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两部影片同时上映 谭卓:顺着命运的河流享受当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19-12-14 10:37 | |

图说:谭卓 网络图

   昨天,谭卓主演的两部影片同时上映——在《被光抓走的人》里,她饰演一位银行的大堂经理,与黄渤搭档;在《误杀》里,她与肖央联手。同一天“左右互搏”,谭卓有点忙。

两个“丈夫”,压力山大


   两部影片里,谭卓各有一个“丈夫”。  

   现实主义爱情电影《被光抓走的人》,讲述了一道奇特的光笼罩城市,一部分人被光抓走,传言这些消失的人都是相爱的人,而留下来的人们既要探寻真相,又要直面自我的故事。黄渤在《被光抓走的人》中饰演男一号武文学,这个中年男人在经受检验真爱的“白光”审判后,夫妇二人均被留在城市中。武文学的妻子张燕由谭卓饰演,但由于彼此的不信任与猜忌,导致这对夫妻之间彻底爆发,婚姻关系也几近崩盘。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两个人都留下来变成了一个大问题。”

  

图说:《被光抓走的人》剧照  官方图

   说起这次与谭卓合作的感受时,黄渤赞美有加,他说谭卓几乎跟所有中国一线男演员搭戏演过媳妇,“我如今终于有幸加入‘谭卓老公’的行列。”跟黄渤合作,谭卓称自己是“兴奋跟压力并存”,她不希望被甩开太多,好在开拍后两个人很快就有了默契,常常在一起寻找创作灵感。有一次她正在演话剧《如梦之梦》,黄渤给她发信息,有场戏想重拍,问她介不介意。谭卓不但不生气,还挺兴奋,“很多时候,拍戏都在赶进度,能有机会补拍,在创作上可以精益求精,开发更多可能性,是一种非常奢侈的幸福。”

   在《误杀》中,谭卓同样饰演一位妻子阿玉。但这个人物跟《被光抓走的人》中的张燕不太一样,在影片的开始,阿玉就像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随着大女儿平平被督察长的儿子强奸,前者在反抗中误杀了男孩后,这个普通家庭的命运开始改变。“我希望把阿玉演成一个小透明,观众一开始看可能会忽略她,就像身边的群演,但事情爆发后,她的母性本能会爆发。”

   跟肖央演夫妻,她也学到很多,比如跟肖央聊天,发现他看起来似乎很轻松幽默,但私下却是偏深沉和容易感伤的,知识面广,也健谈,谭卓甚至从肖央身上看到父辈的影子,她把这种观察都放到了角色中,更好地跟肖央在表演上互动。肖央说,电影中没人化妆,甚至不涂粉底。片场天气炎热,每个演员拍完一条都是一脸的汗。谭卓打趣肖央拍戏时,每天头发睡得很乱,在造型上靠近角色。她开玩笑说:“肖央刷牙就是对我最好的待遇。”

  

图说:《误杀》剧照  官方图

两种表演,手心手背


   六年来,谭卓全勤出演了《如梦之梦》顾香兰,上台对她而言,已然有了一种仪式感,似乎每年出演顾香兰成为了“必修课”。六年来的演出,让谭卓深感个人在命运前的无力。回忆起2013年第一年演顾香兰时,谭卓说自己非常紧张,因为那时没有舞台表演经验,而且对整部剧角色的理解和感受也只是开始。六年来,谭卓变从容了,她逐渐放松下来,适应剧场,然后找到自己:“六年会让人生有非常重要的转变,这在戏里面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时间好像停止了,像有刻度一样,你每一年都到那儿,有一个仪式感。”

图说:谭卓出演《延禧攻略》  网络图

   正是因为在舞台上的修炼,谭卓在2018年拿出了4部重磅影视作品——《我不是药神》《延禧攻略》《暴裂无声》《西小河的夏天》,部部可圈可点,有票房冠军,有收视冠军,有口碑俱佳的文艺之作。更重要的是,她从未停步,在《我不是药神》里学习钢管舞,在《西小河的夏天》里学越剧……

   30多岁的谭卓自认为完全没有年龄上的恐慌感,“我目前的焦虑就是太忙了,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休息生活、做其他准备,因为在银幕上呈现人物的时候,我是做了很多积累的。但人也需要休息,我不是劳模型的,也不喜欢一直工作。”这段时间,她正在拍电视剧《危机先生》,跟黄晓明再次合作,饰演一个精英的女律师。

   原本谭卓可以四处周游,纯粹做自己,可是现在,舞台和电影,表演让她根本停不下来,“顺着命运的河流走,享受当下,也不会枉费自己!”(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