么做?

   孙雯: 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定位。我的定位,还是要以自己的专业角度去考虑,怎样更好地在女足这个领域里,做好每一个有把握的决策。同时还要有一些创新思维,足球是需要智慧的。当然,我们也要依靠团队的力量,靠任何一个人想要把事做好是很难的。这么多年来,足球的团队精神,已经浸染到我的血液里,我想这也是我的优势吧。

图说:孙雯为晚报写的90周年征文

   阅读请点击>>>新民晚报创刊90周年征文 | 孙雯:我与新民晚报的缘分

  


“有一寸的进步,就有一寸的欢喜”


   采访的时候,孙雯忍不住会咳嗽几声。也许是这段时间繁杂事务太多、操劳过度,她的感冒已经有快两个星期了。但和记者的交流中,却丝毫不受影响——她的眼睛里总是放着光,那是执着,是睿智。

   记者:也许是句题外话,你会拿什么来激励自己?

   孙雯: 这些天一直在看一些书和文章,有几句话对我来说触动还是蛮大的。胡适说过,有一寸的进步,就有一寸的欢喜。什么意思呢?一定要有不断促使自己进步的冲动,即便只是一寸的进步,也有收获的喜悦。就像跑马拉松一样,每一段都要小的目标,才能更好地坚持跑下去。

图说:孙雯与本报记者关尹 全体育图

   记者:其他还有吗?

   孙雯: 我也很喜欢这句话,你在哪里,中国就在哪里。这方面我是非常有感触的,因为我以前是一个国家队队员,出去人家不知道你是谁,但你代表的是整个国家的形象。放到现在,展开来可以这样说,你在哪里,协会就在哪里,要有这样一种责任感、使命感。现在的我不是代表我一个人,而是代表整个协会的形象,一样的概念。

   记者:在一个著名的选秀节目中,评委总会问选手一句,你的梦想是什么。如果把这个问题抛给你,现在你的梦想什么?

   孙雯: 其实我的这个梦想很简单,和大家一起,竭尽所能,推动中国足球,推动中国女足的发展。(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香河今日电)

   >>>记者手记丨她是中国足球的“太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