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李世石辞呈或被搁置?他不止战胜过AlphaGo,还是桀骜不驯的传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张建东     作者:金雷,张建东     编辑:江妍     2019-11-21 11:34 | |

  11月19日,36岁的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突然向韩国棋院提交辞呈,并宣布结束自己24年的职业棋手生涯。但据韩国媒体披露,韩国棋院对李世石辞呈的处理,极有可能采取搁置的态度。作为韩国围棋“超级英雄”式的人物,唯一战胜过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的人类棋手,同时也是一位极具个性的世界冠军,李世石挥别棋坛,将带走一段充满传奇的黑白人生。

002564a5c8d6185209c403_副本.jpg

图说:李世石宣布退役 图IC

3个月里,三段升九段


  李世石在其棋坛生涯中,总是独往独来,与众不同。18岁的李世石在LG杯五番棋决赛输给李昌镐九段后,却评价“在所有高手中,昌镐的力量似乎是最弱的”。一年后,他就击败刘昌赫九段夺得第15届富士通杯世界冠军,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1_6-12-44-396791_2003022613015.jpg

图说:李世石(左)与李昌镐对弈 资料图

  天才问世总是带着不循规蹈矩的气质。还是围棋三段时,李世石就认为现在的升段赛毫无意义“我要做永远的三段”。为此,韩国棋院特制定了拿到世界冠军可以连升三段的规则。结果,三个月里李世石就连夺LG杯和富士通杯两座锦标,从三段跃升为九段。后有棋手感叹:要不是李世石,升段新规别说出台,恐怕连想都没人想到。之后,中国棋院也出台了获得世界冠军直升九段的新规。

  坐上棋台,李世石自然更难对付。他善于敏锐地抓住对手的微小失误搅乱局面,攻击“稳,准,狠”,经常能在劣势下完成逆转,堪称一代胜负师。随着李昌镐围棋巅峰进入尾声,李世石迅速接过“超级英雄”的接力棒。

李世石与李昌镐.jpg

图说:李世石(右)接过来李昌镐的接力棒 资料图

  李世石所处的时代棋坛竞争更为激烈。以常昊、古力为代表的中国棋手超越日本,开始与韩国棋手分庭抗礼,而李世石则一度成为他们最大的阻拦。在世界大赛中,韩国围棋哪怕只剩他一名棋手,也能在群敌环伺中杀出,登上峰顶。自1995年正式成为职业棋手,李世石在职业生涯中共赢得18座个人世界冠军和32个韩国国内冠军,奖金总收入达到96亿韩元。

常昊与李世石-周国强_副本.jpg

图说:李世石(右)与常昊对弈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一纸辞呈,恩怨却未了


  李世石雅号“石头”。但这块“石头”不仅在棋台上坚不可摧,棋台外也敢于硬碰硬。因为桀骜不驯,李世石经常给韩国棋院出难题。2009年,他就拒绝签约将自己的著作权授权棋院统一管理,为此受到棋院处罚,不得不“暂时休职”。实际上,不只是著作权一项,比如李世石曾拒不参加国内的围棋联赛,也不把在中国参加围甲联赛的奖金按规定比例上缴韩国棋院棋士会……但毕竟棋手还是要靠下棋谋生,在宣布“休职”后不到半年,李世石就向韩国棋院提出复职。

李世石围甲-周国强_副本.jpg

图说:李世石在中国参加围甲联赛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2003年农心杯三国擂台赛确定李昌镐为免选棋手,得知这个消息后,李世石拒绝参加选拔。他解释自己不是针对李昌镐的,而是要求公平对待每一位棋手,“设立免选名额是为了组成最强阵容,但李昌镐九段如果选拔落选,那样选出来的代表队也很强。”

  今年7月,李世石又突然发声,要求韩国棋院退还自己退出棋士会后近三年被扣除的比赛奖金约计人民币19万元。对于李世石的投诉,棋士会召开临时理事会,宣布未来韩国棋院主办或参与合作的棋战,只有棋士会所属棋手才能参加。这无疑是与李世石针锋相对。对此李世石曾表示:“作为棋手,如果不能参加比赛就没有任何意义,这和让我隐退没什么区别。”如今他向韩国棋院递交辞呈,韩国舆论却认为,双方的恩怨能否一笔勾销还是个疑问。

李世石-周国强_副本.jpg

图说:2016年,李世石参加应氏杯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神奇一“挖”,人类的智慧


  和其他超一流棋手相比,李世石九段在围棋史上拥有特殊的地位。2016年,他与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在韩国首尔对弈,这是人类棋手与人工智能首次正式对话,尽管五番棋最终1比4败下阵来,但在第四盘对局中,李世石凭借神奇的一手“挖”,执白中盘战胜AlphaGo,这是人类棋手对围棋人工智能的唯一一胜。连输前三盘棋时,李世石纠正:“AlphaGo打败的是我,不是人类。”而在赢下这一盘后,他说:“这是人类的智慧。”

李世石_副本.png

图说:李世石与AlphaGo对弈 资料图

  李世石宣布退役,他的对手相当惋惜。中国古力九段与李世石同龄,两人曾在各大棋赛长期对抗,被称为“一生对手”。2013年至2014年,两人曾进行了一场十番棋的世纪之战,李世石以6比2战胜古力。听闻李世石退役,古力的第一反应是:“此刻只想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纵有千言万语,更与何人说……”随后,古力九段评价“一生对手”:“感谢你不畏强敌,在与阿尔法围棋中弈出神奇一挖,捍卫人类智慧的瑰宝;感谢你一直作为我追赶的目标,陪伴我鼓励我前进!”

微信截图_20191121104847.png

微信截图_20191121104857.png

图说:古力评论李世石退役 网络截图

  作为李世石的晚辈和对手,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则感叹:“韩国不太可能再出像李世石这样有个性的棋手了,我非常欣赏李世石那种不羁的感觉。”他评价,且不论性格,单说成绩,现在韩国棋手都没有李世石这样的成绩。

  “即使从山顶滑落我也不后悔,因为我曾精彩地活过!”李世石曾这样形容自己话题不断的棋手生涯。但无论如何,在围棋全面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他的告别,会让人更加思念这名传奇棋手绽放的智慧之光。(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张建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