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22年职业生涯,有高光有低谷,说说我眼中的刘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19-08-30 18:14 | |

挥一挥手,刘炜今天正式和球员身份说了再见,有些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22年职业生涯,有收获,有遗憾,有不舍……但真正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我觉得刘炜都可以坦然面对。我一入行就做篮球记者,采访过这位大鲨鱼老将十几年,见证过他的高光和低谷,倾听过他的喜悦和不甘,这位隐忍、忠诚、坚韧、自律的老将,无愧于自己的付出,无愧于家人和球迷的支持。一个身份的结束,意味着另一个身份的开始,刘炜不会离开篮球,不会离开上海大鲨鱼,想来这是喜爱他的球迷最乐于看到的结果吧。

图说:刘炜今天正式退役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在我印象中,刘炜可能是中国篮球历史受到非议最多的球员。以前在国家队,他被认为是靠姚明的关系才立足,但十多年的国家队主力,参加过那么多世界大赛,期间主教练换了不少,队友也换了不少,他却能牢牢占据主力位置,岂是靠裙带关系能够做到的?刘炜遭受非议,其实是他一人成了国家队后卫薄弱的替罪羊,但是这么多年来,他非常隐忍,几乎从不为自己辩解,对于外界的质疑也总是微笑面对,他和我说过多次,说自己信奉少说多做,时间会证明一切。刘炜从国家队退役后,外界才真正意识到他的难能可贵,不少球迷说“欠刘炜一个道歉”,此言不虚。

图说:刘炜在国家队时遭到很多质疑 IC图

刘炜的忠诚,体现在他多年来对上海大鲨鱼的不离不弃。尤其是当初姚明离开登陆NBA,上海男篮的担子一下子压在他一人身上,但他没有抱怨,也没有逃避,而且选择把球队扛在自己肩上,继续前行。作为国家队主力控卫,刘炜的实力有目共睹,这么多年来他遭遇过不少球队的挖角,有许以高薪的,有许以各种待遇的,但他一直没有另攀高枝,而是和大鲨鱼共同渡过了那段艰难时光。我曾开玩笑地和刘炜谈起,如果当初早早转投他队赚大钱,说不定早就可以“财务自由”了,但是对此他是一笑置之,在他的内心里,高薪、待遇等物质条件,从来不是他的第一追求。

图说:刘炜在比赛中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对篮球的热爱,让刘炜坚持了22年,这么多年他一直非常自律,甚至到了退役边缘时,还经常每天早上5点钟起来跑步,还在降体重保持身体素质,这一点足以成为年轻球员的楷模。没有常年自律的刻苦训练,刘炜不会有这么长的职业生涯,而能够做到这么多年一如既往的自律,他的付出又有多少人能够体会?他的职业精神又有几个球员能够做到?3个月前,我从大鲨鱼主帅李秋平口中,得知了刘炜将要退役的消息,那时还觉得非常可惜,毕竟以他的状态和经验,完全可以再打一个赛季。但是再一想,刘炜也确实该歇歇了,篮球是他的全部,篮球又不该是他的全部。

图说:刘炜与球迷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其实在内心深处,我是希望刘炜再打一个赛季的,哪怕再打几场比赛也行。不为别的,只因为我希望刘炜能够得到CBA历史助攻王称号,他距离这一称号只差5次助攻,也许再多一场比赛就能达成。其实在上赛季,刘炜是有机会做到这一点的,以他的资历和能力,有几场比赛多上几分钟也许就做到了。但是刘炜并没有强求,上场时间完全由主帅李秋平决定,最终他没能成为CBA历史助攻王,只差几次助攻而已,而对此他的想法是,顺其自然,坦然接受。我知道,其实没能成为CBA历史助攻王,并不能抹杀刘炜的伟大,他已经有了很多属于自己也属于整个中国篮球的纪录。

图说:刘炜与家人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打球这么多年,只有过去的这个夏天,刘炜才有更多的时间陪妻儿父母,带他们去旅行,弥补多年来对家人的亏欠。如今,刘炜终于退役了,这是一种结束,也是一次新的开始。换个身份,继续出发,上海球迷心中的刘大,依然在路上,只有祝福。(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相关阅读:刘炜退役了,但不离开!将出任上海男篮领队,继续与球队一起战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