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华以刚以爱为名再续喀什围棋缘:足行南疆,手谈雏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19-09-26 13:34 | |

  离开北京前,华以刚有点感冒,有时说话会背过身去咳嗽,幸好在喀什的这几天,恢复得很快。4年里第5次来边陲古城喀什普及围棋教育,对这里的水土华以刚已经很适应,甚至喜欢。比如他会熟练地拿起“糖包子”(无花果)拍几下,等里面汁水流淌均匀再品尝;吃饭时会关照朋友点两份当地的拌面……“只要身体允许,我每年都来。”与共和国同龄的华以刚已步入古稀之年,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尽自己所能,向边疆民族地区的学生普及围棋教育,让他们共享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

官方图_副本.jpg

图说:华以刚与学生们下指导棋 官方图

一个礼包


  9月17日,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喀什棋院名誉院长华以刚从北京出发,经乌鲁木齐转机飞赴喀什。7个小时的旅程后,走出机场的华以刚八段满心期待。今年的“喀什之约”,他带来了更大的“礼包”。

  这份“大礼包”里,除了免费使用的围棋教学软件账号,还有为当地围棋教师组织的培训计划。这是做了几十年围棋管理工作的华以刚早就酝酿好的——在喀什普及围棋教育,光有生源不行,须保证相应的师资。

  “做事不要做无用功。”讲棋时华以刚有个习惯,官子点目一方领先10目就不再往下点了,因为形势已经明朗。他解释,在喀什普及围棋教育,也不能做无用功。这一次来,把功夫更多花在当地围棋师资的培育上。

  此次,80多名来自喀什各个学校的围棋教师接受了华以刚一行的培训。这些老师都是自行申请的,“零基础”并不妨碍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喜欢上这项国粹。喀什市东城第二初级中学的数学老师吴优之前没接触过围棋,如今已是“华以刚围棋教室”的带教老师,“学后发现它确实有吸引力,对孩子的思维有帮助。”

downLoad-20190926130706.jpg

图说:喀什的学生正在上围棋课 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摄

一段渊源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但作为国粹,围棋的传播非常广泛。据考证,精通围棋、被誉为“围棋史上首位棋僧”的佛学家鸠摩罗什学成佛法后,就在喀什留下过印记。

  上世纪90年代,由中国围棋协会陪同,日本围棋活动家宫本直毅九段造访新疆,后来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围棋协会主席的韩辉有幸向前者请教,仅仅输了半子。宫本老先生为此特别高兴,身为中日围棋交流民间大使,他的足迹遍布中国,发现即使在如此偏远的地方,围棋文化依旧渊远流长,从未枯竭。这事在中国围棋界也传为佳话,华以刚说,“那时我知道,新疆也有位能下棋的叫韩辉。”

  韩辉还记得,去喀什当地的学校交流围棋,学生们找他指导、向他学棋的那股兴奋劲。有位棋友告诉韩辉,回家乡泽普,发现县城路边就有人在下围棋。喀什的棋友很早就认识华以刚八段了,尤其喜欢通过电视直播听后者讲棋。传播工具的发展,把围棋的魅力带到更远的地方,也为华以刚与喀什结缘埋下伏笔。2016年9月,华以刚去乌鲁木齐出席丝绸之路国际城市围棋公开赛,经韩辉引荐,第一次来到古城喀什,得到当地领导的积极鼓励,遂决心要在喀什普及围棋教育。

华以刚在喀什市阳光小学与学生们下指导棋.jpg

图说:华以刚与学生们下指导棋 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摄

一种情怀


  4年里,这是华以刚第5次来喀什。孩子们是雏鹰,未来还将展翅高飞。在中国围棋协会2019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发展重点帮扶工程喀什专场的启动仪式上,古稀之年、与共和国同龄的华以刚向喀什市阳光小学的全体学生倾诉自己的情怀:对你们的爱,加上你们对围棋的爱和我自己对围棋的热爱,这三个爱彼此相通,让我不遗余力来这里推广围棋。二年级学生娄静宜眨着大眼睛,问眼前的爷爷:“您什么时候开始学的围棋啊?”华以刚躬下身子回答:“我就是在你这么大的时候开始学的呀。”

