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告别林疯狂 做个北漂人 林书豪开启人生第二篇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陆玮鑫     2019-08-31 13:29 | |

图说:林书豪与北京首钢签约  图TP

  擦干眼泪,笑对“北漂”,在过了而立之年后开启人生第二篇章。北京,是林书豪篮球生涯新的启程地。“我从小就是个有很大梦想的人,无所畏惧,去追求梦想。”

  5岁开始打球,“成为自己心目中想成为的球员”,这是林书豪从小到大不变的梦想。如今,在北京首钢,他迎来实现梦想的最好机会。

  从2011年第一次来中国,到2019年决定扎根中国,经历了九年八队的林书豪,坦然地将过去的“伤口”撕开给你看,也乐观地将梦想讲给你听。现在,CBA是他延续对篮球热爱的地方。

卸下包袱


  林书豪曾说,希望在退役前,至少有一年能在CBA的经历,实现在中国球迷面前打球的愿望。但他从未设定过时间表,他也从来没想到,在刚刚过完31岁生日后,终于决定加盟北京首钢。

  在首钢队的历史上,马布里是最成功的外援,加盟首钢的时候,他也是31岁。对于林书豪的表现,人们充满了期待。但林书豪说:“我很尊重马布里,但我的目标不是追逐他,我不喜欢跟别人比,我走自己的路,做好自己。”

图说:林书豪绝杀猛龙  图TP

  在很多人眼里,林书豪的职业生涯可以用“成功”来形容,在科比头上砍下38分,在NBA球队当主力后卫,在美国掀起一股“林疯狂”的热潮。然而,直面过去,林书豪自己的这条篮球路,大多数时间都伴随着质疑,很多时候并不快乐。辗转和等待,是他职业生涯的关键词。在勇士等待过,在火箭等待过,在篮网、猛龙都曾辗转和等待过。曾一度,他最不爱听到的词语就是“林疯狂”,卸下包袱、无视外界的关注,在困难中继续前行,不是那么容易的。

  这世界充满了傲慢与偏见,但你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世界对你的看法。

执着追梦


  时光倒流回2011年。由于NBA停摆,为了有球可打,在经纪人的建议下,林书豪第一次来到中国。第一次中国行很艰苦,但篮球不离左右。

  当时的林书豪,只是勇士队的边缘球员,在国内几乎没有人了解他。他还没有赞助商,从上海到浙江,再到东莞,每一站安排都要自己解决。为了保持训练,他无论走到哪,都会去找当地健身房。最苦的一次,是去武汉亚锦赛观摩比赛期间,他在一个不太正规的社区篮球场,摆几张椅子、放几个道具,独自练球,而经纪人负责捡球。

图说:林书豪出席CBA选秀大会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在多方努力下,林书豪获得代表东莞队参加亚俱杯的机会,帮助东莞队获得亚军,并当选MVP,引来CBA不少球队关注。东莞队高管评价他:“展示出了与CBA球员不同级别的实力。”

  与其在NBA做边缘球员,不如来CBA当明星球员,身边有不少人试图劝说他。但林书豪拒绝得很干脆,他选择回到NBA继续追梦。

再度“流浪”


  回到美国,后来的故事众人皆知。“林疯狂”席卷NBA,哈佛学子的励志故事,从美国传到中国。被选为全明星球员,成为NBA和球队开拓中国市场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但林书豪对自己的位置很清楚,尚没有达到那个“成为心目中想成为的球员”高度。

图说:在尼克斯和火箭时的林书豪  全体育图

  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依然荆棘丛生。之后的9年里,他在8支球队辗转。等待,还是等待。他在圣诞夜当天被裁过,在黄蜂无法施展自己的特长,在篮网踌躇满志之时遭遇伤病打击……林书豪这样形容自己,“有一句话说当你跌到谷底的时候你只有往上爬,但对我来讲每年的谷底是愈来愈深。”

  今夏NBA自由市场开启,各队疯抢球员,但林书豪等到市场关闭当天,都没有等到属于自己的橄榄枝。

  于是,他再一次开启“流浪”之旅。上月在台湾的一次分享会上,林书豪动情落泪道:“人生真的好难,自由球员的市场对我来讲是非常艰难的过程,我感觉自己被NBA抛弃了。”

  即便如此,他依然目光如炬,告诉台下的年轻人:“如果你没有被选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放弃,重新投入到训练中……”

  生活,哪有公平可言?林书豪从不避讳这个话题,“我从小在美国打球,美国人对亚洲人的不公平对待,我已经习惯了。如果我打得好,他们会说,对手没这么强。我现在明白了,人生没有绝对的公平,我能做的,就是专注于篮球,时刻准备着。”

乐观面对


  收拾心情再出发,这一次面对首钢的橄榄枝,林书豪终于接了过来。

  说实话,要一下子接受从NBA到CBA的转换,很难。林书豪坦言,一开始还是有点失落的。

  好在首钢非常有诚意,总经理专门去美国拜访他,告诉他球队的发展计划,以及对他的期待。告别在NBA等待的失落感,林书豪决定再出发,“或许北京的挑战,会是一个机遇。”更何况,这些年来中国球迷对他热烈的爱,和他在美国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图说:在黄蜂和猛龙效力时的林书豪  全体育图

  这一次,林书豪有备而来。受姚明的邀请,以嘉宾身份参加完CBA选秀大会后,林书豪叫来身边人,给他找一个CBA官方指定的李宁篮球,“走,练球去。”这时,所有人都知道,林书豪这次是下定决心了。

  为了快速熟悉首钢,他自己找了好几盘录像研究,还特别找到翟小川等球员,向他们请教。

  最初的失落感渐渐消失了。既然做好了选择,那就乐观面对,林书豪说:”面对新赛季,已经迫不及待想上场了。”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