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小球大乾坤|孙麒麟:他把刘国梁许昕马龙这些世界冠军培养成了大学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19-12-12 13:34 | |

  担任过多届世乒赛和奥运会乒乓球赛裁判长的孙麒麟,第一次在国际赛场见到中文标志,就是在红双喜的器材上。对这个伴随国乒走向世界的民族品牌,他的感情是一层层加深的。

  1964年上海市第四届运动会,代表松江县参加乒乓球赛的孙麒麟获得郊县组冠军,得奖的消息传回松江一中,体育组的老师奖励他一块红双喜球拍。那块贴着蓝色海绵的球拍,孙麒麟至今保存完好,这是他与红双喜情谊的开始。

downLoad-20191212112535_副本.jpg

图说:孙麒麟 图TP

  20世纪80年代后期,孙麒麟借调到国家体委,负责1949年至1966年这一段乒乓球运动史的编纂工作。他去北京待了两周,在国家体委的地下档案室翻阅了许多史料,了解到红双喜这个民族品牌,始终与中国乒乓的发展历程息息相关,甚至荣辱与共。“红双喜乒乓球要投入大赛使用,日本选手来检测。他们转呀,压呀,甚至把球剪开,就是不相信红双喜的质量。这还不够,一个个拿来称重”,结果,一整筐的红双喜乒乓球没有一个超出误差,完全达标。

  1961年在北京进行的第26届世乒赛,红双喜乒乓球成为大赛指定用球,为中国工艺、中国品牌赢得骄傲。

  与红双喜的下一次交集,事实上,孙麒麟是请对方来解决难题的。2003年,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成立青少年体育场地器材标准小组,孙麒麟作为乒乓球裁判和专家,与红双喜合作,负责乒乓球器材标准的设立。当时只有成人打的乒乓球台,到底多高、多大的球台适合孩子?没有先例可考。

  孙麒麟联系了交大幼儿园、交大子弟学校的孩子们来试打。这往后,交大华山路校区的体育馆成了孙麒麟与红双喜经常见面的“老地方”,为了做出适合孩子们的乒乓球器材,球台高度、尺寸调整了好几次,在孙麒麟印象中,红双喜的工作人员从无怨言,一次次地测试,再把数据带回厂调校。青少年乒乓球训练从此有了标准器材,利于发掘、培育乒乓苗子。

downLoad-20191212112551_副本.jpg

图说:孙麒麟 图TP

  通过这件事,孙麒麟对红双喜这家上海本地的轻工业企业有了真正的认识,更感受到红双喜对乒乓人才的爱惜与关切。

孙麒麟所在的上海交通大学做了一项15年的规划,多渠道培育高水平的高校运动队,就此为冠军运动员进入交大深造打开大门。从曹燕华、施之皓,到许昕、马龙,时任交大体育系主任的孙麒麟先后负责过11位乒乓球世界冠军的学习和生活。带过的学生里面,刘国梁让孙麒麟印象最深,“第一次来交大,我带着他去校史馆参观,校办副主任特地做了讲解。他看得很认真。”

  乒乓国手平时都有训练任务,一到比赛,更是一段时间不见人影,他们的学业,学校都得另外安排。为这个,孙麒麟没少花工夫。他根据运动员各自的训练和比赛日程,为他们制订了个性化的菜单式学习计划,“学校全力支持。任课老师都是另外腾出时间来‘开小灶’的,一段时间里有空,就集中上课,上午四小时,下午四小时,突击一周或10天。像刘国梁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就是交大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亲自为他指导的。”

downLoad-20191212112556_副本.jpg

图说:孙麒麟 图TP

  除了得到名师的悉心教导外,世界冠军们也住进交大教师活动中心的单间宿舍。这里,孙麒麟特别感谢红双喜的关心,“黄勇武和楼世和多次打电话给我,了解这些运动员在交大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在资金上提供帮助。”孙麒麟回忆,每一次资助,红双喜都是主动提出的,“5万元一笔的,给了好几笔。

  后来有一笔是20万元。黄勇武和楼世和跟我说:‘孙老师你这边有什么困难告诉我们,把乒乓球世界冠军培养成大学生,红双喜应该尽这个责任。’”

  得到红双喜的资助,刘国梁等国手打消了后顾之忧,他们吃得好,住得好,学得更好,后来很多人都走上管理岗位,为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这些学成归来的世界冠军,懂经济,懂历史,懂法律,他们的全面发展,也给更多运动员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孙麒麟说:“背后有红双喜这样的企业支持,运动员都觉得心里有底,不惧困难。”

  几十年的合作,从交往到交心,孙麒麟与红双喜已是老朋友相称。有时,去国外参加会议,孙麒麟也会带上红双喜球拍作为礼物,“红双喜为中国、为上海奠定了乒乓球器材世界一流的标准”。最近孙麒麟参与“上海品质”标准先进性专家评审工作,他提出:在轻工业领域,上海出产、走向世界的质量和形象,红双喜是再合适不过的代表。(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专题推荐:小球大乾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