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戏里造琴戏外生情 郭晓东7年后重登话剧舞台再演《钢的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19-08-31 16:58 | |

图说:《钢的琴》剧照 官方图 下同

  时隔7年,郭晓东回到上海,重演他唯一的一出话剧,温暖的《钢的琴》。戏里戏外都围绕着老朋友,戏里戏外都是一副慈父的模样。确实,生活有时候挺磨人的,无论是戏里上世纪90年代,还是新世纪的网络时代,当你瑟缩在寒风凛冽的冬夜操场,担心着明天没有着落的午饭时,总有一位兄弟拍着你的肩膀,“我有100,给你50。”其实,只要一转身,你就可以看见孩子的欢颜,爱人为你披上的风衣,何惧之有。

剧组都是当年伙伴


  记得是2011年,在一堆票房过亿的电影中,一部由张猛执导的电影《钢的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故事很简单,男主角陈桂林离婚,要留下会弹钢琴的女儿,可是又没钱买琴,于是和一群好兄弟一起设计图纸,找来钢材,造了一台钢的琴。与上世纪90年代工厂旧烟囱粗管道、老厂房破扶梯、横陈的废铁轨相辉映的,是满满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电影上映一年后,在2012年,《钢的琴》被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搬上了话剧舞台,由首次出演舞台剧的演员郭晓东出演主角“陈桂林”。在结束了上海首轮10场演出后,便开启了全国巡演,火遍大江南北。7年前,郭晓东巡演这出戏时,儿子才2岁,戏巡演到他山东老家时,他还抱着儿子一起上台,给台下乡亲们看看,郭家后继有人。

图说:《钢的琴》演出照

  时隔7年,郭晓东再回上海重演此戏,他的身份已经不一样了。“自从7年前演完这出戏后,我喜欢上了舞台。”郭晓东说,“2014年,我正式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签约,我现在是一名上海话剧中心的员工了。”

  再回来,剧组里都是当年的伙伴,“我们甚至连寒暄都不用,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只是我的台词不如他们,花了点时间重温一下,不过也快!”郭晓东说这些年在工作中,有很多像这样很棒的合作伙伴,就像剧中的一群男人,为了造一架钢的琴走在一起,各司其职。

朋友塞给他50元


  与伙伴们合作是愉快的,但是能在郭晓东心中当得起“朋友”二字的却是需要和他一起经历一些事情的。“人生在世,可以没有财富,但是绝对不能没有朋友。”郭晓东说,“朋友要有共同的理想,就像当年的我们,一起唱歌,一起演戏,追寻共同的梦想。”追梦的路上,不会一帆风顺,郭晓东当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甚至有时吃饭都成了问题。有一晚,大学同学刘牧把郭晓东单独叫到了操场上,问他是不是没钱了,郭晓东出于自尊还硬扛,“你才没钱呢!”但刘牧什么都没说,拿出50元给郭晓东,“我也只有100,给你50……”从大学直到现在,郭晓东和刘牧永远是朋友,“我们甚至家都住得特别近,两家人经常聚在一起。”

  朋友,可以陪你一起造钢的琴,也可以陪你走一段孤独的路。    

妻子“宠夫”家庭温暖


  剧中陈桂林有个女儿,为了女儿的钢琴梦,他拼尽全力。生活中,郭晓东有个儿子。前面提到,7年前郭晓东首演这出戏的时候,儿子才2岁,如今儿子已经9岁,是名小学生了。“我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不在北京,儿子的读书基本都是他妈妈在管。”郭晓东说。

图说:《钢的琴》演出

  说起孩子的妈妈,郭晓东和太太程莉莎可以算得上是模范夫妻。2011年,两人还获得了中国家庭日年度家庭榜样奖。不过,与一般宠妻模式不同,郭晓东一家是“宠夫”模式。两人相识于2002年,因拍摄电影《暖》而相恋,郭晓东家庭是农村家庭,程莉莎的家境则要好得多,但是两人确定关系,还是因为程莉莎义无反顾地追求郭晓东而得来的,郭晓东毕竟是条山东汉子,踏实肯干却不爱表达。从2007年结婚至今,12年的时间里,在家庭生活中,程莉莎做到了事无巨细,即使在怀孕期间,郭晓东外出拍戏回来的时候,不但不要老公伺候,还亲自给老公把水倒好。每次郭晓东外出拍戏,所有的衣服,都是程莉莎一人给准备好,导致郭晓东找不到东西的时候,就会给程莉莎打电话……有一次上节目,程莉莎说,自己每天要和郭晓东打20多个电话,但每次郭晓东都会接电话,原因就在于在他心里,第一位的还是妻子!

支持儿子“看星星”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大部分家庭的物质生活一定不会像剧情中那样拮据,“但是儿子如果非要买一样玩具,比如他有一次非要买一个乐高玩具,太贵了,我没有同意。”郭晓东说,“这些物质的要求,我会和他谈,就像很多家长一样,学习成绩达到什么水平,就给你买一个。当然,他的学习成绩还不错的!”

图说:郭晓东重登话剧舞台

  当然,儿子有一种要求,他会无条件的满足。“他喜欢天文,各种天文知识说起来我都听不懂。前段时间,我带他去参观了航天城,宇航员和他讲了很多太空知识,他回家后高兴极了。我还要带他去参加天文夏令营,让他用望远镜看星星,看浩瀚的宇宙……”郭晓东说,“儿子对梦想的追求,我必会倾尽全力让他前行!”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