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那个把NBA带进中国的男人离开了,乔丹、韦德、加索尔等发文悼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0-01-02 10:22 | |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从大洋彼岸传来噩耗,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因病逝世,享年77岁。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国际篮坛震动,乔丹、韦德、加索尔等球星纷纷通过社交媒体悼念这位亦师亦友的老人,而国内网友更感叹:“时间啊,请把青春还给我!”

2CD94DAA95CA9FB60DE317A9D6AE608F7108C294_size82_w1436_h808_副本.jpg

图说:大卫·斯特恩离世 图TP

  在大卫·斯特恩担任总裁期间,他把NBA这个曾经在北美四大联盟中处于绝对弱势的联赛,一步步打造成了全世界最著名、商业价值最高的体育联盟。更加值得铭记的是,正是这个戴着眼镜的智者,把NBA带进了中国,从而开启了联盟全球化的步伐。


从“球盲”到掌门人


  1978年,这位从哥伦比亚法学院走出来的律师正式加入NBA,担任法律顾问。一段属于篮球和商界传奇故事就此开启。

  刚刚履新的斯特恩,是个不折不扣的“球盲”,甚至连场上球员的位置和具体规则也弄不清楚,他曾公开表示:“那时候除了法律,我什么都不懂,所以只能不停学习。”从那时起,他的身影便经常出现在场馆内,并寻找一切与NBA有关的资料。几年后,球员和同事们惊奇地发现,这个曾经的篮球门外汉,已经熟练掌握了大部分篮球术语,甚至可以在闲暇时间谈论战术。“通过学习和观摩,我对联盟的情况更了解了。”

timg (1)_副本.jpg

图说:大卫·斯特恩 图TP

  多年的近距离接触不仅让斯特恩成了“技术流”,更让他看清了联盟的种种问题。因此在1984年担任联盟总裁后,这个戴着眼镜的男人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设立技术犯规、季后赛及总决赛赛制改革等有效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同时,斯特恩推出”造星战略”,乔丹、奥尼尔、科比、杜兰特等一大批巨星在他的栽培下成为了联盟的“金字招牌”,也让无数球迷对NBA趋之若鹜。


在电视台苦等2小时


  在加入NBA联盟的初期,斯特恩便展示出了国际化的眼光,除了经济较为发达的欧洲地区,他更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他曾回忆道:“1984年和1985年,我曾两度与中国篮协以及中国男篮有过交流,当时就下了决心,要将NBA带到中国,并通过体育来增进两国之间的理解。”

2007,大卫 斯特恩留下手模-周国强_副本.jpg

图说:大卫·斯特恩2007年在上海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四年后,已经将NBA打理得井井有条的斯特恩带着几盘录像带,踌躇满志地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在他看来,精彩的篮球赛事一定会吸引无数球迷的关注。然而当他来到电视台时,却因为没有提前预约而只能呆在接待室。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大厅里的人走了一波又一波,斯特恩却依然在那里等待。终于,一句带着口音的英语响起:“请问哪位是斯特恩先生?”这位当时在中国名不见经传的小个子闻声一跃而起,带着微笑走进了电视台。据当时接待斯特恩的人员回忆,他只用了半个小时就谈好了合作协议,埋下了NBA在华夏大地上的第一粒种子。

  2002年选秀大会,当斯特恩宣布姚明成为状元秀时,整个中国都在为之欢呼,嗅觉敏锐的他随即推出了以NBA中国赛为首的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增加了联盟在中国的影响力,随后他更多次来到中国,传播NBA的相关理念。毫不夸张地说,没有斯特恩,就没有NBA全球化战略的成功,广大中国球迷便无法感受比赛和球星的魅力。

2012NBA中国赛赛前发布会,姚明和大卫斯特恩接受记者采访-张龙_副本.jpg

图说:2012年,大卫·斯特恩和姚明参加NBA中国赛新闻发布会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如今,这位中国球迷的老朋友驾鹤西去,也宣告NBA一个时代的结束。愿这位为篮球奋斗一生的智者,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快乐幸福。(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