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小球大乾坤丨刘国正:他有一颗“大心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19-09-02 14:14 | |

   他谈不上英俊,憨憨的笑容背后,是一张可爱的娃娃脸。

   他不张扬,从未取得过一个单项世界冠军的他, 在中国国乒数不清的明星中,或许是存在感最不强的一个。

   但恰恰就是他,无论运动员时代还是教练员时期,都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救火队员”,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在他运动员生涯和教练生涯中都完美地得到体现。他以两场浓墨重彩的胜利,写下历史。

   温暖的笑容,内敛的个性。他是刘国正。高压之下依然从容,他是一名有着“大心脏”的男人。

图说:刘国正 资料图 新华社图

  

专治韩国的“大心脏”


   一提起刘国正,许多乒乓迷一定会想到2001年的大阪世乒赛。

   在那一届世乒赛上,中国队拥有“史上最强”的国乒天团:刘国梁、孔令辉、马琳、王励勤。而21岁的刘国正,只不过是阵容中一个“不起眼”的年轻小将。

   “当时说实话不是很重视他,因为他还是小孩。但打过之后发现他很有实力很有特点,后来成为了常青树。”时任国乒总教练的蔡振华曾回忆称,自己最初并未太重视刘国正。但正是这个被蔡振华“忽视”的小孩,却在那场“九死一生”的对决中,力挽狂澜,成为让队伍转危为安的关键角色。

   在男团半决赛中,中国队的对手是奥运会铜牌得主金泽洙领衔的韩国队。比赛中,蔡振华派出了刘国正、马琳,以及刚刚成为大满贯的孔令辉。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孔令辉在比赛中不敌金泽洙、吴尚垠,一人丢掉2分。

图说:刘国正在比赛中 资料图 新华社图

   而此时,中国队与韩国队战至2比2,比赛进入决胜场。

   最后上阵的是刘国正,面对大赛经验丰富的金泽洙,就连蔡振华也认为刘国正的胜算并不大,“从教练的角度讲我感觉刘国正要输,他整体实力不如金泽洙,可能金泽洙也是这样想的。”

   忆当年,刘国正笑言,自己是越打越有信心。“以中国队的实力,在团体赛中会轮到我这个‘配角’很少见。感觉当时金泽洙都打疯了,我们有点被动。”硬着头皮上,正是拥有“大心脏”的刘国正一拍又一拍,将金泽洙的气焰生生压了下来——在第二局和第三局总共挽救了7个赛点,最终,刘国正惊险地以2比1击败了已经“怀疑人生”的金泽洙。

  

17年后再相见


   既生瑜何生亮的对决在体育比赛中并不少见,但如刘国正与金泽洙这样绵延十数年的“冤家”却也不多。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48岁的金泽洙与小10岁的刘国正再次在赛场相见——这一次,两人都是以教练身份。然而,时光流转17年,笑到最后的依旧是后者。

图说:2018年乒乓球世界团体锦标赛男团决赛中国队夺冠 资料图 新华社图

   从2018年5月的世锦赛一分未失,到亚运会林高远、樊振东、王楚钦三个小将相继出战,三人几乎没有给对手机会,最终连胜3场,以3比0横扫韩国,实现了亚运男团7连冠。被誉为“救火队员”的刘国正交出一份闪亮答卷。

   亚运会男团决赛结束后,时任国乒主教练刘国正与队员们激情庆祝,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旁一脸落寞的韩国队主教练金泽洙……没有老友相见的寒暄,没有宿敌见面的眼红,有的,只是再一次甘拜下风的无奈。

   再次战胜老对手,刘国正却并不认为是自己的威力巨大。在他看来,中国男乒的胜出是因为做好了充分的备战,而这无疑是对强敌的最大尊重:“在我的印象当中,从以往战绩来看,韩国队对我们的冲击力还是比较大的。我内心当中一直觉得韩国队是不可小视的。他们骨子里爆发出的韧性和拼劲在赛场上还是很有杀伤力的。”