  华以刚坚信,围棋这么好的东西,越早让喀什的学生接触,今后对他们帮助就越大。为此,两年前当地领导征求华以刚意见,能否办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围棋公益教室,并义务担任喀什棋院名誉院长和喀什围棋形象大使时,他不假思索回复:“感谢信任,欣然从命。”

  和煦的阳光下,操场旁的小白杨身姿挺拔,向着天空直直地伸展。与女孩的一问一答,让华以刚坚信喀什围棋教育的美好前景。这里有热情聪慧的学生,尽责体贴的老师,这里的文化善于兼容并蓄,这里的孩子一样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他告诉孩子们:从小学习围棋,长大后若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工作,可以藉此找到相识相知的朋友,也会给学习生活带来顺利,“而且,下围棋的孩子学习不会差。”

downLoad-20190926130736.jpg

图说:华以刚看小朋友下棋 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摄

一次鼓励


  成立4年的阳光小学已有一名业余5段的棋手。这名叫旷运睿玺的5年级学生,有幸再次接受华以刚八段的指导。一老一少是老朋友了。去年来喀什时,华以刚与旷运睿玺下指导棋让5子,今年让4子了。

  问旷运睿玺为什么喜欢围棋,他想了想回答:“因为像两个人在打架,用脑子打架。”旷运睿玺的父亲在喀什从事汽车维修,他记得儿子第一次看别人下围棋就拔不出来,之后拜师学艺,一年半的时间,学校里已经找不到对手。到定段赛,爸爸得带着旷运睿玺去1000公里外的库尔勒,“业余1段的定段赛时,他11场全胜。”

  像旷运睿玺这样的好苗子,引起华以刚一行的关注。同行的湖南健坤围棋职业教师培训学校校长洪镜海评价孩子的棋有思想,但技术可以更娴熟。洪镜海和旷运睿玺的爸爸说,如果有心深造棋艺,愿意收孩子当学生。

喀什市阳光幼儿园的孩子通过围棋软件学习围棋2.jpg

图说:学生正在上围棋课 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摄

一份重任


  目前,喀什已有5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开设了围棋课程,惠及2.7万名学生,其中5所学校设立了围棋社团。阳光小学党支部书记张红娟透露,已经将围棋申报“一校一品”的特色课程。在东城区第二初级中学,20个围棋社团的名额,100多名学生抢着报名。校党支部书记罗旭红说:“围棋不仅开发学生智力,也让孩子们提升了学习的信心。”

  八年级的维吾尔族学生麦尔旦有幸成为“华以刚围棋教室”学员。学校是寄宿制,周末,麦尔旦坐40分钟公交车回家,放下书包,他会和爷爷或爸爸弈上几局,“围棋可以让我的脑子放空,去思考很多东西,理解很多东西。”

  对学棋2年的中学生麦尔旦来说,围棋如此广博深邃,而对初次接触的孩子来说,围棋又是如此轻松有趣。在喀什市阳光幼儿园,爱思通围棋培训部主任简超的围棋课让一群5岁的孩子度过欢乐的下午。课上,简超形象地讲解如何数气和理解空地,孩子们像石榴籽一样把简超紧紧围住,抢着到触摸屏前答题。

金雷摄3.jpg

图说:孩子们使用围棋软件学习 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摄

  坐着幼儿园的小板凳,华以刚看完了整堂围棋课。去年来喀什前,华以刚致电爱思通围棋教学软件的创始人、弈城围棋网CEO李哲勇,后者放下电话就打“飞的”赶来喀什。今年,爱思通又带来供当地学生免费使用的学习账号。用软件学棋,不背概念,不记题型,围棋变得有趣、快乐。李哲勇说:“培养兴趣很重要,让孩子学会活用围棋知识。”

  这次来喀什,华以刚还交给李哲勇和洪镜海一份重任,培育当地的围棋教师。这些老师都是零起点,但通过掌握软件,很快能为学生们开课。洪镜海也定下日程,明年寒假带队再来喀什,给当地的围棋老师做线下培训。临走时,华以刚听到鼓舞人心的消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喀什当地将首次组织举办围棋比赛。

  “我能想象到您这个年纪我的围棋水平。”观看指导棋时,阳光小学围棋社团的娄静宜天真地对华以刚说道。听到这句话,华以刚爷爷笑了起来——自己对喀什对孩子对围棋的爱,不正在努力浇灌这样的果实么?(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