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专访|赛季过半,大鲨鱼排名才第15!主帅李秋平回应球迷关注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王志灵     作者:李元春,王志灵     编辑:江妍     2020-01-02 12:1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这个冬天,对于大鲨鱼来说,特别冷。赛季过半,8胜15负排名第15位,不但距离“鲨回巅峰”很远,连季后赛都成了奢望,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打法,伤病,内外援引进……围绕大鲨鱼的许多问题,都成了外界热议的焦点。昨天上午,本报记者在源深体育馆面对面专访李秋平。面对现实困难和我们抛出来的难题,李秋平香烟抽了一根又一根,眉头也大多数时间都紧锁着。有些难题,确实让“小诸葛”深感无力,但他并没有气馁和退缩,“哪怕因为这个下课,我也会继续坚持团队篮球。”

微信图片_20200102105327_副本.jpg

图说:李秋平接受记者专访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关键词:打法


  记者:现在球队成绩和预期差距太大,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李秋平:现在找客观原因也没啥大意思,关键是问题暴露出来了,如何去解决。现实情况就是这样,球队成绩不好,这样那样的批评也就来了。我们不推卸责任,球队比赛打不好,责任总归是教练的,我也一直和队员这样说,让他们不要有压力。

  记者:你坚持团队篮球,但现在球队成绩不好,你是不是会有很大压力?

  李秋平:我一直认为,做教练是要有自己的东西的,如果坚持不下去,大不了就是下课吧。但是既然让我来带,我就会坚持自己的东西,我也知道教练行业是高危职业,上下课也很正常。

李秋平在场边-李铭珅.JPG

图说:李秋平依然坚持团队篮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上半赛季只赢了三分之一的比赛,要想进季后赛,下半赛季还有什么潜力可以挖?

  李秋平:我们第一轮胜率太低,第二轮难度更大,但至少现在还有希望,所以不能放弃。球队现在的得分能力太差,但一下子提高也不现实,只能靠防守。我们队员实力平均,缺了谁都不怕,所以要利用轮转队员多的优势,把防守强度提上去,给对手更大压力。

  记者:你现在强调团队篮球,讲究人人分享球权,那么有的人投篮不好却有机会就出手,是不是会变得效率更差?

  李秋平:投篮不好如何变好?不会突破如何变会?归根结底,还是要在训练和比赛中给队员机会。团队篮球的口号,是我们赛季前就提出的,而不是现在打得不好就怪到这上面去。广东、新疆等队强在什么地方?本土队员强!所以才有争冠实力。吉林队的外援琼斯厉害吧?他们现在成绩也不错,但能拿到冠军吗?显然不现实。我们也可以找一个琼斯这样的外援,每年能进季后赛就满足了,但上海队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是要奔着冠军去的,现在就是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产生了矛盾,进入了阵痛期。

李秋平讲解战术-李铭珅.JPG

图说:李秋平给球员讲解战术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那么说,团队篮球之路你是要继续坚持下去了?

  李秋平:那是肯定的,我就是下课,也要打团队篮球。我们赛季开始前就要求打团队篮球,虽然说赢球是硬道理,但从我心里来说,不能因为一时的成绩不好就放弃团队篮球,如果那样就是又回到老路上去了。现在的上海队,短期内是没有实力拿冠军的,但是我们要朝着冠军的目标一步一步迈进。就像我20多年前第一次接手上海队一样,一开始也是打不好,但是你总要一点一点给队员机会,把姚明、刘炜他们这些年轻队员培养起来,然后才有了后来的冠军。

  记者:不怕因为战绩不佳而导致你下课吗?

  李秋平:一支球队战绩不好,有两个最直接的解决办法,一是换外援,二是换教练。作为教练,我有自己的计划和目标,如果大家等不及了,要换教练我也有心理准备。当了这么多年教练,我现在带上海队不是为了一份工作,更不是为了证明自己,一是因为喜欢篮球,二是也想为上海篮球做些事情。

李秋平指导颜鹏-李铭珅.JPG

图说:李秋平愿意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关键词:伤病


  记者:上海队运气也不太好,连续两年都遭到重大伤病。

  李秋平:伤病这种东西,有时候确实没办法,谁也预料不到、控制不了。像上赛季,董瀚麟撞了一下受伤了,罗旭东手臂撑了一下受伤了,他们都不是疲劳伤,不是我们的训练方法有问题。今年也是这样,张兆旭参加体测受伤,谁能控制得了?他这么高的人,本来腰就不好,我们自己训练都不可能让他蹲杠铃十几次,那是不科学的,但是CBA体测非要这么做,球队能怎么办?这不是我们能掌控的。

  记者:张兆旭和李根的伤病对球队实力影响大吗?

  李秋平:有些话我很少公开对媒体说,因为说了就容易被认为是在推卸责任,但今年的困难还是远超预期。张兆旭、李根和鞠明欣以前的数据都摆在那里,确实是能增强球队实力的,但现在两个伤了、一个心态有问题,对球队的影响确实很大。我们原先预计李根和鞠明欣场均加起来至少能得到25分,如果他们能够正常发挥,哪怕一场加起来能稳定贡献十几分,现在球队也不是这么个情况,至少可以在前十甚至前八。

张兆旭-李铭珅.JPG

图说:张兆旭体测受伤后,至今没有痊愈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说到伤病,去年球队伤病好像更严重,为何成绩却比今年好?

