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徐炯谈新举措带来新感受:上海书展破圈有“花头”得“甜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吴旭颖     2020-08-16 13:11 | |

  2020上海书展暨 “书香中国”上海周已经过半,这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的一届特殊的书展,挑战同时意味着机遇。昨天,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从这几天来书展新举措带来的新感受谈起,对未来的书展和实体书店提出了自己的展望。上海书展正在不断“破圈”,将“我爱读书,我爱生活”的理念传达给更多人。

图说:上海书展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下同)

融合线上线下


  记者:今年上海书展第一次实行实名制预约售票,给展览方与观众的感受和往年有很大区别,明年还会考虑继续实名制吗?

  徐炯:预约实名制之后,今年场内的安全感和体验度与往年都不一样了,读者和参展方共同的感受就是从容了许多,现场安静了许多。本来定下的防控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效果达到了。事物总有两面性,书展现场的销售因为观众的减少而受到明显影响,与往年相比差距比较大。但是,经过各机构的努力,图书的线上销售增加了。以世纪出版集团为例,这几天线上销售达到线下销售的90%。经过这次疫情,线上销售可能占比越来越大,我们在营销渠道方面要做出相应改变。

  实名预约不仅仅是限流的意义,实际上重要的部分在于,我们拥有了读者买票的大数据之后,可以据此向读者点对点推送图书方面信息,以便于后期深度开发更好的线上服务,满足个性化要求。

图说:线下展览严格实行防疫措施

  记者:对于上海书展今年的线上活动,您觉得有何得失?

  徐炯:上海书展线上线下同等重要。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现场热情的氛围,这些都是线上不能取代的。因为今年线下转线上很多是无奈之举,如果能够有所释放的话,对销售的带动,对人气的带动,读者对氛围的感受,这个效应也会释放出来。对上海书展而言,线上线下融合刚刚开始,今年是在疫情的倒逼之下,使得书展在转型升级上跨出一大步。疫情防控之后,线上给出了许多答案,但是也提出了许多问题。争取明年在线上各个环节如服务、活动、直播带货等方面提高质量。

  线上活动不是简单地把活动搬上网,关键在于活动开始后能不能吸引读者。读者参加线下的活动,已经经过第一步的自我筛选,即使到了现场活动不那么有意思,读者也会选择留下来;而在线上开放的环境下,读者可以很方便地参加进来,也可以很方便地随时离开。怎样才能把内容更好地传达给读者?今年,“七天七堂课”的线上效果就很好。


重视推广创新


  记者:书展进社区进商圈已经进行了好几年,今年情况有什么变化?

  徐炯:书展进社区进商圈依赖于实体书店的回暖,今年与各方面的融合更多样,比较典型的是“作家餐桌计划”,加深融合文学阅读与美食的文旅体验。宣扬生活美学、追求高品质生活需要知识与智慧,这是阅读可以提供的。其实进商圈不局限于书与饭店,也可以书与运动,比如篮球场附近卖篮球方面的书,以及周边产品。

图说:书展期间“上海最美书店”钟书阁徐汇店吸引不少读者

  记者:书展实体书店区昨晚增添了灯光标示,更醒目了,您对上海书展上的实体书店表现有什么要求?

  徐炯:今年书展上的实体书店馆十分有创意,希望大家给予更多关注,但是实体书店的吸引力在哪里?卖书的功能在书展里和其他机构是重合的,需要加点什么,比如三联书店今年引进了树蛙元素,晓风书屋有博物馆文创,朵云书院有游戏,如果这样的创新内容多,读者就会更多地愿意去打卡。

  上海书展当初引入实体书店是为了提高他们的能见度,当时民营实体书店知名度不够高,这两年风生水起的钟书阁刚进上海书展时并不起眼,但是胜在他们不断创新。明年上海书展在实体书店的选择方面,会倾向于一些新办的处于萌芽状态的书店,帮助他们提高知名度,推广创新,在上海书展里孵化他们成长。希望实体书店年年来,年年带着创新来,而不是简单的一个摆摊的概念。欢迎实体书店在上海书展孵化器里毕业,把书香播散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