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观《一出好戏》 愿《风平浪静》 黄渤接受本报独家专访:上影节开启是对所有人的鼓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陆玮鑫     2020-07-25 13:18 | |

图说:3年前,黄渤手捧“最佳男演员”的金爵奖杯  资料图

  3年前的夏天,他带着一座“最佳男演员”的金爵奖杯离开上海。3年后,他带着监制的新片《风平浪静》——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入选影片,在电影节开幕前夜飞抵申城。

图说:黄渤与贾樟柯、文牧野共话中国电影创作的未来前景  官方图

  在今天上午的开幕论坛上,他与贾樟柯、文牧野共话中国电影创作的未来前景。3天后,他还将“亮相青年电影沙龙”,与刁亦男、徐峥共商如何更好地扶持青年导演。他,是黄渤。他说:“大家能相聚上海国际电影节,对电影人,对电影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信心 最宝贵


  “高兴。”昨天飞机落地上海,黄渤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其实我还没有想好,明天在开幕论坛上说些什么。就是很高兴,跟大家,又聚在了上海。”黄渤说,其实“高兴”并不能完整概括他这些日子的心情,“中国电影这些年一直在高速发展,市场在变大,票房在增长,年复一年,我们都会对下一年充满期望。忽然疫情来了,忽然一切停摆了,我们替院线同行担忧,也会忐忑创作环境的变化,终于电影院复工了。我想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图说:黄渤祝新民晚报的读者“越来越好,开开心心”

  一年多前当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的黄渤说,以往每年上影节大家一起聊产业发展,聊宣发策略,聊海外发行,收获满满,“但今年,我觉得类型啊,特效啊,还有很多其他细枝末节的东西此时此刻都不那么重要,‘电影节’3个字本身就足够分量,是一场仪式,是鼓励,是信心。”黄渤说,自己尤其想给年轻电影人多一些鼓励,好让他们坚持创新,不断探索,最终闯出一条路,迈向中国电影工业的新时代。

享受 当监制


  其实,黄渤好多年前就一直怀揣着这样的想法,并且于2016年正式启动了HB+U(黄渤加你)新导演助力计划,“陆陆续续也有几个电影产出,有些跟大家见面了,有些还没有。”解释自己扶持青年导演的初衷,黄渤说,一方面入行许多年,除了得到观众的喜欢,还在专业能力和产业资源上有了一些积累,“我想不应该把它浪费掉。很多青年导演虽然羽翼还未丰满,但他和他的团队,未来可能是中国电影工业的有生力量,他们值得我去帮。”他骄傲地“推销”起《风平浪静》,“这部电影和李霄峰导演,在这个时代,都是不太一样的存在。”

图说:黄渤  网络图

  另一方面,他非常享受跟年轻电影人一起创作的乐趣,“我从剧本策划阶段就跟他们一起,一起讨论剧作结构,一起挑选演员,拍摄、剪辑、配乐、修改,我都很乐意参与其中。”黄渤笑着说,给影片前前后后起过的片名不下几十个,“当时我还说,叫‘风平浪静’不好,年轻导演就该大风大浪里闯一下,就该披荆斩棘,但现在,越来越觉得这4个字挺好的,顺耳,也是我们对这个时代的一点点心愿。”

再导戏 不急


  黄渤回忆道,3年前来上影节,并且捧走了“金爵”,是欣喜又振奋的。“那次是我正好在拍《一出好戏》,是我导演的第一部戏,睡得少、压力大,当时戏几乎拍到尾声,我不大想请假。但最后耐不住上影节的热情邀请,就来了,没想到,得奖了。”黄渤说,自己好像又被打了一针强心剂,便兴冲冲回剧组拍摄去了。

图说:《一出好戏》海报 官方图

  《一出好戏》上映后票房很快超过10亿,有人却觉得黄渤可以做得更好。谈及此,这个新导演很恳切:“票房也好,荣誉也好,幸运也好,努力也好,对我来说,都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了。我也可以选一部喜剧来导,更驾轻就熟,更容易被观众接受和喜爱,但那不值得我把3年扔进去。”他说,只是想做些能让自己兴奋的事情,就像第一部导演作品完成,他并不急于着手第二部的筹备,“做导演,得有足够表达的冲动。”

演戏 还兴奋


  说到兴奋,表演是始终能刺激到黄渤兴奋点的所在。谈及去年他在《我和我的祖国》第一个故事里所饰演的工程师林治远,和今年春节档来不及上映的新片《夺冠》里所饰演的女排教练,他忽然声音也端正了一些:“这两个角色,都是有现实依据的。从创作上来说,表演完全忠于角色,还是注入自己的理解,这是一个很难掌控好的平衡。对我来说,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去体验,这个人物在自己的工作中,也在剧情中的处境和想法。每一次创作都是摸索。”黄渤说,自己特别怕去演一个已经知道结果的东西,“有时候人物建立、推翻、再重塑,我很享受摸索的过程。”

图说:《我和我的祖国》剧照  官方图

  至于摸索的结果,一个大家看到了,林治远走出城楼一跃而起的画面,几乎成为《我和我的祖国》最打动人心的那一帧。一个大家还没看到,但黄渤推荐大家去看《夺冠》,“不是因为我演的,那是一代人的记忆,尤其在此时此刻,我们也遇到种种困难,我们更需要看到,在那样的困境下,那群姑娘如何无惧无畏,同心协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战胜的困难。”(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