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阿根廷著名男高音何塞·库拉上海印象记:沉醉夜色无人入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赵玥     2019-10-19 12:19 | |

 

图说:何塞·库拉在北外滩边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夜幕下的外滩流光溢彩,阿根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何塞·库拉半倚着餐厅栏杆看风景,脸上尚未褪去十余小时长途飞行的疲惫。几杯红酒下肚,他饶有兴致地欣赏起这个并不陌生的城市的美妙夜景。

  他统共只在上海呆两个整天。先是在上海爱乐乐团的排练厅彩排,再是明晚《今夜无人入眠》——何塞·库拉音乐会的正式演出,后日便要踏上归程。来去匆匆。昨晚,或许是他唯一与外滩美景相遇的机会。晚宴临别时,库拉唱起了莎拉·布莱曼的意大利语歌曲《告别时刻》,对于上海这个城市,他怎么都看不够,他愿意一来再来。

随性老顽童


  由马德里飞抵上海的MU710比预计的时间提早到达了1个小时。昨晚6时,库拉穿着休闲T恤和运动裤独自从浦东机场走出,笑容满面地接过欢迎花束。一上车,库拉就迫不及待地关心起演出票房,询问是否需要配合宣传,他将24小时待命工作。他大方地给了演出商自己的邮箱,笑着说:“艺术上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联系我!”

图说:何塞·库拉走出机场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坐在车里,库拉听说著名指挥马里奥•德•罗斯排练完会来赴宴,放弃了去酒店休息,直接来到了餐厅等候这位结识18年的老友,哪怕等到了9点多也毫无怨言。对马里奥来说,库拉是他孩子的教父,对库拉来说,有马里奥在,他演出的压力能减轻一大半。演出期间,还有什么能比老搭档更让人安心的呢?窗外美景变换,库拉和大家玩起了猜年龄的游戏。当工作人员开玩笑似地问他是不是只有30岁,库拉开心地吐了吐舌头。

全能音乐人


  继“高音C之王”帕瓦罗蒂、“歌剧之王”多明戈、“抒情之王”卡雷拉斯之后,很多评论家称何塞·库拉为世界第四大男高音。他的声音表现很全面,舞台形象和多明戈很接近,是位难得的英雄式戏剧男高音。库拉还会导演歌剧,学过作曲指挥专业,做过舞美设计。看上去,几乎无所不能。他棒下的乐团名单甚至包括了最顶尖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与伦敦交响乐团等。库拉制作的普契尼《燕子》(南希歌剧院)、《乡村骑士》《丑角》(瓦隆皇家歌剧院)都大获成功。他制作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哥伦布剧院的《奥赛罗》还被认为是2013年全世界最成功的歌剧制作之一。

  在明晚这个由多部经典西洋歌剧“折子戏”组成的浪漫歌剧之夜,库拉也扮演着不同角色。他不仅要演唱《图兰朵》《奥赛罗》等经典歌剧里的知名唱段,还将指挥威尔第歌剧《纳布科》那激动人心的管弦乐序曲,以及被誉为“意大利第二国歌”的著名合唱“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库拉希望音乐会是多姿多彩的,不是只有一位指挥走上走下,由他来指挥,想必会给现场带来不少可看性。

居家好男人


  曾经英俊潇洒的阿根廷帅哥,如今也有了“幸福肥”。坐在宽敞的奔驰商务车内,库拉逐渐从正襟危坐、慢慢放松到占据两个座椅斜靠着车身。他感慨,这辆车真适合和家人去度假。拆掉座椅,放一张床,带着烤牛排和水果一起去野餐,快哉快哉。穿梭在陆家嘴的车水马龙里,库拉脑海中浮现的是乡间闲适的田园生活,清晨6点推开窗,感受第一缕阳光,听听屋外的鸟鸣,仿佛一天都被唤醒了。

图说:何塞·库拉在车内与记者畅谈 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 摄

  天王级的男高音歌唱家,居然天天在家做饭?这是真的,库拉不仅热爱做饭,还热爱园艺。每天早上他都要给家人烤面包,晚餐他会做一些沙拉,或者到户外和家人一起烧烤。曾经,他用吉他弹唱披头士金曲《昨日》的视频在网上成为流量明星,如今,他已经很久没有拿起吉他,因为,园丁的活儿将他的手指都磨粗了。没想到,这个阿根廷男人,倒是和阿拉上海男人很有共同话题呢。(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大师知多少

  问:落地的24小时是如何安排的?

  答:被工作填满了!

  问:最喜欢的中国食物?

  答:烤鸭

  问:你知道中国的十二生肖吗?

  答:我知道,我是属虎的!

  问:你对上海有何印象?

  答:秩序井然,充满现代气息

  问:对这次演出有哪些期待?

  答:这次的指挥我非常熟悉,上海爱乐乐团的专业水准也非常高,我们配合得不错,还会和洪之光和徐晓英两位中国歌唱家合作,相信会擦出新的火花。

  问:对乐迷说一句话?

  答:Carpe diem!(拉丁语:活在当下!)


   >>>记者手记:古典乐的未来在中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