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他的逝世是中国美术界的损失,艺术界集体悼念方增先先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金晶     2019-12-03 22:53 | |

图说:方增先夫妇 资料图

  从童年时与绘画结缘,笔墨伴随了方增先的一生,他沉默而执着地前行,在艺术之路上未尝停止跋涉的脚步。而今,斯人乘鹤,但他的艺术创作和艺术抱负将长久地留驻在世间,他为中国绘画创作做出的贡献、对上海艺术格局的推动,都非常让人怀念。

  逝世消息传出后,惊动了中国的艺术界,大家发表了各方悼念。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在新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中,方增先先生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大家与教育名师。他坚持继承和弘扬中国画艺术的优秀传统,探索中国画特别是水墨人物画的时代发展,以深入生活、关切现实和表达人文情怀的艺术理念创作了大批精品力作,推动了水墨人物画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力和形式语言的创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方增先先生德艺双馨的风范得到了广大美术家的由衷敬重,他的逝世,是中国美术界的重大损失。

  他在担任上海美术馆馆长期间,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和与时俱进的思想意识主持上海双年展等大型展览的策划,推动美术馆收藏、公共教育、国际艺术交流等全面建设,让我深深敬佩他作为学者型艺术家的文化抱负和综合学养,也由此领略他在艺术创造上的学术高度。”

图说:方增先先生作品  资料图

  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

  惊悉方增先先生逝世,我非常悲痛惋惜。11月7日,我与上海美协副秘书长丁设去瑞金医院探望方老,看到方老还在努力地与疾病抗争。他的儿子方子虹和我们讲了父亲的病情。但我们心中还是默默地祈祷方老师能挺过这一关,早日康复。   我与方老是上世纪90年代认识的。当时他已是一代大师、上海美术界的领导,但没有任何架子,十分平易近人。我印象深刻的是方老师对我们后辈年轻人的关心、宽容和提携。方老师担任上海美术家协主席时,开主席团会议时总能见到他,他笑着用家乡话对我说“你人没有见,但晚报上你的画儿我每周都见”,可见他非常关心青年画家的成长。他还经常鼓励我说:“你这种哲理漫画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要坚持创作下去。”每当我创作遇到瓶颈时,方老这番鼓励的话,是对我的一种鞭策。

  2012年12月,我办个人漫画展,方老为我题词“修心养德——祝贺郑辛遥智慧快餐20周年”。他还专门打电话来讲写好了,让我去他家取。去他家时,他胞弟说,方老师最近身体不佳,老家来人请他题词都还没有写,前天早上专门为你题了词。我方知他是抱病为我题词的,这令我非常感动,铭记在心。

  方增先是中国画坛具有影响力的“新浙派人物画”的奠基者和领军人物,他的离世是中国美术界的巨大损失,他的美术作品和美术论著将永留世间。

图说:方增先先生作品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馆长、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龚彦

  没有方增先先生的文化远见和包容,就没有上海双年展。他是这样谈起上海双年展的——

  “双年展,就是在这苦闷中产生,对西方的现代或前卫,我想穷追到底,犹如呵壁天问,我能不能打开魔盒子,看了,有没有什么神秘的东西。当年中国青年画家中,热衷求现代、前卫艺术,已经是一支庞大的队伍,还有在法国、美国等的旅居华人艺术家,是很强的艺术力量。但由于历史、文化的各种原因,在国内的现代艺术家,总是躲在角落里,也许由于压抑引出一部分的画作,也的确带有政治色彩,或故弄玄虚。”

  “我们美术馆当时经常接待一些现代艺术家,陈正雄、刘国松等常劝我说上海应办双年展,我与国外已出了名的华人艺术家商量,他们也异口同声地认为,实在早应办起来。至于我的参与原委,也许,第一是我在当馆长,再一个就是从一个传统画家对现代艺术探求中的好奇心,和寻根问底的一贯个性。”

  “想象可以天马行空,一到真去做,问题就来了。不过头两届试办,是顺利的,尤其身在国内的艺术家,非常热心。到第三届,推到世界上去,形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双年展,问题就不少,但竟然一直安然无恙,而且颇有声誉,这首先归功于这个城市:上海。它需要双年展,而且上海人有宽容的心态。再一条是各地集中到上海的艺术精英们,真心实意地想搞好这一事业……”

图说:方增先先生 资料图

  原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艺术家李磊

  非常之痛心啊,一代大师离我们而去了。有八年时间我与方老师共用一个办公室,尽管他并不来办公,但是有位子在,上海美术馆就像有了灵魂。

  新民晚报记者、艺术评论家林明杰

  说起方增先先生,我首先想到的竟是他给人写序喜欢用文言文。我觉得他是个对艺术有真诚思考的画家。我跟他没有私交,所有交往都是在公共场合。只有一次两人同车,我们还是聊艺术。他真诚地表达了他对自己艺术探索的困惑。他努力想从吴昌硕为代表的传统国画家笔墨中,找到弥补现实主义题材国画软肋的方法。   我最佩服的是,在他“当权”时,推出了上海双年展,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建立起自己的平台,功德无量。作为一个艺术家的一生,留下了自己的作品,留下了自己的思考,推动过艺术的发展,无憾了。(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采访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