  李秋平:去年我们没受伤前赢球多,像打广东、辽宁等队都赢了,后来虽然一直输,但是有前面的老本在,最后才能够挤进季后赛。但是今年,张兆旭一场没打就受伤了,他的防守对于球队的帮助是很大的,现在他不在,谁都敢往我们的内线冲。其实今年夏训,张兆旭练得很不错,我们对他的要求是除了防守,场均得分也要在10分以上,应该说他训练中的状态已经达到了要求。但是体育比赛就是这样,有时候哪方面出了一个问题,就可能会影响整个赛季,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记者:李根本赛季打打停停,场上表现比较低迷,他的伤到底是怎么回事?

  李秋平:李根目前是有伤,但他的伤是膝盖老伤,除非不打球了,只要打球就会出现。对于自己的伤病,李根心理有些阴影,教练组和队医都在做他的思想工作,但这个问题必须要他自己克服。我们也不是要求他带伤上阵,而是希望他不要总想着自己的伤而影响了发挥。老伤谁没有?现在队里伤势最严重的其实是张春军,他的腰和膝关节都不好,现在不也是在拼吗?

李根-李铭珅.JPG

图说:李根的膝盖有旧伤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关键词:引援


  记者:现实是两难的,一方面要锻炼球员,另一方面又要成绩,那如何来协调,继续换外援吗?

  李秋平:内援现在是不可能动的,你也没有空间去调整,只能让更多的人上场,增加攻防两端的强度。外援方面,现在想再找好的外援也很不容易,联赛打到这个阶段,好外援都有工作了。

  记者:现在是不是后悔把得分能力强的外援弗雷戴特放掉?

  李秋平:没有后悔过!如果弗雷戴特继续留在上海队,短期成绩可能会好一点,但我们的目标是什么?目标冲着总冠军的方向走,可他在的话,永远也达不到这个目标。现在球队成绩是不好,大家也都压力很大,但我们既然决定要往这条路走,就必须要让本土球员强大起来,把他们推到一线去锻炼,如果只靠外援,那么冠军想也不要想。现在的矛盾是球队近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发生冲突了,而这个矛盾是一下子解决不了的,这就是我们现在最难的问题。如果顾忌这些矛盾,当初就不会让弗雷戴特走,那样球队表现可能是过得去了,可如果年年季后赛一轮游,什么时候能实现再铸辉煌的目标?

弗雷戴特-李铭珅.JPG

图说:弗雷戴特因得分能力强一度被球迷称为“弗神”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小外援还会继续调整吗?

  李秋平:有可能。之前把纳纳利换掉,不是因为他得分差,问题是他带动不了球队,反而要本土球员带动他。但许多比赛的关键时刻,我们的本土后卫组织不起来,所以得把纳纳利换掉,换一个能够在关键时刻传球的小外援。

  记者:既然纳纳利带动不了球队,为何当初会选择他?

  李秋平:当初在考察他时,纳纳利能带能传能投,还会低位单打,一、二号位都可以打,至少数据和视频资料是不错的。但来了之后,我们发现他控球不行,而且这个人打球只能说是太合理了,感觉机会不太好球就传掉,不能说他是不敢担当,但困难时候他确实缺乏舍我其谁的霸气。

纳纳利-李铭珅.jpg

图说:纳纳利已被替换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麦卡勒姆的表现怎么评价?

  李秋平:麦卡勒姆一开始可以,但是最近几场有点不太合理了,特别是球队之前又来了试训外援后,他可能是更想证明自己,有时候不该自己打的球也硬打。原来他在试训的时候,从来不乱打,串联能力也很好,现在是越打越不行。

  记者:有人说上海队本赛季的内援引进是失败的?你怎么看?

  李秋平:我们今年引进了三个,选秀大会摘了一个,结果张春军的发挥是正常的,鞠明欣的能力还没有发挥出来。李根因为伤病问题,到现在还没有好好打过几场。应该说,球队内外援引进都是符合需要的,但现实情况是他们没有达到要求,而且差距太大。

  记者:鞠明欣以前在广州队也是个进攻好手,为何到了上海队就“水土不服”了?

  李秋平:其实鞠明欣是我很早就想引进的,他在美国集训时打得很好,可以说是除了外援之外打得最好的,但是回来就一直没发挥出来。他现在在场上想得太多,患得患失越急越打不好。

鞠明欣-李铭珅.jpg

图说:鞠明欣目前发挥不大稳定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记者:今年久事新接手上海男篮,球队成绩不好,他们也会有压力。

  李秋平:现在大家都有压力。我们现在不光代表久事,还代表上海,打成这样谁没压力?但是从我这个主教练来说,我要坚持我的东西。现在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挖潜,希望伤员赶快好,我们在攻防上再想些办法,而不是一遇到困难就改变方向。

  记者:现在这段时间,是不是你教练生涯最糟糕的时候?

  李秋平:那肯定不是。当教练这么多年,我觉得最糟糕的时候,是当年上海队只有一个外援时。那时比现在困难都挺过来了,现在的困难我们也有信心面对。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王志灵)


>>>相关阅读:场外音|李秋平:面对着理想与现实的冲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