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除了徐志摩弟子,捐赠的倡导者,陈梦家还写了豫剧《红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19-12-06 14:59 | |

提起陈梦家,人们会想到新月派诗人、古文字学家和考古学家,还会想到他搜集流散在欧美的商周青铜器资料、他在弥留之际对上海博物馆慷慨捐赠的遗愿。

在中国文学史里的陈梦家(1911-1966)是浙江上虞人,出生在南京,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16岁考取中央大学法律系开始写诗,他师从徐志摩、闻一多。很难将这位才子和豫剧创作联系起来,近日,陈梦家创作的《红日》剧本手稿在在朵云轩宣布露面,引起学界轰动。

图说:陈梦家寄给王福来父亲王国华的信,包含豫剧《红日》手稿 官方图

记者获悉,他这份鲜为人知、长达百余页的剧本手稿将于12月18日首次亮相朵云轩秋拍现场。当首次从朋友那里听说这个消息时,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新颖直言“不可能”。近日,专家学者们专门为《红日》剧本的价值和社会意义展开探讨,追忆陈梦家鲜为人知的一面。   

陈梦家的青铜器收藏曾入藏上博


陈梦家的早期诗作一开始就表现了诗人非凡的气度。不到20岁出版《梦家诗集》,成为当时有影响的青年诗人。从30年代开始,他因研究宗教、神话、礼俗而进入古文字研究领域,并开始研究古代青铜器。1944年赴芝加哥大学讲学,在美国3年收集流散北美的中国青铜器资料,于1947年汇编成《美国收藏中国青铜器全集》。解放初仍在清华大学讲授“中国文字学”,1952年调入考古研究所任研究员,1954年完成70余万字的《殷墟卜辞综述》。

图说:陈梦家 官方图

在上周闭幕的“上博讲坛”上,主讲人陈克伦重点提到了陈梦家。他指出,收藏明式家具是陈梦家的业余爱好,他的收藏来源于北京和江南各地的败落大宅,风格端庄、典雅。他与徐森玉是至交,与上海博物馆因学术而结谊。60年代初他就写信给上博,表示其收藏只要上海博物馆看得上,可“尽量捐赠”。

陈梦家在1966年身故后,80年代初,夫人赵萝蕤又致信上博,重提捐赠家具之事,上博马承源馆长专程赴京商定捐献协议。1995年9月,赵萝蕤又来信提出“上海博物馆新馆即将落成,将家里收藏珍贵明代家具40余件捐赠以供陈列,希望能善加保管,使祖国文化遗产代代相传。”几天后,赵女士来电话,说:“情况发生变化,请将捐赠信掷还。”对此,赵女士临终还深表遗憾。赵女士去世以后,上海博物馆将陈梦家收藏中26件明式家具从其亲属手中征购回来。这些以明式为主的古典家具有极高收藏、研究和艺术欣赏价值。今天,恐怕只有当观众置身上博“中国明清家具馆”,透过鉴赏这些保存完好的典藏级古旧家具,才会遥想并理解陈梦家为保存优秀文化遗产的良苦用心。

图说:陳夢家1965年捐贈青銅器的信件 官方图

除了自己倡导捐赠,陈梦家还是许多上博重要捐赠物的幕后推手。1951年,上海文管会邀请上海富翁谭敬返沪,受潘达于捐赠大克鼎的激励,将其珍藏的战国著名“齐量三器”中的“陈子禾子釜”和“陈纯釜”捐赠上博,陈梦家先生就从中撮合。

 《红日》豫剧手稿是陈梦家才学的珍贵物证


这份3万多字的剧本,是陈梦家 1959 用钢笔写在做算术题的横格本上的。前一年12月22日,中国科学院考古所欢送陈梦家等十四人下放河南农村劳动,赶赴洛阳东郊白马寺镇十里铺村的植棉场。1960年1月初返回北京。就是在这下放劳动期间,陈梦家编写了豫剧剧本《红日》。

用来改编的原著是吴强的长篇小说《红日》,是那一时期广为流传的作品,1957年7月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1962年还拍成过电影。原著篇幅很长,人物众多,陈梦家在改编的时候,着重表现连班普通战士在战争中的锻炼和成长,附带也描写军队与老百姓的关系。

图说:《红日》手稿 官方图

朵云轩发布此次征集得来的手稿后附一封陈梦家的信,原来,陈梦家把剧本手稿送给了好友、著名图书馆学者王献唐,由其子王国华保存至今。陈梦家在信中称剧本为“可笑之作”。但王献唐后人珍视这份手稿,小心保存,历经动荡岁月依然完好。

专家学者就《红日》剧本的价值和社会意义探讨后认为,这样的跨界实在令人钦佩,豫剧剧本《红日》手稿是陈梦家生命历程中十分珍贵的物证。它的发现,大大扩大了人们对于陈梦家这位文人的全面认知。(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