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棋桌上的“古大力”,捧书本的“古学者”,古力还是个围棋历史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建东 金雷     作者:张建东 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0-01-07 12:27 | |

同里杯中国天元赛赛场,又见古力九段。曾创“天元六连霸”,如今是清华大学历史系的高材生。从围棋冠军到做围棋历史研究,抛开胜负的压力,古力在黑白世界里尽情遨游,享受着围棋带来的更多养分。

图说:古力 网络图

上棋桌的“古大力”


昨天中午落子的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本赛第一轮,古力和胡耀宇是32强中年龄最大的两位。有现场的朋友感叹:天元赛1987年创办,古力和胡耀宇是仅有的两位比“天元”年长的参赛棋手。32强里,绝大多数是“90后”、“95后”甚至“00后”棋手,1983年出生的古力,棋龄可能要超过一些棋手。2003年他开始天元六连霸时,像如今参赛的吕立言四段,还没有学棋呢。

来中国棋院时棋手们大都穿着羽绒服和运动鞋,唯独古力,一身藏青色西服,配同色调衬衫和黑色皮鞋,坐在那里,从容自若。开幕式台上坐的天元是连笑九段,前任天元的故事似已久远。但古力的参赛,像是把时光又连接了起来,让人津津乐道于这项新闻棋战留下的诸多佳话。因为他还是那个样子,台下是白净斯文的玉面郎君,上了棋桌又横刀立马,变身“古大力”。

图说:第二十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古力成功卫冕 周国强 摄

与小自己13岁的世界冠军范廷钰九段对弈,序盘过后,执白的古力在右上黑棋阵中做活失败大块被吃,胜率掉至个位数后,仍寻求在外围封住黑棋、迫其收气,但被黑棋冲出后胜负已无悬念。他再突入黑棋右下角,亦未能出棋。赛后,与范廷钰进行了长时间的复盘后,古力认为自己有些着急,若利用残子在外围行棋的话,或许仍有机会。

中国天元赛开启古力成名之路。2003年他在古镇同里挑落黄奕中七段,赢得自己职业生涯首座国内冠军。两年后的中韩围棋天元战,他连续两盘以半目险胜韩国崔哲瀚九段,书写“古半目”的佳话。之后,他连续六届连庄天元,打破常昊九段保持的五连冠纪录,在国际棋坛也收获各项冠军。如今参加棋赛,古力早已没有压力,但对胜利的渴望,丝毫不减。前一天的本选赛对阵同时代棋手谢赫九段,执黑的对手前半盘一度占优,进入读秒古力大举反攻,经过激烈的劫争,抓住对手失误实现逆转。赛后,古力在微博上晒出棋谱并给自己鼓劲:“幸运赢得新年首胜……明天加油!”

图说:古力与范廷钰对弈中 新民晚报记者 张建东 摄

捧书本的“古学者”


需要加油的,不只是下棋。近年来,古力还干了件重要的事——去大学深造。这几年读大学的棋手不少,其中选择管理专业的居多,唯独古力去了清华大学历史系。问他为什么选历史专业,他回答:“因为自己喜欢。”为此,四年里他成了清华图书馆的“书虫”,啃了不少历史著作,自己完成了多篇专业论文。

这些论文里,他特别用心的是关于东汉班固对围棋发展的历史贡献。班固著书《弈旨》,历史上首次将围棋理论系统化。古力说,在班固之前,围棋还只是庶民的游戏,在班固之后,围棋开始登入大雅之堂,成为王侯将相的智力游戏,得到上层社会重视和推动,“之后马融写了著名的《围棋赋》,但班固才是围棋系统研究的奠基者。”

对这个选题,古力与导师多次沟通。“老师鼓励我去做这方面的研究论证,因为我的身份有些特殊,能结合历史专业的学生和棋手的身份,研究中国围棋的发展脉络,会有独特的视角和成果。”

图说:去年夏天,古力从清华大学历史系毕业 网络图

在清华校园的生活,古力感受到非常好的围棋氛围。“不少老师都会与我交流对围棋的感悟。阿尔法狗问世后,我们之间聊了很多……”古力说,围棋加上历史如此浓郁的氛围,促使自己在专业上更下功夫。

去年夏天,古力从清华大学历史系毕业。他特地晒了自己的毕业照:“感谢各位老师同学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人生即将踏上新的旅程,愿自己默默努力,不忘初心。”如今古力又多了一方围棋历史的天地。为了继续感兴趣的研究,他还在细读《后汉书》,“我的研究还需要多方面考证,对班固的时代和他著述的背景,作更多了解。”

离开棋桌,拿起书本,古力九段是不是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张建东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