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听《大江大河2》主演王凯谈戏说艺:这一部我感受到了宋运辉的孤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赵玥     2019-12-22 12:29 | |

王凯接受采访视频 新民晚报记者赵玥 摄

  好演员与好角色,向来是互相成就。昨天,记者在宁波《大江大河2》的片场见到了宋运辉的饰演者王凯。就在1天前,他刚在“第六届中国电视好演员”年度盛典夺得“中国电视好演员奖”,转头就扎进了剧组,继续演绎宋运辉的东海风云故事。

图说:王凯在《大江大河2》片场 官方图

  冬日的宁波阴雨绵绵,棚外的姜茶一字排开,供工作人员驱寒。监视器内的宋运辉,与第一部里的农村小子已经截然不同。家里身着单衣的他正与妻子程开颜告别,不想惊动了熟睡中的父母,最终以加班的借口,宋运辉头也不回地离开。借着转场的空隙,王凯走进戏里老丈人的家里,坐在沙发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图说:王凯 官方图

片场:忙得连轴转


  紧张的拍摄日程下,宋运辉正忙着处理家务事,东海化工的戏还没有展开太多,但1、2两部戏之间人物的变化已经非常明显。从当初顶着烈日背诵200遍《人民日报》社论的农村小子到叱咤风云的东海化工厂厂长,宋运辉一路“打怪升级”。时间线目前走到了上世纪90年代,宋家住的房子大了,家具电器也更换了,夫妻俩的造型和服装也时髦了许多。宋运辉再也不会穿着带有白花花汗渍的红T恤,甚至工作服也穿得少了,而是戴上了金丝眼镜、穿上了熨帖的衬衫和大衣,刘海也高高吹起,领导范十足。

图说:王凯在《大江大河2》片场 官方图

  这一部里,王凯的台词依然是最多的,尤其是又冒出了不少新的专业术语。非理工科出身的王凯不能靠死记硬背,因为第二天就会忘记,他便逐字逐句地查询,理解每个专有名词的含义和原理。他待在片场的时间也是最长的,每当饰演雷东宝的杨烁和饰演杨巡的董子健相约在外面吃海鲜或者打球时,他都没办法一起去。偏偏这两人总喜欢发吃喝玩乐的照片刺激他,王凯习惯性地用鼻子推了推眼镜——这是他为宋运辉设计的标志性动作,一本正经地说:“他们刺激不了我的。”

戏里:面临新难题


  第一部里的宋运辉和“小猫”程开颜,一个是技术出身的潜力股,一个是天真烂漫的厂长千金,宛如一对璧人,第二部里却要面临离婚的局面,这样的转折让观众不由得好奇,编剧会如何处理。谈及这段婚姻走向破裂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王凯解释,其实是因为宋运辉一直在大踏步向前、不断成长,而“小猫”却始终原地踏步,没有跟上丈夫的步伐,最终导致两人三观不合。

图说:王凯在《大江大河2》片场 官方图

  和程开颜的感情即将走向终结,而宋运辉身处的困境还远不止这些。在东海化工,他想说服部里同意他升级设备的方案,面对新的领导班子,却无法得到想要的结果;他早就给雷东宝推荐了技术人才,好好处理铜厂的隐患,更想劝雷东宝放弃铜厂,转去做更能打开市场的升级版电缆电线,雷东宝却认为小舅子只会指责他,一气之下再也不想见他。苦闷与烦忧,一时间全都压在宋运辉的肩上。对于宋运辉新的人生难题,王凯表示这恰恰是第二部的看点所在,“新旧观念有了强烈的对冲,我想带着他们走,但他们不跟我走,有时候我会感到很孤独”。

人生:有舍才有得


  孤独有时,相逢有时。王凯是这样阐述好演员与好角色的关系的,好演员可以把好角色展示得淋漓尽致,好角色也会给好演员更多的发挥空间,这是相辅相成的。“宋运辉对于我来说,就是碰到了一个好的角色。”王凯说道。但他认为,37岁的自己与33岁的宋运辉并不相似:“我没有那么老成。”但在戏里,观众就是相信,他是宋运辉,他是《欢乐颂》里的赵医生,他是《伪装者》里的明诚,他是《琅琊榜》里的萧景琰……学艺先学德,拍戏先做人,颁奖典礼上的这句话让人感受到他的踏实与谦虚,话里有着他作为演员的初心,也有着他对演戏满怀的热忱与敬畏之心。

图说:王凯 官方图

  今年王凯相继拍摄了《孤城闭》《猎狐》《大江大河2》三部大戏,他细细数了一下,今年已经拍了310多天戏,差异化的题材考验,反差大的角色形象,十足磨炼演技。近日,他的影视公司得舍影视也官宣成立,摇身变成王老板,因为想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点事儿,朋友们的信任更让他满怀感恩的心。等这部戏杀青,王凯决定给自己放个假,调整好状态,工作起来才更有干劲。有时去国外工作,王凯会在微博上秀上一波风轻云淡的风景照,甚至表示过老了想去新西兰放羊。听说粉丝们等着他去了然后在附近开羊肉火锅店,王凯哈哈大笑:“自产自销,我的生意肯定好!”(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