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一川山水寄平生,来这里看看两位九零后的纸上烟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20-05-13 16:14 | |

现代都市人心中还有“田园梦”吗?正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白厢展厅举办的“云上的日子—何挺×萧韩山水·扇面展”,两位90后艺术家,分别以团扇和折扇为媒,一扇一景,“咫尺之间而瞻山川万里之遥,方寸之内乃享庭院群芳之静”,从山水画的不同视角诠释中国传统扇面之美,萧韩坦言,“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一样有向往,不仅仅单纯追求网络时代的虚拟生活,而是脚踏实地地把这种向往表现在绘画中。”

 图说:“何挺×萧韩山水·扇面展”作品 官方图

一川山水寄平生


何挺与萧韩也是一对好朋友。从小爱画画,但并未接受多少专门的培训,高中之后才开始学习色彩、素描、绘画,后来两人高考考上了上海师范大学国画系,成为同班同学。2016年二人研究生毕业。理想很美好,却抵不住现实的骨感。生活的艰辛,事业的分叉点从这里才开始。原来大学同班20多位同学,如今仍在坚持画画的也就五、六位了,大多数人要么转行要么从事与艺术相关的职业。他们作为外地来上海打拼的年轻人就更难了,四年的时间,做过不少职业,这中间始终未放弃画画,萧韩去年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画画,辞去澎湃新闻的艺术评论编辑职务,开始成为职业画家、自由撰稿人。“终于可以卖画、写字为生了”,他笑言。而何挺也在历经了好几份职业之后,和志同道合者一起开了一间画室,画室的名字简单得不像名字,就叫“一间画室”。他们“选择了国画便也坚持下来了”。

图说:萧韩 官方图

二人画画都喜爱山水主题,他们一起演绎了“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现代版生活。

“笔墨当随时代”


面对大众,他们选择了将国画融入生活,这也是他们的人生理想。向大家呈现一个具有功能性、装饰性,能点缀你生活的艺术品——扇面,更是展示一种理想生活和情怀。希望将传统文化之美呈现给普通市民,为市民所喜爱。

同为山水画,二人的风格却有不同。萧韩的团扇以绢为面,追求宋人意境,从南宋人的庄园庭院生活中得到启发,以陆放翁田园诗为灵感,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作古人闲居卧游之境。他画面中多是庭院生活,“或听琴煮茶,或卧榻读书,或校书觅句,或登楼望远,或湖上纳凉;或湖亭向望,舟上吹笛,似高山流水遇知音。”

萧韩居住在黄兴公园附近,书房的阳台正对着黄兴公园,他在书房里摆了一个床榻,时常喜欢卧榻读书。我们在他的画中会看到这些似曾相识的场景。每幅画,每个扇面都是一幅“浮生六记”的场景,紧扣住人们在城市中渴望诗意地栖居的情怀,亘古弥新。

 图说:“何挺×萧韩山水·扇面展”作品 官方图

何挺是浙江象山人,元人笔墨是他的追求,山水一直是他所喜爱的题材,在山水题材里他更偏好故乡的江南烟云,温润细腻,和他的人一样。何挺的折扇以宣纸为面,画面取景更为壮阔雄伟,设色明丽清雅。里面人物较少,却多了一些他喜爱的鸟虫鱼。一方面在形式上探索扇面与山水的关系;一方面,在气势与色彩之间紧抓山水的真谛,以董源、巨然为师,披麻为皴。在中国传统的绘画手法之外,他也吸收了日本画的图饰和西方画的色彩,因此在以龙和鹰为主角的扇面画中,出了动漫的感觉,在山水画中明快的色调又让人在传统中看出了一丝走向未来的国画风。但他始终认为他的主色调从未曾远离传统,即便是西方的色彩也是选择与国画相近的淡雅色调,明丽的色彩用来点景,放在人物和房子上居多。“哪怕我什么都不改变,现在所使用的颜料也比存放千百年的古画中的色彩更为明亮。”因此他更愿意顺其自然,随时代而变。

 图说:“何挺×萧韩山水·扇面展”作品 官方图

何挺认为:“我们很幸运处在一个传统文化复兴的年代”,他们希望中国绘画不单单只存在于宣纸、绢布上,能把传统艺术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一些用品之中,这样中国画将传播得更远。也让他们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在市场与理想之间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不媚俗,也不孤芳自赏。

当谈及为何选择在上海这样一个现代化时尚大都市里守护和传承国画。萧韩坦言,“是上海包容了我们”。

“云上的日子—何挺×萧韩山水·扇面展”展期将延续至7月5日。(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