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韩乔生去B站当“实习生”,快来“康康”他学了什么新“语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20-07-12 12:57 | |

  几天前,就在武磊所在的西班牙人队降级的那个凌晨,韩乔生看完直播后,洋洋洒洒写了一篇评论发到网上——确切地说是说完了一篇评论,“现在长时间对着电脑打字眼睛不行,好在可以语音转换,我一般说完一篇,修改一下就好了。”到底是出过“语录”的人,韩乔生果真“出口成章”。发完稿,天也亮了,收拾一下,他又赶往年轻人喜爱的B站,去那里学习更时尚的语录,要为“韩乔生语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说:韩乔生到B站当实习生 官方图

欲为语录添新句


  提起韩乔生和B站的渊源,还要追溯到几年前,一次在高铁上,一个20岁出头的B站“UP主”认出了韩乔生,“他过来和我打招呼,还用手机采访了我一段,我记得当时他让我谈谈对国足主教练里皮的看法。后来,我们加了微信,一直有联系。”韩乔生说,“我在电视、报纸、网站各种媒体都工作过,但B站的这些年轻人还是与众不同,他们敢想敢干。”

  终于,今年初,他得到了一次走进B站的机会,跟着一档《花样实习生》综艺节目去B站实习。要走进B站可不容易,“我听说要能回答出100道题,才有资格成为会员。”韩乔生于是在网上开始给自己补课,看了一会,他就放弃了,“我想再给我一个月的时间,我也未必能完全掌握他们的语言。”韩乔生说,“当然我也学会了一些皮毛,比如‘前方高能’‘一起康康’……”

图说:韩乔生在B站 官方图

  不仅年轻人的语言要学习,他们的名字也各有特色,韩乔生在B站的同事有的叫“托尼”,有的叫“王子”,有的叫“大神”,有的叫“TEAM”……于是,韩乔生也给自己起了个名字“超级玛丽”。

  休息的时候,坐在一群“托尼”“大神”中间,韩乔生也会和大家一起遥想当年自己的语录,“随着守门员一声哨响,比赛结束了……”“各位观众,中秋节刚过,我给大家拜个晚年!”“XX球员30公里外一脚远射!”……这些语录让韩乔生成了第一代“网红”,韩乔生骄傲地告诉年轻人,“当时语录刚出来的时候也有压力,不过好在台里从来没有因为语录扣过我钱,因为体育解说都是直播,口误是难免的,而且有一年台里还做过一次统计,我的口误算少的。虽然我也不知道怎么就成了语录的代言人,但不过我心态比较好,大家开心就好了。”

想劝青年多运动


  “语录”上,韩乔生要向年轻人学习,但在运动上,年轻人还是应该向韩乔生学习。在B站实习的日子里,韩乔生看到年轻人工作强度很大,“我们这一层楼,基本都是996工作制,忙起来吃饭都在工位上。”韩乔生说,“和我们年轻的时候喜欢打球运动不一样,他们已经开始擅长各种养生了,办公室里放了很多养生的保健品。”所以,韩乔生经常会语重心长地劝年轻人,多出去运动运动。

图说:韩乔生 官方图

  “我读书的时候,很喜欢跑步,我一百米可以跑进12秒以内,当然是手计时,不知道准不准。”韩乔生和年轻人回忆着当年,“后来我又开始迷上长跑,因为当时我家邻居是连续两届北京环城马拉松冠军,他每天上班二十多公里,从5点多就出门,推着自行车跑过去,我就跟着他后面跑个5公里,再折返回家,然后去上学,这样的日子我坚持了3年。”

  其实,韩乔生到了B站也理解,工作一旦忙起来,运动就只能心向往之了,和大家一起隔着玻璃看看外面的世界,聊聊最初的理想。“我最初的理想就是当个体育解说员,那会我家离工体很近,有比赛的时候,很多人舍不得买票进去,但更舍不得离开,就围在门口。我就趁着中场休息,走出去给他们描述一遍上半场的情况,就这样坚持到现在。”

  韩乔生的口才不仅仅表现在体育解说上。遇到喜欢养猫的同事,韩乔生会和他们讲讲家里养的那4只狗;遇到喜欢摄影的同事,韩乔生会骄傲地展示自己顶级的摄影器材,他拍过运动会,也拍过模特大赛……“不过那些综艺八卦,我真的是没有什么兴趣。”

  韩乔生说,曾有一位朋友对他说,“不用刻意迎合谁,做个独一无二的自己就好了。”(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