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电影《攀登者》 幕后故事多:冰锋雪刃无畏惧,攀高望远无极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19-09-21 12:57 | |

  曾经,吴京以为登上珠峰是一件浪漫的事情。他站在山脚下,抬头仰望,梦想有一天攀登至顶,站上世界之巅。如今,吴京随着电影《攀登者》一步一步迈向世界之巅,经过狂风,穿过冰雪,他才懂得老一辈登山者的执着。从小爱到大爱,从个体到国家,陡峭的山壁上,不只是一个吴京,而是一群中国人,不懈攀登,是为家的温馨,更为国的昌盛。

图说:《攀登者》团圆版海报 官方图

幻想   一场浪漫


  还是单身汉的时候,吴京凭着好身手好体格,也喜欢登山,上过五千多米的四姑娘山的三峰,也上过海拔6656米的冈仁波齐……按照计划,他本来距离珠峰还有两步,“本来想先上7000米的乞力马扎罗,最后登珠峰。”吴京说。

  梦想登上珠峰的那会,吴京也在憧憬爱情。他希望自己在登珠峰的时候,最好已经有一个心仪的女孩,“我想在山顶上打开视频,向这个女孩子求婚。”后来,他认识了谢楠,正准备实现这场浪漫的求婚时,遗憾的是,2014年,凡是动作戏都要自己上的吴京因为拍戏而受了重伤,当时为了给他救治,医生在他的膝盖部位摘除了一部分的软骨,导致吴京只能长时间拄着拐杖走路,因为自己的身体条件不允许,所以这个愿望也没有能够实现。腿伤的那一年,吴京和谢楠还是成功地举行了婚礼,但是当时因为吴京受伤的情况实在是太严重,所以他出席婚礼的时候都是拄着拐杖进行的。

图说:吴京饰演方五洲 官方图

  五年过去了,每次提起求婚这件事,吴京的脸上总是写满了遗憾,仿佛是埋怨当初自己的膝盖实在是太不给力。即使这次在《攀登者》的剧组里,他跟同组的演员张译聊天的时候,再一次提到这个梦想,张译对于他这个想法十分不理解:都已经结完婚了,还求什么呢?

  吴京为了爱,对珠峰念念不忘。但当真实地面对壮美的珠峰时,心中的小爱被放下,满是豪迈的激情,一个属于向上攀登者最纯粹的激情。

特训   严寒缺氧


  电影《攀登者》可以说让吴京圆了珠峰梦。在电影《攀登者》中,吴京饰演曾担任1960年登峰行动队长的方五洲,也是登山队的灵魂人物,在1960年和1975年两次登顶珠峰。

  尽管曾经有过登山的经验,在电影正式开拍前,吴京还是给自己在青海岗什卡安排一段“特训”。“如果没有深彻入骨的切身感受,让我直接去对着绿布,站在平原上去演高原,演海拔缺氧等等,我演不出来。”吴京说。可是,他去的季节太冷了,甚至除了他,没有人再去了。吴京孤独地留在那里,感受着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严寒。加上感冒,吴京几乎两天两夜没睡觉,“头疼得吸不上来氧气,鼻子又是堵的,脑袋像放了一块铁一样。”

图说:《攀登者》剧照 官方图

  虽然经过了特训,虽然从前有过登山经验,但正式走进剧组,吴京又遇到了新问题。毕竟,电影里的表演也和现实的登山有所不同,“在拍戏时,用的都是一九六几年、七几年的那些装备,非常不顺手。包括冰爪、冰镐、装备、氧气,所有东西都非常的别扭。包括我们的羽绒服,我们的羽绒服不防风,不防雨,不防雪。那个风还是往里灌的。那个雪打在身上,尤其是拍完动作之后,身上热了,里面是湿的,外面是结着冰的,非常辛苦。”吴京说。

伤腿   一粗一细


  事实上,在拍《攀登者》时,吴京腿上的伤还没有完全康复。作为登山队的灵魂人物,吴京在电影中有大量的“攀爬”“跑”“跪”“跳”等动作戏份,对于“队长”吴京的动作要求更是极为严格。电影拍摄过程中,吴京坚持不使用替身,危险的动作都是他自己完成的。大量的动作戏份也意味着对于腿伤的二次加重,但他仍然坚持亲自完成所有动作。吴京笑称:“与章子怡在铁轨上走的那场戏,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我的腿是一条粗一条细的,因为一条腿绑了夹板。”对于拍戏如此拼命他也曾经表示:“珍惜每一次表演机会,希望尽量做到最好。”

图说:《攀登者》剧照 官方图

  在吴京看来,这些伤痛比起登山的英雄来说,丝毫不值一提。在他的微博上,可以看到他发的,“为国登顶,每一个攀登者的骄傲,”半点没有提自己的腿伤。网友也是十分敬佩吴京的这种精神,表示这才是一个演员应该有的态度,对于拍戏就应该拿出百分百的诚意来,这样才能拍出一部好的电影来。

  “因为腿受伤,我已经放弃了登山梦。我跟很多登山的朋友一样,性命都不顾,依然要一个山一个山地去征服,去感受,去攀爬,去历练,义无反顾,攀登有这样的魅力。”吴京说,“难得这次能够拍这样一个题材,因为登山题材的电影,中国好像没拍过,有一个这么好的机会,何不好好地感受一次?”

图说:《攀登者》剧照 官方图

文戏    真情实感


  对于吴京来说,这次“攀登”,不仅在向珠峰发起挑战,也在向自己发起挑战。

  就在一年多前,影片的出品人任仲伦最初找上吴京参演《攀登者》时,吴京一度是犹豫的。吴京向任仲伦解释,毕竟这个角色要“能文能武”,动作戏倒是不怕,可是片中有大量情感表现,这对自己的“文戏”压力很大,特别他听说要和演技高超的章子怡有感情戏时,甚至希望能不能改改剧本,把他的情感戏部分“让”给别的角色。

图说:方五洲与徐缨甜蜜牵手 官方图

  攀登,就在于离开自己舒适的区域,登上自己觉得不可能到达的高度。为了这些“文戏”,吴京在戏外默默努力,其难度不比去青海“特训”低。士别三日,最终,吴京在拍摄中“文戏”的表现,让导演李仁港刮目相看,“我感受到他的投入,充满真情实感。”通过预告片,观众也可以看到,吴京非常入戏,一个镜头已经拍完了,还在情绪中没有走出来,拿纸擦眼泪和鼻涕。张译看得十分动容,走上前去给吴京一个拥抱。章子怡与吴京是在继《蜀山传2》拍完17年后,再度联袂。当有人问到章子怡对于这个老搭档的评价时,章子怡笑称吴京是个大男孩,并表示:“他很有热情,并且会感染到我。”

  “登山其实是一种自律的过程,你在登山的过程当中,可以不断地去检验自己,登山也是检验自己人生的一个手段。”吴京通过这部电影,内心也有了对登山新的认识,他也要告诉登山者不能仅有激情,更要保持理性,“登山,是非常好的一项运动,当然一切以不超越自己的极限为前提,一定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保护自己,山永远在那里,命只有一条。”(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