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小球大乾坤|王皓的风光和遗憾:18个世界冠军和3届奥运会银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19-09-13 13:17 | |

   王皓的乒乓之路起源于一只挂在天花板上的乒乓球。

   18个世界冠军,3届奥运会银牌……王皓的乒乓生涯,有着年少成名、独步天下的风光,有着“失之交臂”的无奈,更有着“乒坛常青”的坚韧。

北京奥运会上2_副本.png

图说:王皓在北京奥运会上 新华社图

   转型成功,他的弟子是当今的世界第一。那只挂在天花板上的乒乓球还在盘旋,而无论当教练还是做父亲,王皓的乒乓实力都在这小小的白球之间,进行传承……


遗憾奥运


   早在1999年,16岁的王皓就代表八一队参加了首届世俱赛,和刘国梁、马琳合作夺得团体冠军。在王皓俊朗的外表被人所识的同时,他那别具一格的直拍横打也引起国外乒坛的广泛关注。2002年和2003年,不满20岁的王皓开始跻身世界乒坛主流竞争。当时,他和波尔、庄智渊被认为是未来世界乒坛最具潜力的三大新星。

   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一度成为与王皓纠缠不清的话题。当他在距离奥运冠军最近的地方输给了韩国人后的两年内,王皓陷入了怪圈:总能进决赛,可总是拿不了冠军。

北京奥运会上,刘国梁祝贺王皓取胜_副本.png

图说:刘国梁与王皓 新华社图

   八年,三届奥运,王皓是极具实力的,因此才能在人才辈出的中国乒乓球队里连连获得奥运单打名额;王皓也是少了点运气的,才会遗憾地接连错过冠军。

   如今再回首,王皓不再执着自怨自艾。他说,自己最满意的是第三次奥运,打完之后感觉很释然、很坦然。“有一种终于完成历史使命的感觉。”一个队伍里,不可能每个人都是冠军。王皓的可贵,恰恰在于一次次迎难而上的坚持。没有因为失败而放弃,在他的身上,中国国乒坚韧的内涵展露无遗。


独特存在


   与红双喜的缘分,开始于2005年的世乒赛。王皓还记得,自己拿到第一块红双喜球板时,“那种感觉就像‘一见钟情’一般”。

北京奥运会上3_副本.png

图说:王皓的球员生涯欠缺了一点运气 新华社图

   对于球拍,王皓是个念旧的人,将所有用过的旧球拍都保存得好好的。他说,球板就像是高手手中契合的武器,“时间长了,似乎球拍也能读懂对力量、控球能力的要求”。最令王皓感触深刻的是红双喜研发团队对于球员点滴需求的“有求必应”,“他们会细致地调节,直到达到最满意的程度”。

   王皓是中国乒乓球军团中的一个特别存在,在一个横拍为主流的乒乓时代,王皓的直拍横打、直拍横拉技术,为乒乓注入新生和活力。王皓的独特打法以及傲人战绩,也让他手中的乒乓球拍成为不少钟情直板技术的球迷的不二选择。在红双喜的销售榜上,曾经为王皓度身研发的“天极”直到现在依然是当家爆款。

北京奥运会上6_副本.png

图说:王皓在国乒中,打法很特别 新华社图


瘦身转型


   帅气的外表,曾经让王皓成为中国男乒第一偶像。但对美食的偏爱,又让他忽胖忽瘦。运动员时候的王皓是国乒出了名的“胖球君”,2009年连拿世乒赛和全运会男单冠军后,他一度胖到了举国皆知的地步。主帅刘国梁甚至曾采用了激将法,将网上那些批评王皓身材的评论打印出来交给王皓,让他自己当着全队人的面念出来。在教练的鞭策下,王皓开始不断激励自己减肥,终于在伦敦奥运前成功减掉了17斤体重。

   退役后的王皓体重一度又反弹了不少。不过,自从回归国家队成为樊振东的主管教练后,王皓早已没了照片里的“宽松”体态,精干的模样一如巅峰时期。事实上,在王皓的影响下,现在的“小胖”樊振东也变得身材苗条,早已“名不副实”。

   如师亦如友,在与樊振东的相处中,王皓更喜欢作为一名兄长去引领其进步,“他遇到的困难我大都经历过,每个时期的瓶颈我也熟悉”。

王皓指导队员2_副本.png

图说:王皓指导樊振东 官方图

   在王皓家,曾经有一块他专属的练球场——半封闭阳台顶上,用绳悬挂着垂下一颗乒乓球。这是父亲亲手制作的训练器。曾经,王皓就这么对着这颗球一次次练习抽杀、击打。如今,这块专属练球场已经有了新的主人:王皓的大儿子海苔已成为爷爷的新徒弟,开始接受王皓爸爸的“魔鬼训练”。

   如今,海苔已进入业余体校学习,不用带队外出的日子里,王皓也会亲自上阵指导儿子技术。而且在王皓的坚持下,海苔未来也计划改成直拍。“守着这样的条件,当然要有传承。”王皓说。(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专题推荐:小球大乾坤

微信图片_20190531104715.jpg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