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尚坤助力球队收获德国乒甲联赛冠军后,为什么要特地谢谢吴金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20-07-08 13:15 | |

  距离萨尔布吕肯队首夺德国乒乓球甲级联赛冠军已过去两周,但德国西南边小城萨尔依旧弥漫着喜悦的味道,街头巷尾人们热议着小城历史上的首个体育赛事甲级冠军头衔,为球队的头号功臣、来自上海的尚坤而骄傲。

  不过,对于尚坤而言,成绩属于过去,他已经恢复每日的正常体能训练。对于即将迎来而立之年的他,冠军不是职业生涯的终点,新的目标已在前方。

downLoad-20200708123449.jpg

图说:尚坤手捧奖杯 受访人供图

留洋闯荡 离开舒适区


  德甲足球联赛是全世界首个疫情下开启的顶级足球赛事,没过几天,德甲乒乓球联赛也开了世界乒乓球复赛之先河,此次半决赛和决赛的收视率创了德国新高。

  拥有52年历史的德甲乒乓球联赛是欧洲水平最高的乒乓球联赛,来自欧美的顶级选手云集。去年9月,上海男乒二号选手尚坤加盟萨尔布吕肯,被俱乐部寄予厚望。他还记得老板对他说:“我希望你为这座城市带来一座冠军奖杯。”

  一个赛季打下来,尚坤取得23胜4负排第一的好成绩。在半决赛的四支球队中,萨尔布吕肯是一支小城市球队,经济实力和名望都无法同波尔所在的杜塞尔多夫、利勃海尔赞助的奥克森豪森以及来自足球名城的不莱梅相比。决赛中,尚坤被委以重任担任球队一号,面对身高马大的对手,他不负众望,一人独得两分,第二盘以3比1战胜法国名将西蒙·高茨,第四盘零封雨果,这两人都曾在世界大赛中战胜过中国乒乓球队球员。决赛前一周,老板刚度过80岁生日,这座冠军奖杯是给他的最棒的生日礼物。

downLoad-20200708123444.jpg

图说:尚坤和队友共同捧起奖杯 受访人供图

  尚坤出生于山西,自幼跟随母亲搬来上海,被上海曹燕华乒乓球学校选中,同许昕一起升入上海队、国家队。在国家队,尚坤并不是最亮的那颗星,但在上海队,他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二号人物。和许昕一起,两人帮助上海男团创下全国四连冠的辉煌战绩。

  2018年,尚坤退出国家队,但他并没有放弃钟爱的乒乓球项目。为上海队站好最后一班岗,尚坤想继续征战下一届全运会。为了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当时新婚不久的他,决定离开舒适区,去德国闯荡,上海市体育局竞体处处长王励勤和书记都很支持他。

赛季波折 承担起责任


  尚坤坦言:“决赛登台前的感觉,就好比全运会夺冠当天那样,紧张又兴奋。”在上海队时,身边有队友帮助,身后有教练指点,还有老大哥王励勤的支持,而到了这里,战术研究、临场应变,全部都靠自己。

上海乒乓(左三尚坤)-张龙.jpg

图说:在上海队时,尚坤(左三)助力球队创下全国四连冠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复赛后的德甲乒乓球联赛,防疫是重中之重。比赛空场进行,赛场内的球员和工作人员不能超过100人。除了人与人保持1.5米的社交距离外,还有诸多细节同平时比赛大相径庭。比如,比赛中只有两名选手可以摘口罩,领奖时,每个人都要戴口罩。每场比赛共准备100个球,打完1分扔1个,一局比赛最多20个球。每局结束对球台消毒,工作人员除了戴口罩外,还需要戴手套。每个俱乐部必须自驾中巴前往赛地,司机由本俱乐部工作人员担任,赛前抵达球馆后,就不允许再出去了,点心一律由工作人员送来。

  这是一场无人喝彩的决赛,也不像在国内有强大的后勤保障团。有心理波动了,自己调节,赛前战术预习,独自完成,夺冠那一瞬间,只能和队友相互庆祝……留洋第一个赛季,却遇到如此多的周折,尚坤觉得自己有了脱胎换骨般的成长,更独立、更坚强,也学会了独自承担责任和压力。

downLoad-20200708123400.jpg

图说:尚坤和队友一起 受访人供图

  萨尔是一座人口仅18万的小城,因为德甲乒乓夺冠,尚坤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名人。联赛结束后,城市和州里各级官员纷纷接见俱乐部成员,新闻媒体齐齐出动,他的照片登上了本地体育新闻的头版头条。如今走在路上,总有人认出他,提出合影要求。

未完待续 感谢吴指导


  疫情之下,和妻子在国外相依为命的感觉,旁人无法体会。尚坤一直关注着武磊在西班牙的情况,尽管两人互不相识,但他说:“看到他在西班牙踢球生活的新闻,我感同身受,也时刻提醒自己,要当好家里的主心骨,承担起责任。”

  初到德国的日子,一切都需要自力更生。公寓里,只有最简单的家具,床、餐桌、沙发和电视机,全部都是他自己买来动手安装的。来不及添置其他物品,尚坤很快投入训练和比赛中。对英语很有把握的他,原以为交流没问题,却发现这里的英语并不是很普及。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利用联赛暂停的时间,他请了一对一的家教,在网络上学习德语。

  其实,尚坤是个足球迷,自12岁来到上海后,便成了申花队的铁杆粉丝。他同吴金贵之间也有一段忘年交。

downLoad-20200708123439.jpg

图说:尚坤和吴金贵 受访人供图

  天津全运会前,吴金贵邀请尚坤去他家里,亲手送给他自己撰写的新书,尽管书里讲的都是足球战术,但尚坤觉得获益匪浅。“体育项目都是相通的,吴指导在书里传递的思路,对乒乓赛场一样受用。”在那届全运会上,上海男乒时隔52年重新登顶全运会冠军,第一时间,吴金贵的祝贺消息发到了尚坤的手机上。

  去年出国前,尚坤偕妻子请吴金贵吃饭,趁这个机会向曾经留学德国的吴指导请教。吴金贵当时笑着鼓励他:“年轻人多出去走走看看是好事,不应该总是在舒适区待着,留洋经历一定会对你的未来大有帮助。”

  尚坤透露:“吴指导当时还问我会不会说德语。我说我不会,吴指导在科隆时学会了德语,这也启发了我,既然留洋了,就要抓住一切机会多看看、多学学。”

  今年9月,新一届德甲乒乓球联赛又将开赛。疫情尚未结束,为了安全,也为了心爱的乒乓球事业,尚坤决定留守德国。“趁这段时间多沉淀、多积累。”等明年回沪,年满30岁的他依旧宝刀不老。(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