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曾包裹德国国会大厦,还尝试包裹中国长城的艺术家克里斯托与世长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沈毓烨     2020-06-01 13:49 | |

美国当地时间昨天,大地艺术家克里斯托·弗拉基米罗夫·贾瓦契夫在纽约家中去世,享年84岁。“没有永恒的存在,而这才是生命的美丽。”他曾说的这句话,阐述了自己毕生追求的信念,似乎也为自己的一生做了注解。

克里斯托是一位在保加利亚出生的美国艺术家。提起他,也不得不提他的妻子、同时也是他的合作伙伴让娜·克劳德。令人讶异的是,这对灵魂伴侣是在1935年6月13日的同一个小时里出生的,这也给两人一生相伴的美好爱情添上了几分“命中注定”的奇妙色彩。

图说:克里斯托夫妇 网络图

克里斯托夫妇在1958年相识于法国巴黎,1964年在美国纽约定居,随后便开始从事“包裹”艺术的创作,这也是他们最为人所熟知的系列作品。最初,他们以帆布、塑料布、绳索为材料,包裹桌子、椅子、自行车等物品,后来渐渐发展成包裹山谷、海岸、大厦、桥梁、岛屿等大型景观。他们认为,物体被包裹后,原有形式被“陌生化”,形成一种独特的视觉力量,从而凸显出对象的本质、历史等内涵,激起观众对其中物品以及艺术家行为动机的好奇。

1969年,这对夫妇用9.29万平方米的防腐布料和56公里的绳索完成了对澳大利亚悉尼附近1609米海岸的包裹。1972年,他们又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以3.6吨的橘黄色尼龙布,架起了一个橙色帷幕。之后,他们还包裹了巴黎最古老的桥——新桥。

图说:包裹新桥 网络图

1995年6月17日,正值二战结束50周年,克里斯托夫妇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包裹德国柏林国会大厦》诞生了。这件作品耗资1530万美元,使用了超过10万平方米的镀铝防火聚丙烯面料以及1.5万米绳索。被包裹起来的德国国会大厦原本的建筑肌理全部被遮盖,仿佛变成一座通体闪烁银色光芒的巨大几何雕像。作品完成后仅仅展出了两周时间,却吸引了全世界500万观众到场参观。当时,大厦前的广场上人山人海,柏林的旅馆也被订购一空,一些年轻观众甚至带着睡袋在草地上过夜。《纽约时报》评论:“这对夫妇在这里被当作摇滚明星对待。”

图说:包裹德国柏林国会大厦 网络图

但克里斯托夫妇的“包裹艺术”也并不是总能如愿完成。每次实现计划之前,他们都要与当地政府进行漫长的讨论,评估作品是否会对历史建筑以及自然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包裹德国柏林国会大厦》的准备就耗费了整整24年,商讨期间,德国联邦议院总统都换了6个。直到1994年2月25日,德国国会才以292票赞成、22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计划。后来,他们还曾计划“包裹”中国的长城,但最后没能获得许可。

克里斯托的最后一件作品,原本应该是将于今年9月19日至10月4日完成的《包裹凯旋门》。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这件作品的创作被推迟了一年,没想到竟让计划成了“遗愿”。原定于今年3月在巴黎蓬皮杜中心开幕的展览“克里斯托和让娜·克劳德,巴黎!”也推迟到明年举行。

图说:包裹凯旋门的计划职能成为遗愿了 网络图

除了“包裹”艺术,克里斯托夫妇还曾完成过不少闻名世界的大地艺术作品。他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马林和索诺马县山区到太平洋岸边的山丘上架设一道长达24英里的栅篱,完成了《奔跑的栅栏》;在太平洋的东西海岸撑起了3100把高5米、宽6米、重200公斤的大伞,完成了《伞的狂想曲》;用粉红色漂浮聚丙烯纤维将迈阿密海上的11个岛屿围了起来,完成《被环绕的岛》。他们的作品大多都是临时性的,从来不出现在画廊、美术馆、展厅或艺术品拍卖会上,而是矗立在大地与自然之间。克里斯托的一生只留下了一件永久性的作品《马斯塔巴》,这是一座在伦敦海德公园蛇形湖展出的由41万个彩色桶搭建而成的世界最大平顶金字塔。除了这件作品,克里斯托的其他心血之作都在展览结束后就彻底拆除、消失。但克里斯托显然不觉得可惜,他解释:“我们的作品都有关自由,自由的敌人是拥有,消失要比存在更永久。” 

图说:克里斯托与《马斯塔巴》合影 网络图

2009年11月18日,74岁的让娜因病去世,如今克里斯托也像那些作品一样“消失”于世间,但相信,正如同克里斯托所说,他们曾用艺术在人们脑海中留下的美好与惊艳将被“永久”地纪念。(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