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中国香港潮玩设计师刘建文:所有的艺术品都是玩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吴旭颖     2019-09-01 12:38 | |

  去年,潮流玩具设计师刘建文与佳士得香港联袂举行的私人洽购展览大获成功。今秋,佳士得拍卖行与这位被誉为“人偶教父”的艺术家再度合作,于8月31日至9月12日在上海举办个展「全收!」。展览向潮玩和艺术爱好者免费开放,呈献刘建文有趣新颖的作品。

图说:站在自己作品前的刘建文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他照着镜子设计的潮流玩具


  刘建文的潮玩作品有足够的辨识度。他照着自己酷酷的长相,设计出了一款独一无二的卡通形象:玩偶的脑袋看上去古怪调皮,头发被简化成六个带锯齿的小三角造型,向两侧蓬松,他自己也永远保持着这个巨蟹座圣斗士一样的发型。

图说:和刘建文造型相似的卡通形象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刘建文把这款头像和最有名的流行人物作了跨界嫁接,比如迈克尔·乔丹、玛丽莲·梦露、辛普森一家等,还让自己的形象“乱入”了艺术圈耳熟能详、并且创造了拍卖价格最高世界纪录的作品,比如达芬奇的《救世主》、比如大卫·霍克尼去年才创出世界纪录的《艺术家肖像(泳池及两个人像)》。

  无论熟读艺术史的艺术粉丝,还是对艺术品不闻不问的旁观者,都会对他的作品生出亲切感。用他自己的点评就是,这无非是一件一件玩具,为此他还发明了一个新的英文单词ARTOY,以示ART(艺术) 和TOY(玩具)的刘氏合体。“所有艺术品都是玩具,所有玩具都是艺术品。” 刘建文发表过的这句艺术宣言,为观众提供新鲜的观展视角。

图说:刘建文的玻璃钢雕塑作品《乔丹》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 摄

  刘建文以乙烯基塑料创作的立体作品在全球备受瞩目,来自日本、首尔、纽约和巴黎等地的爱好者纷纷争相购藏。第一次到上海,这位来自中国香港的潮玩设计先行者收获满满。正式开幕的前一天,所有展品就被抢购一空。

在上海举办的首次个展,刘建文展出了多种媒材创作的作品,包括“疯狂的儿童”、“6寸搪胶人偶2003至2017”、“想?要:啥!”、“包装改变系列”以及“文字系列”,共五大主题,其中部分最新创作包含了艺术家从中国文字以及传统文化当中所取得的灵感。

来自中国的潮流玩具有中国元素


  刘建文是来自中国香港的著名艺术家。作为一名70后,刘建文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投入玩具设计,他的成长过程适逢香港进入工业化的发展时期,玩具业的发达深深地影响了他。对刘建文来说,玩具犹如稀世珍宝,激发出他的艺术创作灵感,塑造出个人鲜明的艺术方向。他的人偶作品曾在伦敦、巴黎、中国台湾地区等城市展出,迎来大众收藏设计师玩具的全球热潮。

图说:刘建文介绍自己的作品 官方图

  佳士得专家关尚鹏表示:“刘建文的艺术风格鲜明独特,他在香港的成长点滴塑造出他与众不同的艺术视野。希望透过其前卫的创作手法,为内地观众和潮流艺术爱好者带来一场饶有趣味的艺术展览。”

  此次私人洽购展览将所呈现的作品,和西方设计师的玩具设计理念有所不同。刘建文的设计元素中到处可以看到中国的古典艺术身影,书法篆刻艺术对他影响很大。他在人偶基座上标明了靛蓝、藤黄等中国古代绘画颜料,基座上还配有印章篆刻了自己的英文名缩写ml。刘氏最新系列作品《汉字2019》,灵感源自中国古代象形文字。

图说:灵感源于象形文字的作品《文字系列1-爱》 官方图

章子怡刘嘉玲陈建州等艺人涌来观展


  刘建文说,去年香港个展收获良好反响,众多朋友赞许有加,更期望自己能够代表亚洲在潮流艺术界再次冲出国际。当被问及什么是潮流艺术、东西方相比有何优胜或逊色之时,刘建文认为,所有艺术都折射出一个时代,饱含着每一位艺术家当下想要传达的讯息及想法,“市场与观众对于作品如何解读,并不是我所须考虑的,只有做好我的创作,观者自有想法,让作品说话,无问东西。”

图说:章子怡解读Michael Lau的作品 官方图

  章子怡、容祖儿和陈建州等为展览录制了祝贺视频,分享他们对刘建文及其作品的喜爱之情,并邀请观众欣赏展览中的50件画作及雕塑作品。章子怡说,他是一个充满童趣的人,而且有一点酷酷的,作品里有一些黑色幽默。陈建州说,刘建文的作品是直接打动了我的心,他和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做了很多艺术结合。展览开幕首日,刘嘉玲等艺人也到现场观摩。

【马上评】


  与KAWS相比,中国潮玩的领军人物刘建文的作品目前还处于相对的低位,但是依然引来诸多收藏者出手,并且看好这个带有浓浓香港味道的爆炸头人偶具有广阔的升值空间。

  此次上海个展的作品被抢购一空,订购者几乎都是佳士得拍卖行的客户们,这意味着,原来从事艺术品收藏的收藏家们,有了更广的口味与选择,有许多的藏家愿意为潮流玩具尤其是中国潮流玩具的明天投下重金。(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