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费德勒纳达尔小德三位天王都看好他!兹维列夫首进上海大师赛决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赵玥     2019-10-13 11:44 | |

图说:德国小将兹维列夫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谁是网坛下一个王?这个问题的答案,有不多的几个选项。兹维列夫,定是其中之一。费德勒亲自提携与其配对双打,德约科维奇认为“他有能力超越我的成就”,纳达尔赌咒“若是他不能赢得大满贯冠军,你可以说我不懂网球”。能让三位天王作保,可见其实力与潜力。22岁的德国小将兹维列夫昨日首度闯入上海大师赛决赛,未来已来。

挥舞球拍有点狠


初入网坛的时候,人们都叫他小兹维列夫,这是为了区别于他同样作为职业球员的哥哥。如今,年长10岁的哥哥越来越少地被提及。光从名字来看,就知道这是一家来自俄罗斯的移民。

兹维列夫出身于网球世家。父亲获得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单打和双打冠军,母亲也是国内排名第四的网球运动员。不过当时,出国比赛被严加控制,父母都没有机会提高自己的世界排名,从未跻身前100位。他们把对网球的热情完全投注于下一代。

图说:德国小将兹维列夫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我的父母是为了我和哥哥离开俄罗斯的。”兹维列夫记得年少学球时,每每开小差,父母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他们的艰难和牺牲。当时,俄罗斯经济惨淡。为了孩子们将来获得更好的发展,父母接受邀请,去德国做教练。新的语言,新的国家,新的生活,新的开始。虽然父母后来加入了德国籍,但骨子里战斗民族的狠劲一点没改。这个被称为萨沙的小儿子,从1岁多就拿着小球拍在家里挥舞。5岁开始,他每天至少训练半个小时,并且逐年增量。如果完不成指标,还会被母亲罚站。从一开始,父母就为他设定了职业体育的道路。兹维列夫还尝试过冰球、足球和篮球,最终决定专注于网球。父亲将重点放在大儿子米沙身上,而母亲则带着萨沙练球。兹维列夫回忆:“一度我的家人觉得我没法真正站上赛场去打球,因为我无法理解和接受失败,每次输球就会掀起一场风暴。”

兹维列夫最开心的事,就是跟在哥哥的屁股后头去打球。“有一个比自己大10岁的哥哥其实很不错。他去打比赛,我跟着去加油。他在练球,我替他捡球。有时他和他的朋友也会带我练上一阵。”哥哥的世界排名最高曾达到25位。直到现在,父亲仍是哥俩教练团队中的重要成员。

出人头地有点快


体育圈里,天赋是出人头地最关键的要素之一。兹维列夫很快让世界认识了他。在赢得2014年澳网青少年组男单冠军,并成为青少年世界第一之后,还不满17岁的兹维列夫决定加入职业赛场。一年后,他年终世界排名便突破前100。2016年,兹维列夫在哈雷公开赛半决赛中击败费德勒,这是瑞士球王近十年来首次输给不满20岁的青少年球员。年底的圣彼得堡公开赛,小兹维列夫在半决赛和决赛先后击败世界第9伯蒂奇和世界第3瓦林卡,首次获得ATP巡回赛单打冠军。当年,小兹维列夫的世界排名一度来到第20位。

图说:德国小将兹维列夫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2017年,兹维列夫7次击败世界前十,从一名极具天赋的青少年选手成长为ATP巡回赛中最具竞争力的夺冠热门之一。去年一整年,兹维列夫排名稳居世界前五。在年底的年终总决赛中,他击败了德约科维奇夺得冠军。这已是他职业生涯的第十个冠军头衔。

出众的偶像气质,国际化的成长背景,异常耀眼的球场表现,似乎,一切将理所应当地发生——大满贯冠军,世界第一,赞助商的宠儿。但此时,兹维列夫踩了急刹车。

天之骄子有点丧


本以为2019年将成为兹维列夫的丰收年,但最年初开始,人们却发现这个天之骄子迅速沉沦。在上半年5站比赛中,他3胜5负,表现似在梦游有点丧。

“赛场外发生的事,影响了赛场上的我。”兹维列夫道出原委。原来,父亲病了,病得还不轻,他不能跟随儿子比赛。“我已经习惯了他的陪伴,尤其是我们一家人的感情如此深厚,我很为他担心。”兹维列夫还失恋了。交往多年的女友提出了分手,20出头的大男孩受到了重创。糟心事,没完没了。今年3月,兹维列夫将自己的经纪人告上法庭。他没有透露个中细节,但大抵是利益分配的原因。“没有了经纪人,我就得自己处理许多乱七八糟的事。每天我都要花好几个小时看手机,处理问题。”人们建议哥哥来担任这个经纪人的角色,兹维列夫却有些无奈:“根据法律规定,我现在被禁止接触其他经纪人。”

图说:兹维列夫与贝雷蒂尼(左)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除了被琐事拖累,兹维列夫显然也有些飘飘然。前教练费雷罗与他“分手”后,说出逆耳忠言:“脾气大不是萨沙最大的问题。他的成功来得太快,太容易,以至于他觉得无需努力就以收获一切。作为一个教练,常常都让我等上二三十分钟才来训练,这不仅是对我不尊重,也是对自己不负责。”

对于兹维列夫来说,2019年的上半年是让人沮丧的。“感谢我的偶像费德勒为我点明了方向。”9月费德勒邀请兹维列夫参加自己举办的赛事拉沃尔杯,并在赛场内外开导提点。“如果我想成为一名巨星,显然我需要更多磨炼和捶打。”在上海,兹维列夫找到了久违的状态和手感,“如果我能在这里获胜,对我来说这意义重大,将是全新的开始。”(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