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打得对手怀疑人生,梅德韦杰夫靠的是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19-10-14 09:33 | |

夏热烈,秋收获,8月以来,梅德韦杰夫的球场表现开了挂。昨日,他在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青春对决中,2比0轻取兹维列夫,背靠背赢得第二座大师赛冠军。“过去这几个月来发生的一切太疯狂了,我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始。”23岁的梅德韦杰夫突然爆发,无往不胜的秘诀是什么?

图说:梅德韦杰夫捧起大师杯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秘诀一:球风无趣


喜欢足球的都知道,场面华丽,并不一定能换来结局美丽。而那些“难看足球”的拥趸,都是实用主义至上,毕竟赢球是硬道理。梅德韦杰夫的本事在于,他硬生生地用自己的“无趣”打得对手爆粗口。

梅德韦杰夫是典型的理工男头脑,一根筋到底。从大学辍学之前,他学的是应用经济学,最喜欢的课程是高等数学。半决赛球风明艳的西西帕斯被淘汰后,希腊人忍不住吐槽:“我不想没礼貌,不过我真的感觉非常无聊。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打球的情形。他的发球非常强势,但如果你能把球接回去,下一步就是无止境地来回拉锯,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击球,试着找左右落点,让他跑动。如果你只是把球打给他,那就没完没了。怎么说呢,对了,和他打球就像办公室上班的无聊一天。”这已经不是西西帕斯第一次领教梅德韦杰夫的无趣,上一次他还在球场上爆出“该死的俄国佬”被主裁警告。

图说:西西帕斯VS梅德韦杰夫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昨天,又是这样一成不变却稳定异常的打法,将兹维列夫击败。在两人此前的交手中,梅德韦杰夫无一胜绩。“我感觉和之前最大的不同在于,他总能把球回过来,然后磨掉你的耐心,让你自己失误。这样的打法确实无趣,但显然很有效。”兹维列夫也忍不住吐槽。事实上,在第二盘比赛中兹维列夫已明显处于无心恋战的状态。梅德韦杰夫的策略便是:绝不主动失误,打得对手怀疑人生。


秘诀二:早早成家


去年,还只有22岁的梅德韦杰夫便和相恋4年的女友结婚了。 “我想结婚对我来说有着最积极的影响。结婚之前我单打排名大概只有60名,到了年底就来到了大概第15位。”现在,梅德韦杰夫已超越费德勒高居第三。

图说:梅德韦杰夫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不难发现,拥有稳定的家庭,似乎是球王们的共通之处。无论是桑普拉斯,还是费德勒,再至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他们统统拥有稳定女友,有的更是早早结婚,由妻子陪伴征战四方。和谐的家庭环境,可以帮助球员保持稳定的状态,平和的心态。梅德韦杰夫坦言妻子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有些时候我只是发发小牢骚,没想到她会完全记住我说的各种细节,然后帮助我解决。我什么都不用做,只要在球场上专心打球就够了。”比梅德韦杰夫更相信自己的人,也是妻子。“当我和世界前十选手打练习赛以0比6输掉后,她会对我说她看到了许多积极的东西,我一定能进世界前十。没有她,我一定不会有今天。”


秘诀二:心理建设


连续6项赛事打入决赛,梅德韦杰夫是下半年最稳定的球员,他的团队中加入了一名心理医生。

虽然球风稳健,但梅德韦杰夫其实是个暴脾气。 去年,在温网输球后因为对主裁判罚不满,他居然掏出硬币丢在主裁座位下,这一颇有讽刺意味的行为让他收到了近一万英镑的罚款。今年在美网,虽然他闯入决赛,但却与美国的观众结下了梁子。他在比赛中因为情绪波动,将擦汗的毛巾向球童扔去。而电视机镜头还捕捉到他向主裁竖起了中指。种种劣迹,让现场的观众对他连连发起嘘声。整场比赛被喝倒彩的梅德韦杰夫,赢球后直接开怼现场观众,“我想让你们在场的每个人都知道,今天我能赢球,完全是因为你们。是你们给了我能量。你们嘘得越凶,我赢得越狠。”这一临场问答,甚至被选入年度最佳采访。

图说:梅德韦杰夫庆祝夺冠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没有被嘘声压倒的梅德韦杰夫将功劳归于自己的心理医生。“这就是她告诉我的如何将负能量转化成正能量。其实我知道自己的情绪有问题,有时候在某一个时间点我会很愤怒,但事后我甚至忘了自己究竟做了什么。”驻扎法国训练的梅德韦杰夫也会将上海之行的心得与医生分享。“我从不去想明天的事。我只想打好今天的比赛,然后看看我到底能走到哪一步。”(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场外音丨“网”尽万千气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