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丁力”重返上海滩! 63岁的吕良伟还是当年那个“小伙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20-07-11 13:00 | |

图说:吕良伟风采依旧  官方图

  “去敬老院他们叫我小伙子,很正常呀,因为我真的还是个小伙子。”昨天,见到吕良伟的时候,他已经连续好多天每天录制12小时的综艺节目,“最近太忙,都没有时间健身,我在健身房的强度堪比运动员的级别,还拜师傅练螳螂拳,最近忙吃得多了,腹肌看不到了……”昨晚,观众看到63岁的吕良伟跟着《花样实习生》,去B站当实习生,他在B站的外号叫作“无畏”,“这个外号是我自己起的,既然是年轻人,就要什么也不害怕!”

学习:从送文件开始


  这次应东方卫视《花样实习生》节目组的邀请,吕良伟去到B站当实习生,“我儿子是00后,他每天玩网络。我也有抖音,但我都是关注一些健康养生方面的内容。所以,他的世界,我不太了解,这次有这样的机会去学习,也是给了我一次走近年轻人的机会。”

  B站,绝对是年轻人的阵地。吕良伟去当实习生,他首先要服从年轻领导的安排,“他们大都是90后,我的领导稍微年纪大一点,是88年的。”吕良伟说,“我这个年纪,对着电脑工作比较困难,领导就给我安排送文件这些工作。”所以,目前还没有什么“事业”的瓶颈期。

图说:工作中的吕良伟

  记得刚刚走进B站第一天,吕良伟就被“同事”们花花绿绿的衣服吸引住了,“女孩子穿的衣服都是各种颜色,真的就跟动画片里一样的。”吕良伟说,“还有很多年轻人穿着传统的服饰,我觉得很好,中国人就是应该穿中国传统的服装。”在“实习”的日子里,吕良伟学会了很多年轻人的话语,“你知道什么叫‘单推’吗?就是只爱你一个人。”

  最让吕良伟感慨的是,“这些年轻人为了工作真的很拼,他们一天都要工作12个小时,因为他们热爱。”吕良伟想起了自己年轻的时光,他也曾为了事业拼搏过,“只有拼搏过,才无悔青春。”

实习:上次四十年前


  上一次,吕良伟当实习生,还要追溯到四十多年前,那会他在TVB学习表演。“在学校里学的都是皮毛,只有走出学校,签约之前实习的那段日子才是最苦的。”吕良伟说。当实习生的时候,只能做个群众演员,有时候会有一两句台词,“但那时候,我们站在后面,能看到郑少秋这些大明星演戏,已经是一种学习了。”

图说:吕良伟版“丁力”深入人心  网络图

  等到自己真正签约,吕良伟才知道原来当个演员,远不止台前那么风光。吕良伟记得自己第一次接到一个片约当男主角,他兴冲冲地赶往片场,导演说有场戏“要从四楼跳下来,安全措施都已经就位了。”吕良伟爬上四楼往下一看,就是两层硬纸板箱和一层床垫,他不是武行出身,怎么敢?导演说,“要不要我给你示范一遍?”激将法对吕良伟还挺管用,吕良伟说我自己来。正式开拍,导演说,“你跳啊!”吕良伟在四楼抓着窗框,“我腿是想跳的,可是我的手不肯。”最后,吕良伟在众人的期待下,一咬牙一闭眼跳了下去。导演悠悠地说,“跳是跳了下来,但是不够舒展,再来一次……”

图说:“实习生”吕良伟(左三)与同事交流  官方图

  就是这样,一次次勇敢地尝试,吕良伟在实践中学习了很多,哪怕自己前一夜发烧住院,第二天也会拔了吊针奔去片场。“所以我毕业才两年,就获得了演《上海滩》的资格,那会其实还不懂演戏,演丁力完全是本色出演。”吕良伟说,“那会演《上海滩》的时候,我都不知道上海是什么样,直到1990年来上海,我才知道上海的东西这么好吃。”再后来,刘德华、梁朝伟、黄日华……几位“无线五虎”也渐渐从实习生走到了片场,吕良伟也曾带着他们一起学习成长。

习武:不是为了输赢


  他去敬老院看望老人,63岁的吕良伟和一位61岁的老人深度交流,询问老人在敬老院中的日常生活,当天吕良伟穿着黑色休闲外套和蓝色牛仔裤,整个人打扮得十分时尚,据说当天61岁的老人还拉着吕良伟的手说,“谢谢你,小伙子!”

  “我就是小伙子呀,我一直运动健身,不管是身体还是心态,都要保持年轻。”吕良伟曾在参加节目的时候都表示,一直以为自己只有36岁,“这两天比较忙,做节目时间比较长,就没有时间运动了,但是只要有时间,一定要练功。”

图说:吕良伟对自己要求很高  官方图

  话说吕良伟是有些真功夫的,“我专门拜师学的螳螂拳,正宗南派的螳螂拳。”吕良伟最近也看到了传统功夫不敌自由搏击的一些视频,“这就像西餐刀叉遇到中国的筷子一样,自由搏击练的就是击倒对手,而中国传统功夫还是讲究养生健体,不是为了输赢,所以目标不一样,不具有可比性,我还是会坚持学习传统功夫。”

  无畏挑战,是吕良伟心中年轻的勇气;放下输赢,这是他年逾花甲的境界。(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