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抗击疫情 居家锻炼|“拳王”邹市明:带着俩萌娃,全家一起来运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江妍     2020-02-21 10:3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整天闷在家里,人变得慵懒,身材也日渐发福,怎么办?其实,居家运动也可以乐趣多多。“拳王”邹市明全家都是运动迷,即便不出门,在家里也可以随时组织一场“家庭拳击赛”。这样欢快活泼的运动方式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也能让家庭气氛其乐融融,真可谓一举两得。

微信图片_20200221091515_副本.jpg

图说:邹市明为新民晚报读者题词


全新角色


  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双料拳击冠军,转行职业拳坛后又一举夺得世界拳王金腰带,“中国拳击第一人”邹市明的运动生涯可谓圆满。去年7月31日,38岁的他又被推选为上海市拳击协会新一任会长,妻子冉莹颖也当选WBC(世界拳击理事会)中国区主席,夫妻俩更多地从事起推广拳击运动的工作。

  邹市明告诉记者,上任之后他主抓的就是推行“拳击运动进校园”,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改变家长和孩子对于拳击的刻板影响。“以往大家都觉得拳击是暴力的、血腥的,但其实不是。拳击是一项绅士运动,它有明确的规则,它的运动精神是台上拼尽全力、台下拥抱朋友。”邹市明说,“我们把拳击带进校园,是希望给孩子们建立规则意识,让男孩更阳刚、让女孩更阳光。”

图说:邹市明一家 受访人供图

  邹市明在上海也有自己的俱乐部和拳击馆。“我们也在做拳击赛事在上海的推广,让更多有拳击梦想的人拥有一个与国际接轨的拳击平台。我们正在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积分体系,让中国拳击更规范化、更体系化。”

  每周六,在邹市明的一号运动中心都会有一场拳赛。邹市明说:“我最大的愿望是,让拳击也成为上海一个标志性的运动项目,让上海人民每周六多一个休闲活动场所。”


在家设“擂”


  疫情期间,一切户外活动被迫暂停,长期“闷”在家,如何做运动?退役之后一直保持着运动员般良好身材的邹市明,给出了他的一些建议。在他看来,因地制宜、力所能及的运动完全可以在家操作,而且有条件的最好能够全家一起参与,这样更有乐趣。

微信截图_20200221092036.png

图说:邹市明工作室推出了亲子拳击课程 视频截图

  邹市明的大儿子明轩已经9岁,个子很高了,从当年《爸爸去哪儿》节目里的网红“小萌娃”长成了一个“大小伙子”,7岁的弟弟明皓还显得有些瘦弱。不过,邹市明在家里会让两兄弟进行“无差别级”拳击赛,为公平起见,哥哥轩轩只能用一只手对抗弟弟。

  邹市明既当场上裁判,又当场下教练,妻子冉莹颖则是作为“摄影师”全程拍摄。通过他发给记者的这几段视频可以看到,这场“兄弟拳赛”进行得有模有样,哥哥虽然身高臂展都占据明显优势,但还是颇有“大哥风范”,大多数时间都是让着弟弟,偶尔瞅准时机来一个反击,看上去得到了爸爸“海盗打法”的真传。弟弟的主动攻击性则非常强,一直向前出拳进攻。尽管很难有效得分,不过他的步法却是相当灵活,在追击过程中甚至跑掉了一只鞋。冉莹颖还不忘提醒弟弟别光顾进攻,“一定要学会保护好自己。”

微信截图_20200221091645.png

图说:邹市明分享两个儿子的拳击友谊赛 网络截图

  让自己的孩子坚持运动,是邹市明平常就有意为之。“疫情期间更需要有强壮的体魄去抵抗病毒,大家在家也可以尝试与孩子一起运动。现在的孩子比较沉迷于电子产品,更多的时候家长也是如此。亲子运动家长要以身作则,也能提高运动的趣味性,更容易坚持下来,也能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


武汉加油


  特殊时期,邹市明给大众推荐的战“疫”运动,就是拳击。“拳击这项运动不受任何场地空间限制。只要有一块空地,你就可以练习脚步练习拳法。没有拳击设备,对着一张纸头甚至是空气也可以练习。我在走上拳击这条路的时候,也没有很多设备可以给我训练,我可以把一片树叶当作对手去练习躲闪,可以把一根树枝当作对手去练习脚步。”

微信截图_20200221091924.png

图说:邹市明为武汉加油 视频截图

  在邹市明看来,拳击是一项全面的运动,而且简单易行。“你每打出一拳,全身从上到下的肌肉都能带动到。很多国际超模都会练拳击,因为拳击是一拳一拳打出去的,跟普通的健身房举杠铃不一样,会拉伸你的肌肉,让你的线条更好看;拳击能提高你的灵敏度,躲闪是一门学问。不仅仅是身体的灵敏度,脑袋的灵敏度也会得到提升,练习完拳击学习往往会事半功倍;现代生活压力很大,拳击也能很好地帮助你释放压力,更好地进入睡眠、提升睡眠质量,第二天更好地面对工作生活。”

  对于目前的疫情,邹市明一直很乐观地面对。他说:“春天总是来临,灾难总会过去。中国是个强大的国家,可以战胜一切困难。总有一天,待花开烂漫,英雄们凯旋,我们都拥抱幸福!”(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