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金发碧眼的他,曾辅佐郎平伴中国女排奥运夺冠,还和马蕴雯结下排球情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9-09-27 13:18 | |

离中国与荷兰女排之战打响不到24小时,各球队下榻酒店的大堂里,中国女排接应龚翔宇见到荷兰队一名金发碧眼的帅哥,大声惊呼:“雷特,我们大家都很想你,你还好吗?”雷特立马迎上前,高兴地用中文说道:“哇,你的身材保持得不错,状态也很好……”

本届世界杯,雷特身穿橙色球衣,同教练组肩并肩登场_副本.jpg

图说:雷特这次与荷兰队一起出征 受访人供图

雷特·拉尔森,在中国扎根7年,伴随中国女排夺得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金牌、2018年世锦赛铜牌的美籍体能师,是人见人爱的“开心果”。喜欢在场边大声加油的他今天要纠结了:“我永远热爱中国女排,但现在我的主队是荷兰队,我得支持她们。”

中国球迷圈粉


雷特的中国奇幻之旅,始于2011年。跟随美国AP体能训练团队,雷特先后在跳水队、射击队、乒乓球队帮助中国运动员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因为表现出色,伦敦奥运后,他被上海体育局相中,将先进的运动康复带给上海运动员。

2015年,备战女排世界杯的郎平向他抛出了橄榄枝。雷特坦言,能辅佐郎平,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便在电视转播中看到郎平率领美国女排登上亚军领奖台,当时就对她佩服不已。“我从没想过,我能跟随中国女排见证一个又一个奇迹。”

中国女排出征大赛期间,雷特习惯在大巴车上同中国女排自拍合影,成为每次大赛的美好纪念_副本.jpg

图说:雷特以前总喜欢和中国女排在一起自拍 资料图

雷特坦言,能辅佐郎平,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便在电视转播中看到郎平率领美国女排登上亚军领奖台,当时就对她佩服得五体投地。“我从没想过,我会爱上中国,能跟随中国女排见证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6年里约奥运期间,助理教练李童曾经问雷特,如果中美女排相遇,你会支持谁?雷特说:“我肯定支持中国女排,因为美国女排队员每天训练完成后还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是中国女排不行,中国女排付出的更多,如果中国女排不能获胜,就太不公平了!”此话一出,顿时许多中国球迷圈粉。

冠军背后的男人


日本,是见证雷特和中国女排建立感情的地方。队员们很快喜欢上了这位训练手段丰富、饮食要求严格,搞怪活泼的体能师,亲切地称呼他“瑞瑞”。效力中国女排期间,雷特有句“金句”:“帮助中国女排队员控制体重,跳得更高、扣得更猛,是除了胜利之外,第二重要的事。”

雷特的行李箱里,有两大宝贝。第一是果汁机,每天训练后,他会给大家递上一杯营养丰富的蔬果奶昔。“很多姑娘喜欢吃高热量的不健康食物,这个习惯不好。我会给她们准备蔬果奶昔,吃饭前先喝一杯,有了饱腹感,就自然而然不吃那些不健康食品了。”

雷特如今是荷兰队的训练员_副本.jpg

图说:雷特习惯用充满激情的方式鼓舞队员 受访人供图

第二是体能训练道具,橡皮筋、按摩球,大大小小十余种,被雷特称作“宝贝玩具”。每逢国际大赛,他的行李箱总是塞得满满当当,带着这些心爱的“玩具”,他每天变着法子帮助姑娘们练体能。

2016年在香港训练时,郎平不在现场,雷特突然一改以前幽默的样子,严肃地“训话”:“你们现在吃得都不像运动员了。记着,我们真正的庆祝应该是里约奥运会后。”前中国女排队员魏秋月回忆,“雷特对我们的饮食控制非常严格,有一次我们测体脂,只要有人不达标,超出多少重量就让我们抱着多少重量的杠铃片去站半小时。”李盈莹是去年世锦赛前进队的,短短两个月后,在世锦赛上亮相的她已经减掉了5公斤体重。

