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听中韩两位“大魔王”说电竞往事:曾经仰望 如今超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吴旭颖     2019-12-01 14:15 | |

  他是高地平,被戏称为英雄联盟的“中国队郑智”,他在LPL(中国英雄联盟职业联赛)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5年退役的他,在电竞江湖依然有他的传奇故事。

图说:高地平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他是李相赫,被称为韩国“大魔王”,以取得赛事冠军之多而闻名。曾带领SKT战队取得三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是英雄联盟中荣誉最多的职业选手。

图说:李相赫在电竞上海大师赛上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在本次电竞上海大师赛上,记者先后专访中韩这两位电竞明星,听他们从不同的视角诉说中韩在英雄联盟中的对战往事。曾经仰望,如今攻克,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进步恰恰也是中国电竞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对手到朋友


  退役已经4年,高地平没想到,自己还会有机会坐在赛场上,重新体验那种心跳加速、血脉贲张的感觉。

  本届电竞上海大师赛的英雄联盟专场,是一场元老邀请赛。参赛者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退役选手,他们临时组成战队参加比赛。最终,中国腾龙队和韩国猛虎队杀入决赛,而高地平就是腾龙队的队长。

  身边的队友很是熟悉,其中几人是昔日OMG战队的队友。OMG战队曾在2013LPL春季赛上拿到了中国LOL职业联赛的第一个冠军。

图说:OMG战队在S4总决赛上横扫Najin 网络图

  对面的对手也很熟悉,曾效力于韩国Najin战队的几名队员都是当年的老相识——OMG战队在2014年S4总决赛上,在对方主场3比0横扫Najin,成为英雄联盟世界赛场上第一次挑落霸主韩国队的中国队伍。

  开赛前,对方战队中号称韩国电竞史上第一“花美男”的Watch特地找到了高地平,他对于5年前的惨败至今耿耿于怀,“我那次被你打得很惨,今天就要来复仇了。”虽然决赛输给了猛虎队,但高地平觉得,5年后再相逢,对手变成朋友,没有比这更让人高兴的事情了。

从追赶到超越


  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上,中国战队FPX捧起世界冠军奖杯。来到电竞上海大师赛,获颁“上海-首尔电竞交流大使”,李相赫放出豪言,希望明年能在上海夺冠。但他也承认:“以前是韩国战队占优,但现在已经变成了中国战队占优。”李相赫的感慨,说明了中韩电竞实力的现状。在李相赫眼中,中国的电竞选手这几年进步巨大,“年轻选手层出不穷,进步空间巨大。资深选手也很认真。”

图说:FPX战队s9夺冠 网络图

  相比如今中国战队在世界范围的风生水起,在高地平他们那个年代,中韩在英雄联盟项目中的差距可以用遥不可及来形容。

  在中国电竞刚刚起步之时,韩国战队就已在世界范围占据优势。高地平回忆,自己当年的训练以及战队战术,一开始几乎是完全照搬韩国的,“就是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照搬韩国战队的训练内容,然后还经常找他们打比赛,偷学他们的模式。”高地平说,“打到后来韩国人不肯打了,说‘你们学得太快了!’”

图说:高地平 网络图

  从追赶到超越,中国战队在短短几年间,完成了飞跃。而这一切的背后原因,得益于中国电竞产业在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对此,高地平深有感慨:“俱乐部运作更专业,对于选手的选拔以及保障也更专业。”高地平感慨,现在的电竞选手遇上的“最好的时代”,而自己未能拿到世界冠军的遗憾,也在后辈们的努力下得到了弥补。

  高地平告诉记者,很多年前,当自己还是一名职业选手时,曾有过一个心愿:“哪一天打完世界大赛,能听到大家在路上讨论电竞,就像讨论足球篮球那样就好了,我会很自豪。”而如今,在他退役4年多以后,FPX夺冠的消息在双十一的晚上,超过了买买买的声潮,刷屏社交媒体首页。中国电竞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