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创“后刘翔时代”最好成绩!六年心坎谢文骏是如何迈过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19-10-03 12:52 | |

从莫斯科到多哈,从23岁到29岁,谢文骏今晨兑现心愿,首次闯入110米栏国际大赛的决赛。第4名,是刘翔后中国选手在国际大赛的最好成绩。这段征途,谢文骏走得辛苦,也走得值得,两只大脚印描摹的,是一名运动员的风貌,一个体育人的风骨。回顾谢文骏这一路,也许是我们对他和身后支持他的队友、教练和团队,最好的致敬。

图说:谢文骏首次闯入110米栏国际大赛的决赛 新华社图

里约的大雨


2016年里约奥运会110米栏预赛第5组,谢文骏只跑出13秒69,无缘复赛。那天里约突降大雨,比赛时不少栏架被选手碰得东倒西歪,场面很是狼狈。奥运一轮游就如这场暴雨,凉透了谢文骏的心。“我觉得不改变自己就完了。”

在这之前,谢文骏曾对自己说过不止一次:你还不够努力,还可以做到更好。但那一刻,他仿佛撞到了南墙,确信必须回头找其他路,“不改的话,永远就在13秒30的水平徘徊。”

图说:里约奥运,选手在大雨里飞奔 IC图

上栏八改七,谢文骏赌上了自己的全部身家。数次伤病带来的后遗症,是大腿后肌常有反应甚至拉伤。曾有段时间,他被查出腰椎峡部裂开,一度被判定职业生涯已到尽头……但再困难,“退役”两个字也没从他脑海闪过,“还想去争取一下。”

去年底,谢文骏投奔名将梅里特的教练安杰瑞斯。除了请教练帮自己强化“七步上栏”的起步技术,谢文骏还请他完善一些栏上的细节,“教练会给我一个空间去训练,对我的不足给出提示。”他也把训练视频发给在上海的孙海平看,“很感谢师傅给我打下那么好的基础,加上安杰瑞斯教练带来新的东西,我能力又提升一截。”

今年5月,谢文骏就在家乡上海的钻石联赛分站跑出13秒17,大幅提升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和里约的一轮游相比,这回,他是贴着奥运冠军麦克劳德冲过终点的。

图说:谢文骏上海钻石联赛分站跑出13秒17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成绩突飞猛进,谢文骏心里一点不赶,“还有不足。”他分析,技术的改变起了效果,但仍不够,竞争奖牌,要跑到13秒10左右。这0.1秒的距离,29岁的他有信心去跨越。

师兄的短信


总有人拿谢文骏与刘翔比较:都是1.90的大个,都穿43码的鞋,都是巨蟹座,生日只隔2天……甚至2014年钻石联赛上海站谢文骏夺冠,被解说成“刘翔附体”,赛后发布会,记者忙着问他是否期待与刘翔同场竞技?和谢文骏钻石联赛的首冠相比,刘翔是否复出才是头条。

心眼小的,被这种长年挥之不去的压力包裹,要么选择逃避,要么反击,总之会拼命挣脱,但实诚的谢文骏始终坦然,“师兄的标杆太高。自进队我就和他一起训练,一直在努力追赶,可能还是不够努力,没有靠近。”但师弟的心气不低,他想要作出改变,给这些年的坚持一个交代。

图说:谢文骏在训练中 网络图

没有靠近的只是成绩,不是心。师弟坚持的背后,始终有师兄陪伴的身影。雅加达亚运会,谢文骏为中国队豪取110米栏九连冠,13秒34创年度亚洲最好成绩。赛前他接到刘翔发来的信息:“注意跨栏全程节奏跑好,不受别人影响”,赛后的一条则是“前面几个栏还有些紧,还需改进。”

每逢大赛,谢文骏总能从刘翔那里雷打不动地收到鼓励,这是师兄弟简单真挚的情感互动。今晨的110米栏半决赛和决赛隔了2个多小时,两枪之间,谢文骏的手机照例响起信息提示音:“‘放松去跑,不要想太多。”师弟可能面临哪些困难,过来人的刘翔总能提示到点上。跑完决赛,谢文骏感叹辜负师兄的期望,“我还是想太多了。”

豁口的鞋子


想得多正常。从莫斯科到北京,再到伦敦,从110米栏预赛冲到复赛,却始终无缘决赛,如今是多哈。四届世锦赛垒起的这道心坎,谢文骏再怎么也绕不过,甚至这次备战还出了点小问题。他崴了脚,赛前两周基本没怎么练。来到多哈训练,因为左脚一个部位有点凸出来,穿上鞋会磨脚,他索性把跑鞋剪了个豁口。

图说:谢文骏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鞋子豁了不要紧,心里的缺憾得补上。今晨的半决赛他跑出13秒22,是3个小组前2名外成绩最快的,顺利晋级决赛。决赛这一枪,是13秒29。冲过终点后,谢文骏一直盯着大屏幕,名次出来,他一头躺倒在赛道。“我当时想:这算好还是不好?奖牌就差一脚,第4名也不算差,归根到底还是水平不够。”这场决赛他是去拼的,但因为体能和其他瑕疵,“拼僵掉了。”

嘴上不说,心里谢文骏还是欢喜的。6年的阴霾,这一刻被彻底甩在了身后。赛后他在朋友圈发了张照片——大个子站在哈里发体育场的跑道上,歪头笑着伸出四根手指,“这么多年,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苦没白吃。今天又是一个新的起点!谢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