中国女排不断有球员进进出出,雷特要为每个人量身订制专属训练计划。比如副攻需要加强腿部力量以达到弹跳高度,自由人就不需要在弹跳方面做过多的训练。有的队员跳得很高,但跳得不快,转移速度也比较慢,雷特就要根据不同队员的腿部力量,设定不同的训练方案。

微信图片_20190927094747_副本.jpg

图说:雷特为中国女排工作期间 资料图

赛后拉伸、赛前热身,也都是雷特负责的内容,让姑娘们更快更强更高,他乐此不疲地投入其中。

为中国女排落泪


郎平的执教方式,雷特看在眼里:“女性教练很少有能达到她的成就的。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在训练时很严厉,但当姑娘们不舒服时,她是第一个关心她们的。她可以将作为教练的威严和女性温柔的一面平衡好。跟郎平这样优秀的教练一起工作,我能学到很多。”更令雷特震撼的是,大赛期间,中国队教练组几乎通宵达旦工作,这份专注度,是他在其他队伍未曾见过的。

抵达大阪的第一天,雷特就跟随荷兰队去看了场电影。“我们在放松,中国女排在备战!”同中国队的高强度训练相比,欧美球队更注重休息。雷特说:“看看世界杯的队伍,中国女排一天训练至少三个小时,而荷兰队、美国队就只有一个小时。如果要给队员们加练,她们准保不乐意。”当被问到哪种训练方式更好时,雷特这样说道:“看看谁是冠军就知道了。努力总是有结果的,每个人的汗水都不会白流。”

荷兰队队员很喜欢雷特充满激情的鼓舞方式_副本.jpg

图说:雷特现在为荷兰队工作 受访人供图

4年前,雷特和中国女排并肩作战,4年后,雷特加盟荷兰队,但他心底里还是希望看到中国女排夺冠,“甚至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也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性格开朗的雷特坦言,“我悄悄掉过好几次眼泪,看着她们最终站上领奖台,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在上海收获爱情


爱上中国,也爱上中国姑娘。雷特在上海收获了爱情,和前中国女排副攻马蕴雯“因排球结缘”。

谈及这段感情,他和马蕴雯不约而同感慨:“这是命运的安排。”去年中国女排在香港比赛,马蕴雯去观战,通过两人共同的朋友、上海女排体能师丹尼尔的介绍,两人搭上了线。第一次聊天,雷特就被马蕴雯开朗大方的特质所吸引。

雷特和马蕴雯收获甜蜜爱情_副本.jpg

图说:雷特和马蕴雯 受访人供图

马蕴雯本来计划来日本观战,而现在,她已经当上了妈,雷特感慨:“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从中国到荷兰,马蕴雯成了雷特坚强的后盾。还记得收到来自荷兰队主教练莫里森的邀请时,雷特纠结了很久,“这是个艰难的决定,好在马蕴雯很支持我。这对她来说很不容易,要在异国他乡独自一人带孩子。”

女儿降临那一刻,雷特亲手剪了脐带。前不久女儿去打针,女儿哭完,爸爸继续哭。当然更多时候,都是马蕴雯独自照顾女儿,雷特夸赞她是个超级妈妈。前几天,马蕴雯给他发来视频,视频中,马蕴雯对女儿说上海话。“我的女儿以后要会说多种语言,中文、英语还有荷兰语,当然,还有上海话。”两人视频,当然少不了聊一聊正在进行的世界杯,雷特说:“她比我专业,能指出很多荷兰队存在的问题。不过,我俩有个共识,那就是看好中国女排夺冠!”

雷特对女儿宠爱有加,希望她长大后会说多国语言_副本.jpg

图说:雷特和女儿在一起 受访人供图

在讲到马蕴雯在生完孩子后,迅速恢复体型是不是雷特的功劳时,雷特笑言:“无论中国队还是荷兰队,姑娘们都会在我的指挥下做体能训练,唯独马蕴雯我指挥不了。她是个很自律的人,懂得如何保持身材。”他开玩笑说,“我们美国人有句话,训练你的女友/妻子如同给猫洗澡。”(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大阪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