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一日排球人终身排球人,中国排球功勋教练祝嘉铭生前二三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20-02-20 22:34 | |

   今天,中国排坛传来噩耗,上海市体育局发讣告称,前中国男排国家队队员、国家男排前主教练祝嘉铭指导因病于2020年2月19日17点09分在华山医院不幸逝世,享年81岁。按照其遗愿,丧事一切从简,不举行追悼会。

   往事,清晰如昨,沪上排球人对祝嘉铭的点滴回忆,记在心间。正如中国排协在唁电中写的,祝嘉铭的逝世是中国排球界的损失,排球人不会忘记他,中国排球的历史不会忘记他。

图说:中国排球协会所发唁电 网络图

  


执教的魄力


   1983年,在八万人体育馆的宿舍里,沈富麟被主教练祝嘉铭叫过去谈心。祝嘉铭告诉他:“我要去执教中国男排,带队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亚锦赛,争取洛杉矶奥运资格,希望你能去国家队再打一届,带一带小球员。”彼时的沈富麟,运动生涯进入倒计时阶段,已萌生退意。然而,看着祝嘉铭充满期待的眼神,他毫不犹豫表示:“你需要我去北京,我一定大力支持。”

   中国男排正处于一个低谷,祝嘉铭临危受命,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好在,所有球员都很支持祝嘉铭。沈富麟后来才知道,为组建新一期国家队,祝嘉铭同中国男排“黄金一代”的老球员,都曾一一谈心。大家决定,紧紧团结在祝嘉铭周围,为中国男排捍卫荣誉,再一次向奥运资格发起冲击。

   在日本,每一场球的比分,沈富麟都记忆犹新。3比2艰难战胜韩国队,却以2比3憾负东道主日本队,未能第一时间抢到奥运入场券。每个人都很不甘心,大家都不想放弃,于是,在祝嘉铭的率领下,这批球员又飞赴西班牙参加奥运会落选赛。落选赛只有一个出线名额,对手比亚锦赛更强劲,全队紧紧拧成一股绳。令外界没想到的是,中国男排势如破竹,取得六连胜。最关键的最后一场,对手是保加利亚队,遗憾的是,中国男排以2比3输了,痛失奥运资格。

图说:祝嘉铭给队员讲解战术 新华社图

   随后,祝嘉铭交出教鞭,而沈富麟也回到上海退役。师徒关系,如此短暂,但运动员生涯最后一次为国出战的经历,令沈富麟终身难忘。

   “退役后,我依然活跃在排球一线,而祝指导成了我的领导。他这一辈子,都奉献给了排球事业,为上海体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沈富麟说。

  


细致的关心


   祝嘉铭执教上海男排期间的弟子张立明和刘海鹏,已是花甲之年。继承恩师的衣钵,他们至今活跃在上海排球一线,分别担任上海女排助教和上海男排助教。他们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排球运动员,见证了上海排球一次次创造辉煌,对于恩师祝嘉铭的感激之情,千言万语道不尽。

   张立明曾和祝嘉铭在一起当过一年多的队友,“他是主力,我是刚进队的小球员,刚进队时,他是我的榜样。”后来,祝嘉铭当了教练,张立明成了他的弟子,“祝指导是个兢兢业业的教练,业务水平很高,我们夺得了全国锦标赛冠军,当时的全锦赛可是排球界内最高级别的比赛。”在上海男排执教期间,祝嘉铭培养出了一大批高水平运动员,上海男排“追风少年”的形象,可谓深入人心。

图说:祝嘉铭(后排左三)曾在中国男排国家队担任主攻手 网络图

   祝嘉铭在上调国家队之前,不忘亲自安排好老队员退役后的工作。“除了我,还有其他队员,都颇受祝指导关照。他对队员的走向、安排都很上心,我们这批队员都很感激他。”

   在刘海鹏眼里,祝嘉铭是他的伯乐。“我觉得自己的排球生涯很幸运,从青年队到上海队,先后受到两名教练的点拨,其中一位就是祝指导。”祝嘉铭是一位儒帅,他很少发脾气,对年轻球员以鼓励为主。刚进队里的刘海鹏,难免在比赛里犯错,但祝嘉铭从不对他发火,而是不厌其烦地鼓励、点拨,他渐渐成长为主力球员。

   2003年,刘海鹏成为上海女排的一名教练,当时的上海女排正在低谷徘徊。祝嘉铭已是上海市体委副主任,他需要管理上海所有运动队,不过,对于自己的老本行排球,他倾注了更多的关爱。祝嘉铭经常下到一线,同诸韵颖等上海女排队员交流,联赛前的动员会,总少不了他的身影。最终,上海女排一举取得国内联赛五连冠,并在1997年全运会上夺冠。

图说:祝嘉铭与老战友、中国排球协会主席袁伟民合影 网络图

  


一生的情怀


   1959年,我国第一届全运会上,大学生祝嘉铭同队友一起,为上海男排摘下金牌。61年来,上海男排延续着这份辉煌。祝嘉铭的球龄很长,一直打到35岁才退役,放到当今排坛,也并不多见。作为大学高材生,祝嘉铭掌握了流利的英语,这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中国,颇为罕见。无论执教还是理论知识的学习,祝嘉铭皆刻苦钻研,这为他后来成为国际排联高级讲师以及技术官员奠定了基础。而在祝嘉铭担任市体委副主任期间,上海体育取得了全运会历史上最佳战绩,在1997年全运会上的金牌数和总分皆位列全国第一。

   直至躺在病床上,祝嘉铭还在研究世界排坛的变化和发展。去年,在其发表的《21世纪世界排球发展要点与实力评述》一文中,他曾表示:就世界排球的发展趋势而言,男排最重要的是高度、速度、力量、攻防全面,以此形成强劲的综合实力;而之于女排,现在是中国女排问鼎最好的机会。

图说:祝嘉铭 网络图

   沈富麟还记得,两三年前去华山医院看望祝嘉铭时,当时的病情就很危险了,“他坚强地挺过了难关。这一次我们原本希望,他能再一次战胜病魔……”正在东方绿舟训练基地封闭训练的张立明遗憾地告诉记者,“祝指导走得太突然了,出乎我们的意料。前一阵子他住院时,我们老队员都约好了,准备过年期间探望他。没想到疫情来了,大家只能暂时留在队里。今天看到体育局的讣告,我们都觉得很痛心。”

   一日排球人,终身排球人,祝嘉铭的一生是为中国体育和排球事业努力奋斗的一生。(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