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油画家廖炯模去世,他创作的《甲午风云》《刘三姐》等电影海报你还记得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赵玥     2020-02-16 12:10 | |

图说:廖炯模创作照 网络图

今天上午,一则讣告流传开来,油画家、美术教育家、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第一届油画系主任廖炯模教授因病于清晨4点20分在华山医院逝世,享年89岁。他曾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创作大量电影海报,《甲午风云》《五朵金花》《刘三姐》等获得广泛影响。因为特殊时期,无法送廖炯模最后一程,美术界的同仁们十分悲痛,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说:“廖老是我非常熟悉的师长,画得极好!他为人宽厚,慈祥,每次见面他都与我握手,感受到他的手又大又厚,又有力。”

廖炯模的学生王胜龙在文章当中回忆:“1976年我有幸成为廖老师的学生,但廖老师只教了我们半年,便因更重要的教学任务调离了我们班。当时我们都接受不了,在欢送会上班上18个同学几乎全哭了。但就在这半年,每天(包括晚自习、休息日)我们都和廖老师在一起画画,当然主要是看他怎么画,耳濡目染。那段经历深深烙印在我的学画记忆里。”

图说:廖炯模创作的《五朵金花》海报 网络图

廖炯模,1932年生于福建厦门鼓浪屿,祖籍中国台北。1955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历任上海戏剧学院美术系油画教研组组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第一届油画系系主任。曾为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代表作品有《童年走过的路》《延边秋色》《馨》《萌》《祖国的声音》等,出版有《水粉画范本个人专集》《廖炯模风景画作品选》《上美·足迹-廖炯模》等。2017年,“岁月的印记——廖炯模艺术作品展”曾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展出。廖炯模生前参加的最后一次大型展览是2018年10月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的“燃点——上海美术学院老教授作品展”。

从参与筹备上海戏剧学院美术系,到筹备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今上海美术学院),并担任油画系的第一任系主任,廖炯模为我国的油画教育事业默默耕耘几十年,亲历了很多历史性的时刻。廖炯模为人儒雅谦和,但在教育理念上却有着很强的原则。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成立初期,院方想让他担任绘画系主任。当时的绘画系分科不明确,包括了油画和国画,这种现象在新中国美术院校成立初期比较普遍。然而,廖炯模希望按专业分科,单独成立油画系和国画系。他的建议得到了学院的支持,而这种学科模式延用至今。

图说:廖炯模创作的《刘三姐》《甲午风云》海报 网络图

据相关人士评论,廖炯模创作的电影海报大多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后期和六十年代初期,创作的最大特点是能根据电影的剧情和人物来设计海报,且手法多样,有的采用版画格调,有的采用剪纸风格,有的人物刻画细腻,有的人物造型夸张,即便写片名,廖炯模也是十分讲究,像《蝴蝶杯》用的是黑色隶书,中规中矩,非常耐看;《甲午风云》采用红色美术字,非常醒目;《五朵金花》采用金黄色美术字,与片名很配;《刘三姐》采用的是黑色篆书,与画面相当的协调;《边寨烽火》《笑逐颜开》则采用蓝色行书,流畅潇洒。

获知廖炯模教授逝世的消息后,上大美院老教授协会的成员和美术圈同仁都在网上表示了深切悼念,孙心华写道:“在太阳即将升起的时候,廖炯模教授平静安详地走了。上海美院成立之初,廖老师即任油画系主任 ,从无到有,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受到师生的尊敬和爱戴。他的机智幽默和难得的不泯童心,他的歌声更带给人强大的感染力。虽然我没受到廖老师的亲授,但他经常对我的画作进行指正,且多是鼓励之语,使我受益匪浅。他的学生是我浙美的老师,他戏称我是他的徒孙。他的确是我心中无比敬佩的师长。廖老师走了,愿他的在天之灵仍然手持画笔,平安喜乐!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