   往事,也许可以随风了。“当教练比赛时,根本没空去回忆2001年的事情……那时作为运动员,已经过去很久了。”刘国正坦言,作为教练员,亚运会是两人第一次在团体决赛中交锋,“感觉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这个人没什么变化。”个性有些优柔寡断的金泽洙,面对更加沉着冷静的刘国正,只能一次次被“克”。

图说:刘国正指导林高远 资料图 新华社图

   “看见他,还是挺高兴的。但从我自己的感觉来说,赢的信念是非常强烈的,就没有考虑过其它的。”刘国正笑言,从那以后,金泽洙每次见到自己都会远远绕开,“可能他有了心理阴影,见到我有点发怵吧。”

  

初代带货王


   刘国正与红双喜的缘分,从学球之初就已开始。而成长之路上的一次次转型也恰恰与红双喜的改变同步。

   2000年底,中国队的球拍正逢上整体改变——为了应对小球变大球的国际乒联规则变化,红双喜迅速应对,将球拍整体由G888型改为狂飚系列。完全不同的手感让刘国正甫一接触就迷上了。

   胶皮、海绵、球拍,对于乒乓球选手而言,这就和打仗士兵用的武器一般,顺手与否,直接影响了状态的好坏。而对于刘国正而言,狂飚系列恰好就是最适应他的武器。刚换了球拍,他就拿了两场公开赛的冠军,就好像找到了灵魂契合的那个武器,球拍的改变对于他自信心的提升也产生极大推动。

   2001年大阪世锦赛,刘国正打出那场经典的“七赛点”之战后,连带着他手里的红双喜狂飙3球拍也受到了球迷热捧。一夜之间,球拍销量直线飙升,刘国正也成为中国男乒第一位“带货王”。对“神奇”球拍的喜爱甚至让中国球迷在之后的世乒赛现场喊出“中国队加油!红双喜加油!”的口号。

图说:球员时代的刘国正 资料图 新华社图

     在刘国正看来,器材的好坏是心理状态的支撑,“运动员都很敏感,球拍的点滴变化都会影响手感。”而好的器材带来的踏实感能让运动员在赛场上更为从容自信,出手也会格外果断,之前练的动作都会变成下意识的反应。

  

不甘心的转身


   一战成名,2001年大阪归来,连救7个赛点的刘国正成为当时国乒又一红人。雪片一样的信件寄到驻地,其中,甚至还有不少情书。

   “嫁人当嫁刘国正”成为当时一句流传甚广的口号——这样的受欢迎程度,若放到今天,足以堪称“顶级流量”。

   2005年的受伤改变了刘国正的运动生涯,长期的伤病让刘国正不得不在28岁的年纪便退役了。2008年,他进入北体大冠军班。跳出乒乓圈走进象牙塔,在学校的学习让他对乒乓运动有了更深的领悟,也为他之后的执教生涯开阔了思路。毕业后,他选择进入中国乒乓球国家队担任二队教练。在2017年的国乒教练竞聘中,刘国正从二队升至一队,并带队征战了2018年世乒赛和亚运会。

图说:2018乒乓球世锦赛中国队连续第九次捧得斯韦思林杯 资料图 新华社图

      从队员到教练,刘国正更能将心比心去体会手下徒弟们的情绪变化。训练上,他是严师,生活中,他却像兄长——不会一味的责怪,他更擅长去引导疏解。

   回忆起当初的华丽转身,刘国正将其归结于“不甘心”三个字。

   虽然在2001年和2004年两次获得世乒赛男团冠军,但刘国正的职业生涯却没能获得一次单打世界冠军。回顾过往,他认为自己当运动员时候不够完美。而这种因不完美产生的遗憾,让他渴望在徒弟身上弥补。刘国正坦言,“每个运动员都有一个大满贯的梦想”,而自己在运动员生涯未能完成的“大满贯”梦,如今希望能在当教练时候完成。(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专题推荐:小球大乾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