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艺游上海⑤|智慧湾里“慧画无限” 小学生为申城新景观添一点色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19-10-25 14:16 | |

A15B20191025C_副本.jpg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金汇实验小学的学生林书筠戴着红领巾,与老师同学们一路辗转轨道交通,从闵行到宝山智慧湾,从地图上看,差不多是在上海市区的西南部与东北部之间拉了一条斜斜的直线,耗时近一个小时,行程将近40公里,这是林书筠和其他100余位小学生一起参加的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慧画无限”学生公共美术活动,是热爱绘画的她第一次来到宝山智慧湾。

  走在智慧湾科创园中,会有种分不清园区、街区、社区的感觉。举起钢筋铁臂的巨型吊车,故意裸露的砖墙,红、黄、蓝、绿一个个色彩明艳的“集装箱”……陌生的视觉感受让习惯城市高楼万家灯火的孩子们颇感好奇,一路唧唧喳喳不停议论。

909436492.jpg

图说:小朋友们在墙上作画 主办方供图

  指导老师施政告诉大家,这次的绘画主题就是“梦想”,“绘出风的样子,绘出心中的梦”。孩子们在水边分散开来,各自寻找到一块空地席地而坐。林书筠躲入了一面墙的阴影之下,她的笔下,渐渐呈现出的是一个坐在飞机上的小人,戴着宇航员的头盔,旁边还有几颗星星闪耀,“我们家小区对面的墙上就有这样一幅类似的画,我天天路过,天天看到,印象深刻。”林书筠轻轻地说。她告诉记者,她笔下的这个人物是按照身边一位同学的模样写生画下来的。“这里的建筑形态太出乎意料了,颜色搭配那么鲜艳,我以前看的城市建筑就是商店、居民楼、学校。一提到宝山,爸爸妈妈就说好像那是钢铁厂的所在地,不曾带我来过这里。”

742048089.jpg

图说:小朋友们在墙上作画 主办方供图

  从来没有到过宝山智慧湾的孩子所不知道的是,如果时钟拨回到3年前,彼时,这里曾是上海第三毛纺织厂的仓库用地,这个占地面积230亩的地方一面紧挨着南北高架,不时有集卡呼啸而过,离轨交1号线呼兰路站不过五六百米之遥;一面紧邻蕰藻浜,这是上海为数不多可以通航百吨级货船的河道之一。

  两年半的时间,制造的“惊喜”不断——废弃集装箱变身“集创箱”办公空间;中国首个3D打印博物馆亮相;世界最大规模3D打印混凝土步行桥落成;梅派青衣史依弘的剧场、音乐家宋思衡的工作室相继落户……每走几步,间或可见一个个形态各异的3D打印休闲椅、花瓶、小饰品等,这些都是园内的3D打印企业的作品。

810171358.jpg

图说:小朋友们在墙上作画 主办方供图

  同学们一边画,一边不断变换自己的位置,一边又请教施政如何实现笔下最初的构想。画完之后,施政把孩子们的作品一一贴在墙上,这些五颜六色的童年梦想粘在一起,为装点智慧湾创意园区的颜色再多添一点缤纷。

  收拾好画板画具,林书筠意犹未尽,迫不及待地想在创意园区里走走逛逛。创意园区不如市中心那般人潮涌动,商店鳞次栉比,繁华似锦,但是,却让人体会到一种勃勃生机,好像每一个彩色的集装箱里面都蕴含着一个可以影响未来的种子。(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记者手记|寻找回来的世界


1165543265.jpg

图说:小朋友们在墙上作画 主办方供图

  几十年前,俯瞰上海,苏州河及交通线沿线密布的工厂,支撑起城市发展的经济脉络。如今,再度打开上海地图,会发现老厂房、旧仓储空间等工业遗存,已蜕变为创意城市的崭新地标。最新数据显示,137家市级文创园区星罗棋布,不仅仅是宝山智慧湾色彩醒目的集装箱,还有上海船厂改建而来的1862艺术中心、由春明粗纺厂改建而来的M50莫干山路50号、由上海汽车制动器厂厂房改建而来的八号桥创意园区……充满活力的文创园区正转型升级为点缀这座城市的风景线,每到周末节假日,它们也吸引着人们来此“打卡”。

  漫步于这些曾经的经济重要来源和历史的骄傲,每一面墙上的斑驳都记录下了工业时代曾经有过的辉煌,如今,它们又与后现代创意文化进行碰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活力,迎接新的人群,可以入驻也可以徜徉,让人们重新认识、观看、进入这些建筑,重新找回骄傲和自豪。(徐佳和)


>>>点击查看“艺游上海”系列

>>>专题推荐: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